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蟋蟀网(蟋蟀名家们比较独到的经验和见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蟋蟀网(蟋蟀名家们比较独到的经验和见识)

蟋蟀名家们比较独到的经验和见识

肖舟:山东淡色面紫虫出将率较高。所谓的线腿即两大腿似琵琶形状,因大腿硕大无比,平时懒拖在身后,一交口则两腿竖起,一口即胜;并非两大腿似断非断拖着走既是线腿了。蟋蟀常吃玉米粉会瘦身快,因为玉米利水,会将虫身上的水分收干;肖舟认为给蟋蟀吃35%至40%的莲子粉加60%至65%的小米粉最好。

蟋蟀在若虫时吃绿色植物多,则待成虫后,虫翅及色面会起绿光;吃白参水则会浑身起砂,但未必是好。

蟋蟀在成虫后回收的前十天的调养好坏将决定虫是否可走长路。

蟋蟀多吃钙片会自落大腿。

霜降时吃蜂王浆干粉与蜂王浆调和可以延缓蟋蟀的衰老一周左右时间。多吃氨基酸虫会提早衰老。虫以素食为主,杂食为好,偶而带荤即可。

肖舟偏爱铁皮项、蓝项的蟋蟀,认为此形项是虫的项肌力大之兆。项肉要白而润泽,似半透明最佳。

三尾最好颜色越浑越好,大小要比二尾小,形状为小头黑衣则可。

蟋蟀名家们比较独到的经验和见识

收来的三尾也不能从头到尾不接触二尾,偶而要结几次铃,否则到用的关键时候就不行了。

山东虫贩养虫一般不给贴铃,只是在出斗前结一次铃,那个铃特别大,白亮晶莹。

山东虫易翻爪花,多为三尾下的不当所至。三尾不易多下,二尾需要时再下,贴好既提,而且应白天多贴铃。山东虫晚上少拌雌。

蟋蟀不易多洗澡,出土入盆时用甘草水消毒一次,以后每周一次即可,多则易催老。

山东的蟋蟀大腿前后要饱满粗壮,而且越长越好,腿长牙必长,大脚后跟部位这一段要长,牙齿一定是长的,大腿的钩子特别大的,则牙齿也肯定是好的。

斗丝就是气管,输送氧气的作用;头壳用电筒照如照见肉的则说明头壳薄不佳,如照不透,看不见什么的则是头壳厚必佳。

条虫(长身虫)能走长路的是因其循环系统更好更健康。

虫缩身是衰老的先兆。

蟋蟀的体重稳定不再变了则可以出斗了,这是成熟的标志。

柏良:山东的斗蟋主要分布于东经166度30分到177度30分这一带,而且斗蟋的出将率最高。

‘急蜕’的蟋蟀先天不足,没有大用;即当年雨水多,后七月中下旬又高温蜕出的虫,形状多为前三路(头、牙、项)大,而后面身短尾小,此类虫的总体素质不行,先天不足。

山东虫淡色土产深色面的虫必须砂毛很厚,而深色土产淡色面的虫则必须干否则无用。

白露前八月中旬,这个时候收虫,先天足。

选山东虫第一要看脖子,脖子形要宏,肉要细,这种虫泛色慢定型快。

幼虫籽,泛色快,长得不紧凑,多无用;老虫籽,骨多肉少,不会盆长,似白露出土的虫,肚子瘪,再长也长不起来了,但长得紧凑,肚子不够厚,扁薄,要早斗,而且不走长路;壮籽虫出土也是骨多肉少,但会盆长,可以长养,走长路。(这里的幼籽虫、老籽虫和壮籽虫是指其上一代在当时受精时所处的状况)

