别离陆龟蒙(别离唐陆龟蒙的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别离陆龟蒙(别离唐陆龟蒙的意思)

“别离”一词最早出现在《楚辞·九歌·少司命》中,诗曰:“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别离的意思是离别。只是别离似乎比离别更具割舍不下的一层意思。

离别,应该是一种凄美绝伦的感受吧!无论是“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告慰;还是“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末语泪先流的无可奈何,无不印证了离别的无奈与伤感。

陆龟蒙的一首《别离》,本应依依不舍,却写得慷慨激昂,意气风发

一、逆向思维的陆龟蒙

陆龟蒙,生年不详,卒于公元881年,字鲁望,别号江湖散人。唐代农学家、文学家,江苏吴县人。历任湖州、苏州刺史幕僚,晚年隐居松江甫里,著有《甫里先生文集》。

陆龟蒙写过一首诗,极具逆向思维。正如《道德经》开篇第一句“道可道,非常道”,老子这里的“常道”应理解为一般做事的方法,“非常道”自然就是非一般的做事方法。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非一般的做事方法呢?问题就在陆龟蒙的《别离》诗里,离别本应写依依不舍,难舍难分的惆怅和凄凉,这是大多数人的“常道”,然而陆龟蒙却反其道,写得慷慨激昂,意气风发,这是少数人的“非常道”。

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欣赏,陆龟蒙“非常道”的一首《别离》诗。

陆龟蒙的一首《别离》,本应依依不舍,却写得慷慨激昂,意气风发

二、解析《别离》诗的慷慨豪迈

诗曰:

丈夫非无泪,不洒离别间。

杖剑对尊酒,耻为游子颜。

蝮蛇一螫手,壮士即解腕。

所志在功名,离别何足叹。

读完此诗却有慷慨激昂之势,而无悲苦凄凉之感。

第一句“丈夫非无泪,不洒离别间”,下笔刚健,直奔主题,大丈夫不是没有滔滔眼泪,只不过不愿在离别时涕泗横流。给人一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豪迈气势,却也勾勒出了诗人坚强刚毅的性格。

第二句“杖剑对尊酒,耻为游子颜”,通常的诗词里会“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而诗人却一改那种儿女之态,拔剑起舞,面对离酒慷慨高歌,并以一般游子的离别愁绪为耻。让人脑海里浮现出大丈夫的壮伟形象。

第三句“蝮蛇一螫手,壮士即解腕”,此句承接上联诗人庄伟形象,并进一步以“蝮蛇螫手,壮士解腕”,两个成语,来描述大丈夫的人生观,并有力的烘托出尾联揭示的中心思想。

第四节“所志在功名,离别何足叹”,尾联两句,总束前文,之所以豪气冲天,不洒泪别,甚至不惜“解腕”。是因为既然决心要建功立业,那么眼前一时的离别又何足道哉!

陆龟蒙的一首《别离》,本应依依不舍,却写得慷慨激昂,意气风发

结语

别离,是中国诗歌史上,创作的一大主题,也是万千文人骚客抒情咏怀的重要手段。

在古代,离别诗词大多写离愁别恨,临歧伤感,将别离的怨、思、苦,表达的淋漓尽致。

而这首《别离》,却独具匠心,撇开“不愿与君长相思,但愿与君长相守”的柔情,通篇以议论为主,写的气势豪迈,情感浓烈。

叙离别,而全无依依不舍的离愁别怨,写得生动、鲜明、激昂、新奇,给人以壮美的感受,可谓形象丰满,别具一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