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打喷嚏,你请不请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受甲型H1N1流感影响,人们对打喷嚏、咳嗽等症状更加敏感。据英国媒体报道,近日称病请假的员工较往常增加约三成,其中不乏以感冒为借口的偷懒者。

  目前,我国内地已出现两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各地都在严密防范疫情暴发。你所在单位有哪些相关防控措施?曾经严格规范的请假制度是否有所“松动”?

  饭局推得掉  上班推不掉

  强尼(项目总监)

  11日傍晚,朋友短信邀请吃饭,我回了一条:“今天不行。”朋友扫兴,短信问责,我言简意赅回之:“偶感冒了。”不料,揶揄短信马上飞来:“感冒在今天尤为可疑哦!原来,总监大人是为了避免散播‘猪流感’自我隔离呢?好人哪,向您致敬!听说达菲有特效,是否需要帮您囤点?抓紧治疗,希望明天别在新华社统发稿里看到您的大名!”狂汗,在我国内地宣布确认首例甲型H1N1患者的当日,我怎么偏偏就感冒了呢?

  当然,我的感冒和墨西哥没啥关系,跟猪更是浑身不搭界。起因很简单,前一天晚上穿着短衫短裤坐在沙发上熬夜看欧冠杯,迷迷糊糊倒头睡着,清晨6时才冻醒,紧接着便鼻涕穷流、喷嚏穷打了。所以,我纯粹是受凉闹的。

  这当口,感冒无小事,即使对社会很无害,出门也得引来疑惑的目光,我总不能在口罩上写一行大字“本人属普通感冒,敬请放心”吧。老婆自觉当晚没叫醒我上床睡觉,需承担一定责任,因此陪我赶紧去医院吊盐水,希望至少快点压制住感冒的表面症状。可是,久违医院的我们真是马大哈:竟然忘记除了社保卡,还有一本病历卡务必得带上,所以只能悻悻而归,还是按照老办法——扛着。

  感冒过的人都知道,感冒不是大病,可是病起来还真要命。头疼而沉重,脖子仿佛会随时承受不住头的重量而折断;鼻孔如同拧不紧的水龙头,堵上吧,憋闷透不过气,敞开吧,擤鼻涕擤到鼻翼两侧都要被纸巾磨破了;白天昏昏沉沉随时能睡着,到了晚上却又难过得睡不着觉……总之,非常不舒服!

  本想趁着这机会偷个懒,可是,老板的一句温柔关怀击碎了我的痴想:“放心吧,我们相信你不是甲型流感,尽管安心来上班,有我在,没人敢歧视你!”唉,不仅得隐藏住心脏如玻璃般破碎溅落的哗啦声,还得表现出对老板关键时刻“信任有加”的感恩戴德,真是做人难,做职场精英更难啊。

  赶到办公室,一边擦鼻涕一边赶报告。老板经过时顺便拍了拍我的肩膀:“辛苦了!”估计老板也识破了我心里的小九九,更何况,大家毕竟经过了当年一场非典的“洗礼”,甲型流感嘛,小意思啦,只要注意防范,完全不可怕!

  感冒请假须“五个告知”

  莫锡众(办公室主任)

  中国内地终于出现两例H1N1流感的病例。

  按世卫组织的说法,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来者不善”,任何国家都不能袖手旁观,置之度外。特别是经历过非典的中国人,更是心有余悸,不敢盲目乐观或掉以轻心。

  所以,针对世卫组织拉响的全球性警报,为防患于未然,我们公司采取了多种防控措施。具体办法有: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挂帅;举办专题知识讲座,请专家面授如何防范甲型H1N1流感及应注意的事项;发放防护用品,人手一个口罩,两瓶消毒液;加强卫生检查,督促大家勤洗手、少扎堆,加强营养、保证睡眠……与此同时,公司还完善和强化了各项管理制度,包括日常工作制度、出入制度、值班制度、信息日报制度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请假条例的重新修订了。为什么?因为相比原来的请假制度,变化实在太大了,简直可以说“面目全非”!不仅条条框框没有丝毫的松动,而且从内容看,也比以前更“严格”了。