长清紫虫带‘冬瓜霜’不要紧,但青虫则一定不行。

长清虫成熟快,衰老的又慢,而且斗限长,可以打三秋。长清虫中数紫虫最好,出将率高,而且可以从白露一直打到小雪;但长清也有非常厉害的黄虫。山东虫以长清泰安的为最好,但泰安没有市场。宁阳的顾城最早形成市场,不过现在好虫不多了。早贴铃,早出斗。多铃虫的铃多大小正常,而疏铃虫的铃多偏大。虫尽量不要下雌过早,如要的急则可以用洗澡缓解一下,如再不行了在下雌,但要记录下来,另养,以免结铃影响其它虫,而且此类虫要早斗。虫是早上八点至十点,中午十二点至一、二点钟贴铃。虫不要铃则不下,虫要则下,再要再下,但不可伴雌。斗前三尾下好则在斗时可以先发制人,提前发口。虫盆薄,易导热,故山东虫易爬盆或跳破头,故要晾虫或换厚壁盆。不冷不要垫草纸,草纸中间剪个洞套住水盂既可;不可早垫草纸,否则虫会爬水盂要降温,这样虫易潮湿肚腹而早衰老。虫翻爪花有三点:一是先天问题;二是要铃子;三是盆太光滑。塘底盆不用垫草纸。早秋要壮形;中秋要补钙,叫壮骨;晚秋要通畅,叫壮力。学虫四点:一地域问题;二虫的斗限问题;三虫的铃类问题;四是斗口类型。掌握这几点,就会加深对虫的了解。蟋蟀成熟后,用空调24小时保持18至20摄氏度,则可以使虫到霜降后出斗;但必须虫成熟以后这样保温,虫的腿脚才有力,否则无力也无用。漕河只有红牙灰青最好。虫不能有偏好,偏好就是一种毛病,而且进步会受限制。多铃虫,虫性旺,发口快,但不走长路;疏铃虫,走长路,且大将虫王多。而且多铃虫易掉分量;多铃虫有的发口慢,牙硬的,则要控制它的铃,要让其交毕,没排铃前不动芡,排铃后一定要动芡,让其斗性长存,但芡草不可芡牙,扫脖子周围即可,然后晾虫,让它自己把斗性压下去,然后盖盆。

早秋要多晾虫,一般在清晨天刚亮而太阳出来之前为佳,这样虫变出的虫色是正常的虫色反映。

三尾要低温饲养才会老的慢;用老三尾会使二尾衰老得快;俗话说:少补老元,斗性不变。

要早秋出斗的吃荤早;中秋出斗的以素食为主,配点荤即可了;晚秋出斗的一律素食,斗前三、五天才下荤食。降温以后下素食。早斗早下荤,晚斗晚下荤。下荤早,蟋蟀老得快。

蟋蟀的饮水很重要,一般用竹叶水或荷叶露水,到中秋以后老了,就给喝些人参汤,淡的参汤;只喝矿泉水,它会腿软,没力气。

后秋要让蟋蟀排便畅通,所以要给它粗纤维的食物,将其拌在食物里,让它吃;蟋蟀老了以后,吃食少,其实不是不吃,是因为排不出来,就没法吃了。蟋蟀观神主要看两须;对方蟋蟀一叫,须先动,头再动的是上品,反之一般。山东虫多数是淡色牙,如果重色牙,虫干的出将率高;蟋蟀体不干,牙也不会太硬。红牙必须牙色纯而且带光,不带光的则必须有黑线。

柏良先生鉴别“白虫”的秘诀

近些年“白虫”泛滥。由于培育技术的提高,如今“白虫”在身量、骨骼、颜色诸方面均与野虫无异,许多玩家花成千甚至上万的钱买回来的是“假货”,悔恨之余感叹没有鉴别真伪之良方。为此,蛐蛐网独家专访柏良先生,请他谈谈鉴别“白虫”的秘诀,以享广大虫友。 柏良先生总结了四个字,即:看、吹、翻、芡。看:看虫的胎质是否紧实有度,胎软无形,十之八九是“白虫”;吹:吹虫,虫满盒乱窜,显露野虫本性,反之须叉相并,匍匐不动,多为“白虫”;翻:即将虫盒倾斜或翻覆,仍伏在盒底者野虫,从盒中跌落者为“白虫";芡:若用芡,野虫出牙快,后扫,能"自来回";“白虫”后扫没反应。

