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渐无书(“渐行渐远渐无书”,论写女子心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渐行渐远渐无书(“渐行渐远渐无书”,论写女子心理)

欧阳修一生三娶,长于闺阁之事,他又是诗词高手,更是文章大家,这显然是一个敏感重情之人,或许正是这个原因,他才曾经多次因闺阁之事被人参奏被贬,他也因这些事多次蒙上了污名,有说他与外甥女有染的,有说他与大儿媳妇有染的,总之,水怎么脏,就怎么泼,朝堂斗争,从来都是无情的。

“渐行渐远渐无书”,论写女子心理,欧阳修是个顶尖高手

(欧阳修雕像)

这当然有原因,因为他确实写了大量描写闺阁心理的诗词作品,其中所用字词,的确是只有深谙女子心理者才能写出来,比如这一首《玉楼春》:

别后不知君远近,触目凄凉多少闷。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 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故欹单枕梦中寻,梦又不成灯又烬。

都说欧阳修的词从“花间派”而来,其根底里依然是花间派的,但实际上,欧阳修写女子的词与“花间派”完全不同,“花间派”词人多从外在体态、服饰、容颜进行精心刻画,但对女子的内心思想感情却极少揭示,但欧阳修不同,他的用笔之处,全在女子心理。

“渐行渐远渐无书”,论写女子心理,欧阳修是个顶尖高手

(触目凄凉多少闷)

别后不知君远近,触目凄凉多少闷。开篇,词的视角就是闺阁思妇的,郎君出游了,不管是经商还是谋出路,总之出外了,思妇在家,随时光推移,可不就会愁闷渐次生发。但欧阳修写得贴合人情,因为思妇触目所见,无论是何事物,都会引发愁闷、凄凉之情,因为她在分别之后,甚至不知道郎君距离自己是远是近,这两句,已将思妇无时无处不生愁闷之情表达的十分充分。

“渐行渐远渐无书”,论写女子心理,欧阳修是个顶尖高手

(渐行渐远渐无书)

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我就在家里,可是你越走越远,而且书信也渐渐没有了。山长水阔,音信全无,你要我到哪里去打问你的消息呢?“水阔”,当然是“远”的象征,“鱼沉”自然是断了联系,是“无书”。这一句显然是有恨意在内的,因为她没有爱人的行踪,也得不到爱人的信息,一句“渐行渐远渐无书”,一句三个渐,相思之恨随着郎君的远游“渐”次加深,开始是有书信的,走得远了,书信也少了,最后干脆就没有书信了,当然,也就没有了行踪。思妇的思念也在三个“渐”字之中依次推向远方,出游之人的行踪也渐次走向远方。

“渐行渐远渐无书”,论写女子心理,欧阳修是个顶尖高手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

旧时,通讯不发达,“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木心《从前慢》),一旦男人出外谋生,思妇在家的日子就单调又孤独,欧阳修的高妙,在于他精准描摹出思妇孤单、凄凉、愁闷的心理状态,从而准确表达了思妇精神生活状态。

这还不算完,下片,这种描摹换了维度,上片说完白天,下片写夜晚,回环复沓,情绪又加深一层。

“渐行渐远渐无书”,论写女子心理,欧阳修是个顶尖高手

(万叶千声皆是恨)

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白天是视觉维度的,夜晚视线不明,词人转写听觉。孤单的妇人在室内,听到室外竹叶在秋风之中瑟瑟发声,一叶一声莫不是离恨悲鸣,牵动的当然是她无限的愁苦,真正是“暮尘衰草一番秋,寻常景物,到此尽成愁”(张先《临江仙》)。但这里的愁,已不单单是愁,而是递次发展,成了“恨”,可见思念之切。

“渐行渐远渐无书”,论写女子心理,欧阳修是个顶尖高手

(盼归)

故欹单枕梦中寻,梦又不成灯又烬。人在失眠的时候,是不可能躺好睡眠的,所以,欧阳修说她斜“欹”单枕,就是斜斜地躺着。歪在床上,当然是想求得入眠,并渴望能得到一个好梦,期望自己与爱人在梦中相见。但好梦不成,灯又燃尽。灯捻子成烬,足见长夜未眠,也足见思念之深,更足见思妇命运的悲苦。有人评论称,灯捻燃成灰烬,是一语双关,既指油灯灭尽又指思妇命运黯淡,但我们却认为,这里强调的是时间流逝,强调的是思妇相思难绝长夜未眠的状态。

欧阳修的高明,在于他写思妇的心理,以剥笋抽茧之法,层层深入,写远别,写“无书”,写夜闻风竹,写长夜难眠,都是在写思妇心理,丝丝递进,环环紧扣。妙就妙在,这些全从思妇心理出发的句子,并无艰深的典故,就从日常生活出发,句子是大白话一样的句子,却写得入情入理,要说宋词里善于揣度女子心理的词人,欧阳修真的是个顶尖高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