  我们办公室的小李,上周三因感冒,身体有点不适,提出要请两天假。本来,这样的小事,只要我点头同意就可以了。问题是现在属于“非常”时期,大家对头疼脑热都挺敏感的,在这种情况下,请病假哪能不通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于是我按照新的请假条例,先去人事部要了张《职工病、事假登记表》让小李填写,然后再打算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原以为登记表会很简单,无非是姓名、性别、年龄之类的东西。结果一看细则,差点被吓倒!里面除了要说明请假理由、目前的健康状况,还规定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必须如实告知:1、自己的手机号码;2、家里的固定电话;3、详细住址;4、其他联系人或方式;5、附近有什么医院。

  此外,登记表还附有“备忘录”告诫请假者:在家期间一定要安心养病,千万别到处乱跑,手机24小时开着,无论健康状况如何,每天至少要和单位联系一次……

  如此被“疑似”,小李当然很不乐意,但经过劝说,最终还是接受了。毕竟公司这么做也是出于好意,是对自己、对大家负责嘛!

  请来医生把门考勤

  HJ(公司职员)

  我们老板的严格是出了名的,尤其考勤控制得很紧。他很能身先士卒,只要没有外出公干,每天必定在上班时段守在公司大门口,同考勤机咫尺相望,一派笑容可掬的样子,名义上是迎接员工,其实是“一箭双雕”,至少威慑了个别让人代拷卡的人。

  如今,前些日子有位墨籍人士过境浦东机场,事后查明是甲型H1N1流感患者!虽然当时内地还没有发现疫情,但凡事预防为主总不会错。更何况,大洋彼岸流感疫情未歇,老板看在眼里,自然也要有所警惕,他的警惕是先从普通感冒开刀的——用他的话说,流感这玩意看不见摸不着,就算打个喷嚏,你也不能完全排除嫌疑啊。

  情势逼人,老板在准假上一改往日强势,展现出他“柔”的一面了。这不,周一上班伊始,设计科的小Z前脚刚踏进办公室,老板就闻风而动,跑进来撵人了,理由无非是小Z喷嚏打得震天响,惊动了隔壁总经理室的一干领导,虽然小Z一再声明自己只是偶感风寒,可老板却不管那么多,非要他回家休息两天,弄得小Z啼笑皆非。过去老板可是一直表扬小病坚持工作的员工的,如今不过是几个喷嚏,却是草木皆兵。呵呵!我们能体谅老板的一片苦心:虽然明知道小Z不是那种流感,但现在媒体上连篇累牍地介绍流感的症状,喷嚏是首当其冲。为照顾大家怕传染的情绪,老板不得不主动准假,区区两天假期,让小Z享受一下也无碍大局。

  这边老板手段一“柔”,那边就有个别刁钻之徒想搭顺风船了,且其形可疑,其状可憎:总是不远不近,同领导保持一定距离,在老板能够听到的范围内,有意无意打几个喷嚏。可机关算尽,却鲜见得逞之徒——老板不是好哄的小孩,一眼看穿了那点小心思,给他个听而不闻。

  更绝的是,这几天,老板索性请来医务室的医生共同把门考勤,来个“双保险”:一不冤枉一个好人,真正见到喷嚏连连的人,好言相劝,回家休息;二请了医生保驾,也断了小心眼之流的念想。高!实在是高!老板的手段,让大伙儿佩服得五体投地。

  说老实话  做老实人

  艾凯(文员)

  如果真生病了,那就请假,尤其是会传染的病,尤其是传染性强、目前没有对症的药的病。

  墨西哥第一例死于甲型H1N1流感的玛丽亚。古铁雷斯如果地下有知,她会后悔自己带病工作。39岁的玛丽亚是3个孩子的母亲,在一家税务机关工作,她需要到处走动发放税单之类的东西。据说,玛丽亚是这家机构的临时雇员,她非常珍惜这个工作岗位,工作非常卖力。在发病之前,她已经出现症状了——比如发烧、喉咙痛,但她坚持工作,坚持走街串巷去发放资料。当她病重被送进医院后,你想想,已经接触过多少人了?