边文华:绍兴柯桥的蟋蟀最大;道墟本地的虫并不好,只是因为有个市场而出了名;百官,崧厦都有好虫。

晚秋空气干了,用饭板上面加棉花再加水,蟋蟀会趴在饭板上,证明晚秋蟋蟀更需要水。

蟋蟀贴铃鸣叫时,叫声宽长的是好虫,叫声急吼吼的则是小虫。

蟋蟀能够跳到头破的是好虫,因为只有腿力好的蟋蟀才能跳到头破。

蟋蟀在盆中叫也是好的,因为表示它已认可了盆中的环境。盆开一条缝叫‘搁盖’,这样可以通风,搁盖一般在晚上,时间至落三尾时结束。

红虫特别凶的不多,红虫的共同点是比其它虫聪明,善斗,但凶不足。

蜈蚣具有镇定的作用,早秋蟋蟀吃了以后会安静,出斗时会凶猛无比。

三尾最好用大桶养,因为透气性好,用塑料桶养则会短命。

不结铃,不要三尾的是虫王、大将。

人工培养的斗蟋,大小、形象都可以,就是斗性不强。

蟋蟀名家们比较独到的经验和见识

性子暴躁的黄虫,最好吃西洋参,有点镇定的作用,青虫则不能吃;为了保持虫的进食量,可以给它们吃点白参、西洋参,以补充其体力,使其胃口好起来。竹节虫发性是最灵的,还有男宝,给蟋蟀吃,连吃一段时间,能增强体质,到霜降以后蟋蟀的斗性都很强。

牙钳厚实的比牙钳小的胜率高。有绣肩、白肋的不走长路。

无论深色面还是淡色面,顶门颜色要深,项皮上要有毛,指甲印要小,指甲印和它的身体素质有关。

一般的蟋蟀大六爪的,都是好虫,腿要直要夹得紧,那发力就大。

吴庭才:(有江南第一草之称)北方人重相,讲骨骼,南方人重色,讲品种,讲肉身。

全国蟋蟀牙齿最大的是乐陵虫。乐陵人对蟋蟀的认识最早。

宁阳的黑紫红钳全国最凶,宁津的淡青红牙最佳。

以叫声来定品种;如果叫声与其颜色及形相不配则说明品种不纯,杂交的太厉害了。

早斗早下雌,晚斗晚下雌。配雌最好青配青,黄配黄,紫配紫,这样容易上背,而且三尾要嫩与二尾。

实验证明,白米饭使蟋蟀的寿命延长而且斗期延长,养到至今还是白米饭吃到结束。

练习打草先用三根手指头捏住草,一般45度左右,在桌子上放一把芝麻用草去点,这是练习草锋的精确性,精确性好了以后就练草的力度,这个时候点黄豆,草要画圆圈,要点到黄豆在桌上飞转;草点下力度要穿透草锋,用的是手腕和指力,胳膊不出力,所以先要练功,有了功才会有技巧。

山东虫普遍现象是黄虫凶的多,紫虫凶的不太多,青虫为最优秀。

潘志链:中国的蟋蟀目前最好的在河北省,而河北的蟋蟀又以旧县镇为最好;第二是沧州、保定、石家庄等地;这些地方的虫牙都比其它地方硬。宁阳虫养段时间很多都会走样,而宁津虫则不同,不容易变样。就概率来说,宁津的好虫多,但宁阳的蟋蟀总数多。

