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嘴兽是什么动物(鸭嘴兽怎么繁殖后代)

80酷酷网    80kuku.com

鸭嘴兽是什么动物(鸭嘴兽怎么繁殖后代)

大利亚是一块奇特的大陆,这里以地球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奇异动物而闻名:树袋熊、袋鼠和“那种看起来像恐龙的巨鸟”鹤鸵,不过最古怪的动物还属被誉为自然界“异兽之王”的鸭嘴兽--一种奇异而隐居的动物,看起来有点像鸭子和水獭生的后代,但外形更蓬松。

“异兽之王”的鸭嘴兽--一种奇异而隐居的动物

它的外形如此奇怪,以至于当英国科学家在18世纪第一次遇到这种“古怪”动物时,他们表示了强烈的质疑:这是否是不同动物碎片粘在一起的精心设计的恶作剧,但它确实是现实存在的。而现在,遗传学家已经绘制了它的整个基因组,并开始了解它是如何变得如此奇怪,以及它可以告诉我们所有哺乳动物的起源,包括人类。

自然界“异兽之王”,多余零件拼凑的作品!

18世纪后期,英国刚刚开始殖民澳大利亚,鸭嘴兽被新南威尔士州的总督大卫柯林斯发现。然而,当英国博物馆的动物学家乔治·肖(George Shaw)收到鸭嘴兽标本时,完全无法相信这是真的生物,他认为这是东拼西凑各种动物标本以吸眼球的,直接就想扯下它的嘴来揭穿这个骗局。并在他的《自然主义者的杂记》写下:“这自然会激发了通过人工手段进行某种欺骗性准备的想法。”

“异兽之王”的鸭嘴兽--一种奇异而隐居的动物

但随着更多标本的到来,学界的态度发生了变化。1799年,Shaw 是第一个科学描述这种生物的人,给它取名为Platypus anatinus,意思是“扁平足的鸭子”。随后经过80多年的研究后,科学家一致同意把鸭嘴兽列为哺乳纲单孔目动物,正式更名为Ornithorhynchus anatinus之前,它被称为“有鸟喙的鸭样走兽”。

“异兽之王”的鸭嘴兽--一种奇异而隐居的动物

ps:现存的哺乳动物分成三个族群,包括单孔目(monotreme)、有袋类(marsupial)以及真兽下纲(eutherians),或是所谓的“胎盘哺乳类”(placentals),而我们人类属于最后一个族群。

产卵、出汗、没有牙齿,唯一有10条性染色体的动物!

不管科学家对鸭嘴兽研究多深,依然是问题比答案多,对它的初步印象也是造物主用多余零件拼凑的作品。它有哺乳动物的毛皮覆盖,并以母乳哺育下一代,却又像爬虫类动物一样产卵,还会分泌毒液。而日前发表于《自然》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哥本哈根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鸭嘴兽基因组进行了独特的绘图,并找到了有关其一些奇怪特征起源的答案。

“异兽之王”的鸭嘴兽--一种奇异而隐居的动物

鸭嘴兽最不寻常的特征之一:它虽然产卵,但也有用来喂养幼兽的乳腺,但不是通过乳头,而是通过乳汁——这是它身体的“汗水”。

卵黄蛋白原基因(vitellogenin genes)是一种对蛋黄的产生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人类失去了所有三个所谓的卵黄蛋白原基因,不过现在我们养的鸡仍然保留有三个这样基因。奇怪的是,DNA测序显示鸭嘴兽在大约1.3亿年前失去了2个卵黄蛋白原基因,剩下1个,其中鸭嘴兽依靠这个剩余的基因继续产卵。

“异兽之王”的鸭嘴兽--一种奇异而隐居的动物

鸭嘴兽最不寻常的特征之二:鸭嘴兽没有牙齿。哺乳动物一般都有牙齿,而单孔动物最邻近的祖先也是有牙齿的。但现存的鸭嘴兽没有牙齿,应该是长大后的鸭嘴兽没有牙齿。鸭嘴兽在出壳前还存在“卵牙”,用来咬开蛋壳的,但出生后牙齿脱落,由能不断生长的角质板所替代,以此用来捣碎贝类 、螺类等软体动物的贝壳及其他食物。完整的基因组显示,鸭嘴兽大约在1.2亿年前失去了牙齿,当时负责牙齿发育的8个基因中有4个消失了。

“异兽之王”的鸭嘴兽--一种奇异而隐居的动物

鸭嘴兽最不寻常的特征之三:鸭嘴兽是唯一一种已知有10条性染色体的动物。我们都知道,人类和地球上的所有其他哺乳动物都有两条决定性别的性染色体——X和Y,其中XX是女性,XY是男性。然而鸭嘴兽竟然有10条性染色体—5条Y染色体和5条X染色体。理论上,鸭嘴兽可以有25种不同的性别。

“异兽之王”的鸭嘴兽--一种奇异而隐居的动物

而最奇怪的是,自人类发现鸭嘴兽至今,还没有鸭嘴兽能在澳大利亚以外的地方繁殖成功,一只都没有(这里定藏有大秘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店宝宝软件(店宝宝APP有什么功能)

下一篇上海航班动态查询(微信“航班查询”)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