  所以,如果生病了,就请假、休息。这样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也对别人负责。我们曾经歌颂、赞美那些带病坚持工作的人,但这个观点早已OUT了。

  工作是快乐的,如果生了病还硬撑着,工作就成了苦役。每个人都这样透支体力的话,会有许多人英年早逝的。一家好公司应该奖励身体棒棒、充满活力的员工,而不是鼓励大家坚持带病工作,轻伤不下火线。

  那年SARS来了,草木皆兵,个个如惊弓之鸟。我办公室一个同事高烧到39℃,坚持带病上班,坚持了两天,而且是偶尔被别人发现,不是主动说出来的!“暴露”后,他还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我发烧和非典不一样。上司气得说不出话,所有同事厥倒。这人在同事心目中的形象从此怎样,还用说吗。

  如果没有生病,那就乖乖上班。做人不能撒谎,尤其不能在熟人面前撒谎。如果想偷偷懒,就趁机说自己发烧或喉咙痛啦,也许能蒙混过关。但万一不幸“穿帮”呢?撒谎一旦“穿帮”,从此说什么都被人怀疑。代价太高了。

  有人上班迟到,就推说路堵,一次两次还说得过去,多了,就难为情了。冲进办公室,上司嘲兮兮地抢先开口:“怎么,今天又路堵了?”弄你个大红脸。那天真的路堵,别人也不相信了。

  说实话,做老实人,可能眼前会吃一点点亏,但从长远来看,不吃亏。人品好,大家信任。耍个小花招,偷偷懒,要冒“穿帮”的危险。一旦“穿帮”,一世英名毁于一旦。

  所谓吃亏是福,就是这个道理。

  流感休假应成常态

  桂子(职员)

  受甲型H1N1流感影响,最近公司里不少人对感冒、咳嗽等症状很敏感,一听到有人咳嗽,心里就是一激灵。这不能怪大家,因为这病传染。其实,何止是甲型H1N1流感,任何感冒的传染,都会给大家带来麻烦。

  前一段,我们公司的一位副总得了重感冒。他不但带病坚持工作,还三天两头地召集大家开会,一边讲话一边大声咳嗽,喷得唾沫星子满天飞。开会的第二天,他就把部门主管传染了;紧接着,开车接送他的司机也病了;后来,他的秘书也发起烧来。我们就开玩笑式地向他提抗议:“老总,求求您歇两天吧,别再散播细菌了,我们全坚持不住了。”可他一边打哈哈,一边该咋样还咋样。我心有不满:要是在单位被让他给传染了,回家来个连环传,孩子一折腾就是十来天,老人还容易引发并发症,到时候找谁说理去?到后来,周围的同事、包括老总都劝副总休息两天,当然我们首先关心的是他的身体,但也有一层隐含的意思:您都这样了,就别再危害公共健康了。在“众怒”面前,他只得“罢”了几天工。

  我觉得,重感冒休息应该成为常态,更何况甲型H1N1流感已“兵临城下”,单位在这方面应有相对应的措施。当然,比如员工得了重感冒,单位应督促其休息,不歇不行;不但休息,还得及时上医院检查确诊。有感冒症状,又不够休息条件的人,可申请回家办公,现在一般家庭都有电脑,有些文案工作,完全可以拿回家去干,人走活不减,既减少了传染的机率,又不耽误工作。

  确实因岗位需要离不开的,要加强个人防护意识,自戴口罩,给自己贴上一个“标签”。我们单位有一位同事,只要是感冒了,就戴上口罩,而且,和别人说话保持一定的距离。一开始,大家都不习惯,觉得他事儿多,但后来发现,每次办公室里的感冒流行,都和他不沾边,和他密切接触的同事,也从未受过他的传染。大家顿悟他才是真正有公共道德的人。

  但他的这种做法,很少有人主动仿效,这就是习惯造成的无奈。所以,在讨论请假这点事的同时,别忘了说说提高公共防范意识,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的重要性,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患于未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