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与季风性湿润气候一样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与季风性湿润气候一样吗?)

地理探究(1)亚热带季风气候与季风性湿润气候一样吗?

中学地理教材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是与亚热带季风气候一起,以同一种颜色标识在全球气候类型图中,没有过多的区分。日常教学中也常等同视之。但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并不隶属于季风气候的类别。就全球而言,亚热带季风气候只存在于东亚,而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分布于北美大陆东部25°N~35°N的大西洋沿岸和墨西哥湾沿岸地带,南美洲的阿根廷、乌拉圭和巴西南部以及非洲的东南沿海和澳大利亚的东岸等地区。

从气候特征的表现上来看,在气温方面,由于冬季蒙古一西伯利亚高压强盛,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区的气温年较差远比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要大;而在降水方面,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常受暖流和海洋副高西缘的影响,夏季多雨,但冬季大陆高压不明显或不强,所以冬季不甚干冷,季节降水分配更均匀。

在自然带的表现上,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与亚热带季风气候一致,均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在农业生产上,由于两种气候的水热差异,同样种植水稻,美国密西西比河下游采用的是旱地直播技术,而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则是典型的水田农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区域经济理论(增强区域经济理论的解释力和引领力)

下一篇进口奥迪(奥迪A6(进口)限时优惠6.72万元 欢迎试乘试驾)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