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炎治疗(二冬参桔茶治慢性咽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慢性咽炎治疗(二冬参桔茶治慢性咽炎)

来源:生命时报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研究部副研究员 蒲昭和

慢性咽炎属中医“喉痹”范畴,主要表现有咽部异物感、灼热、发痒、微痛等。若患者兼有干咳、痰少而黏(或痰中带血)、潮热盗汗、少眠多梦等症状,一般为肺阴虚型慢性咽炎,治疗宜滋阴润肺、清热利咽。

二冬参桔茶治慢性咽炎

这里介绍一款药茶:取桔梗、北沙参、麦冬、天冬各3克,玄参5克,木蝴蝶、甘草各2克。上药切碎,开水冲泡,稍凉后将茶水含在咽部片刻,慢慢咽下,尽量使药液在咽部多停留些时间。每日1剂,味淡为止,连服10天为一个疗程。

桔梗为咽喉病要药,主要有祛痰、利咽等功效;玄参滋阴、降火、润燥,对咽喉肿痛、痈肿疮毒均有良效;北沙参、麦冬、天冬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的作用,可用于燥咳无痰、阴虚劳咳等症状;木蝴蝶清肺利咽,治疗喉痹、音哑有较好的效果;甘草可补脾益气、缓急解毒。诸味相配,可清热利咽、祛痰消肿、润肺止咳,用于治疗阴虚型慢性咽炎有较好疗效。临床报告表明,采用此方治疗90例肺阴虚型慢性咽炎患者,有效率达86.7%。本方成本低廉,饮服方便,且无毒副作用,值得一试。须注意,服药期间应忌辛辣、少烟酒,同时保持心情愉悦,不要熬夜和过度劳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