黄虫如果是红牙,那牙就必定硬,古谱云:“赤爪红钳是虫王。”果应其言。

宁津虫出将率比宁阳高。另外宁津原属河北,在黄河以北,而宁阳是黄河以南。

宁津的淡紫配白牙是凶头,银牙淡紫也凶,淡青红牙,深色面青虫长红牙都可以。

宁津虫的出土时间是8月13、14日至8月27、28日;这段时间出将率最高。

宁津出三秋虫,宁阳出晚虫,但宁津虫的寿命比宁阳虫短。

宁津的三尾比宁阳的三尾好。宁津的三尾要‘长枪大盖’,‘枪’上翘的贴铃快。

青虫只能生青项,不能生蓝项,生蓝项则一定不凶。

蟋蟀别吃什么乱七八糟的,只要吃青豆、饭、胡萝卜、小米、大米就可以了。早秋不能喂胡萝卜,胡萝卜要九月份打成浆或煮烂煮透再喂。

山东虫洗不洗澡是没有关系的,只要给它大一点的水盂就可以了。寒露之前用南盆,寒露之后用北盆。

周德平:(对蟋蟀盆颇有研究)

清代的人买了蟋蟀盆后还会用银子或锡另外在盆的外面包一层,是专供打汤(保暖)用的。

泥盆更适合养蟋蟀,要比瓷的、玉的及金的都来得好,来得科学与合理。

包浆好则代表透气性差,对养蟋蟀是不利的;所以对养蟋蟀来说,包浆非常好的盆肯定没有包浆松散的盆来得好,但比较好玩,观赏性强。

蟋蟀盆是泥做的,更不易保存,因而价值就越高。真是‘融通盆罐三千数,始悟瓦泥百什态’。

蟋蟀一年玩一度,盆可赏玩一世。蟋蟀这东西是越研究越不敢说,因为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根本无法一下子说透,任何事情一旦深入下去,就不是一语可道明的了。养虫怡情,是人玩虫,不应被虫子玩了。盆与其它玩品的研究探讨,是永无止境的。

吴健:蟋蟀要么很深色,要么极淡色,这都属于极少的品质。蟋蟀主要是由先天决定的;后天占几分,我认为只要不养坏了就可以了。青虫的三尾比较好,颜色很深或很淡的比较好。南方的三尾要淡色的,形状要屁股要圆,针要长。三尾要嫩,这一点相当重要。早秋要用山东的三尾,晚秋则用南方的三尾。蟋蟀出斗前,要给它结二到三次铃,而且一定要结出铃 蟋蟀盆垫草纸,蟋蟀不会翻爪花。

寿惠昌:做蟋蟀的饲料一般有几个方面,第一,就是味道要好吃,喜欢吃,而且蟋蟀吃了可以延长它的寿命;第二,就是要增加打斗力、耐力和爆发力。饲料中要带点荤,否则力不够;但荤多了,虫易早衰老;故配方应加以控制比例。用饲料喂食时,不能断了水。饲料不能多吃,应控制食量,多则长膘不长肉。吃两、三天可以停一停,以保证排泄而且不长膘。用宣纸铺底:一是因为宣纸吸水;二是爪花不易坏;三是可以保持盆的清洁。在地头收虫,可以看虫的肚皮,如果是白肚皮的则是从家里带入地里的,如果是青肚皮则是刚出土的新虫。蟋蟀在斗过后二、三个小时后,要给它贴铃,正常的情况是落铃快。 在日光下颜色看上去蛮淡的,在正常的光线下看颜色又蛮深的,这种蟋蟀往往是好的,出将率高。选虫第一眼先看大小,看体形,接下来是看颜色,那也有几个方面,然后是看牙齿、六爪粗壮、无光泽、有霜,基本上符合这个要求就可以了。形态有两种看法,一种静态立着不动,看站立的紧缩性,也是表现一种力度,如头面紧贴地面,两腿夹紧,用草芡牙及张口合口有力度。第二是动态,一般是原地左右转动,两根须扫地有力。皮色其实最重要。皮色有一个变化过程;各年龄段分少年、壮年、中年到老年。过早露色既是未老先衰,而且寿命不长;收虫时过于漂亮的虫,可能早期斗还可以,到寒露前后即衰老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百灵达x32(百灵达 X32 32路数字调音台)

下一篇关于孝顺的名言(100句孝敬父母的名言)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