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乔木(当年的北外乔木自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外乔木(当年的北外乔木自嘲)当年的北外乔木自嘲,想要回国,只剩下投案自首这条路了

"我们的伟大满足:不把未知神圣化;只有我们才知道,我们所知甚少。"

"崇洋媚外"之所以被认为是浅陋而愚蠢的行为,根本原因倒并不是一捧一踩之间显示出的偏激和无知,而是一味地将"未知"的世界美化甚至神圣化而暴露出的怯懦与自卑。

相比于普通人的崇洋媚外,有一个群体如果崇洋媚外起来,更是惹人反感,那就是公知群体。所谓公知,也就是公共知识分子,他们往往是具有学术背景、专业素质的知识分子;另一方面,他们也是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并热烈进言的先锋派,拥有显著的批判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

有一位曾一度活跃于大众视野的公知,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副教授,此人就是"北外乔木",他当年对美国无限吹嘘,义无反顾地奔赴美国定居,如今却开始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向大众大倒苦水,大发感慨道"美国是穷人的地狱";并且开始发挥自嘲精神,声称自己"想要回国"而似乎无路可走。

当年的北外乔木自嘲,想要回国,只剩下投案自首这条路了

如此一来,当年的公知终于脱去"公知"的帽子,他不再以"公正博学"的高大形象示人,他对于自己的"摇摆不定"感到心地坦然。

尽管他曾抱怨国内的政府和百姓的问题无处不在,近乎于牢骚的批判之声从不间断,他现在也开始反思自己,仍然能掷地有声地发表自己"最接地气"言论与观点,让人们多多少少了解到美好的"美国梦"之下真实的美国社会生活。

当年的公知,牢骚与鼓吹

当年的"北外乔木"被大众冠以"公知"的称号是无可厚非的,他身任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授,具有专业素养与学术背景,同时又不懈于批判社会中各类他看不惯的现象,更是不惧名人效应,毫不犹豫地举报著名主持人何炅在北外"吃空饷",就此一举,他也算得上当年网络上的一号公知人物了。

当年的北外乔木自嘲,想要回国,只剩下投案自首这条路了

他的就事论事、大义凛然与敢为人先的精神确实值得肯定,但是除此之外,他让人诟病的言论更多,其中有一大批"崇洋媚外"的言论令人愕然。他当年作为公知,牢骚不断,并且发牢骚还不太讲究场合与对象,这一点也实在令人汗颜。

多年前,当中国的嫦娥探测器成功发射,举国欢庆之时,他却钻牛角尖一般将社会的各类问题都罪归于航天事业,阴阳怪气地发出怨词,诸如"看来解决社会的教育、医疗等问题比上天还难",令人既感到莫名其妙又哑然失笑。

另一方面,在大发国内牢骚的同时,他又无节制地鼓吹美国。他当时辞去在高校的职位,拖家带口地奔赴美国,一句"隔着太平洋,彼岸好脏好乱好快活,此岸好山好水好寂寞"流露出多少优越与庆幸之情。由此可见,公知亦有无知时,牢骚与鼓吹之间,残存多少理性?

美国梦早幻灭,从生活里清醒

当年的北外乔木自嘲,想要回国,只剩下投案自首这条路了

上一秒还在做着"美国梦"的"北外乔木",刚到美国不久就美梦破灭,现实生活给他上了讽刺的一课。眼见美国梦幻灭,好在他也不遮遮掩掩,仍如实地展示自己参杂着苦涩与无奈的现实生活,此时,他已清醒。

美国鼓吹的自由民主制度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找寻到蛛丝马迹,柴米油盐的艰难却无处不在。"北外乔木"不无辛酸和无奈地发现在美国的生活非常昂贵,无论是教育、医疗还是住房,各种账单总是漫天飞来,并且价格不菲。

例如,美国的公路收费名堂极多,相比于国内完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昂贵的医疗保险费用,且经常调价,几乎只增不减,而能够报销的部分极少,普通家庭在医疗保险上的花费要占五分之一的年收入……

"北外乔木"终于梦醒,认识到美国是穷人的地狱,那个充斥着"自由民主"的美国梦仅仅存在于移民的宣传手册中。此时,这个曾大放厥词的公知不得不承认,他被自己的不合理想象与无知判断、偏激思想给"忽悠"了。

当年的北外乔木自嘲,想要回国,只剩下投案自首这条路了

"别处"并不比"此地"好一分一毫,而是逊色不少;只有踏踏实实地在一个世界中生活过,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好处与坏处,脑海中那个虚构的完美国度并不存在。

脱离公知群体,出演黑色幽默

当年毅然辞去教授职务的"北外乔木",携妻带女地远赴美国成为一个创业者。现实生活早已给他沉重打击,生活在一个号称可以"先治病后付钱"的"美好社会",遇到身体发生疾病的意外情况时却由于收费是一千美元起步而丝毫不敢"惊动"救护车。

早已脱离公知群体的"北外乔木"近期又开始活跃于社交网络,更多的是以一个敢于直言的"直肠子"形象示人。当年的南柯一梦早醒,换来如今清醒的认知:美国看病难看病贵,医保昂贵,教育昂贵,富人们抓住了每一个可以"大捞一笔"的空隙。

在教育、医疗、住房等等方面无所不用其极,将"谋取利益最大化"做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要知道,美国的公共卫生支出所占GDP高达18%,位居全球第一……

当年的北外乔木自嘲,想要回国,只剩下投案自首这条路了

无怪乎此时大彻大悟的"北外乔木"自嘲:想要回国,只剩下了投案自首这条路了。实际上,早已事易时移,即使放在当年,他也并没有触犯法律出现犯罪行为,如今这出,又是何罪之有?

这其实是快人快语的"北外乔木"亲自出演的一出黑色幽默罢了,只不过这一回,他的讽刺与批判对象不再是政治、社会等问题,而是他自己本身。

经过了如此折腾,"北外乔木"总算不再"崇洋媚外",也向大众贡献了美国社会生活最鲜活真实的材料,他的矛头不再对准国内,而是终于看清局势,看清生活,舍得自省,拿自己开刀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