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1000元的真实生活-长沙篇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长沙的年轻人是不愿意谈钱的,他们爱面子,大家都知道工资就那么一点儿,可是他们永远不会承认自己没有钱用。他们在聚会的时候主动买单,结识朋友时主动敬烟,口袋里只有10元钱的时候,去网吧坐一个钟点,抽一包白沙烟,剩下3块吃一碗肉丝粉,煎一个鸡蛋。明天的问题明天会解决,相对于明天的早餐,他们更重视“尊严”。

         

  城市月薪1000元之长沙篇

  有狗相伴的十年

  谭晓锋,男,27岁,长沙某广告公司网络管理员

  1994年,17岁,高中毕业前,他在街边捡到一条小狗,带回家里养,取了个名字“臭仔坨”。妈妈说:“猫来穷,狗来富,晓锋会有财运了。”大学没考上,做厨师的爸爸说:“介绍一个师傅给你,去做学徒吧!过三年出徒了,当个好厨子,比大学生赚钱多!”于是,他到了一家大酒店,从打杂开始,学起了厨师。两年后,19岁的他终于完成了打杂的功课,熬到了仅次于大厨的卤菜师傅的位置,距离“掌勺”不远了,他却打了退堂鼓———他谈了恋爱,谁愿意带着一身油烟味儿和女友约会呢?如今,当年的女友早已天各一方,他也时常回想,如果自己坚持到底,学成厨艺,做到厨师长,也该混成高薪一族了。 20岁,厨艺未成,恋爱失败,他重新捡起书本,开始读自考,五年后终于拿到了大专文凭。拿到文凭,晓锋从饭店的后厨跳到高级写字楼上班,做了一家广告公司的网管,虽然月薪不过1000元上下,那也是白领啊!

  现在,晓锋27岁了,驼腿(交女朋友)要花钱的,他心里明白嘴上当然不能承认,只说没有遇到有缘人。要他回头去学厨师或者做小生意,想都别想:长沙妹坨们更中意写字楼里上班的白领,他已经是白领了,怎么可以回头做蓝领?晓锋现在和父母同住,做过厨师的父亲烧得一手好菜,也把他的嘴巴养刁了,他的很多朋友也喜欢没事就到他家吃饭,以至于他家每月用来买米买菜的开支远远超过其他的三口之家,爸妈对他的朋友来吃饭是非常欢迎的,只是为他带回来的朋友性别的单一性感到非常烦恼。

  他的生活很简单:平时上班,周末白天和朋友们去踢球,晚上聚在一起看英超、意甲、欧洲杯,看到半夜再出去消夜。他喜欢交朋友,也常和朋友们在外面吃饭,大家轮流请客,正餐少些,多是消夜。很多长沙人有消夜的习惯,无论是吃粉面还是烧烤,味道都不错,花费也不多;逢年过节或者谁的生日大家就安排聚会,有时候去卡拉OK或者DISCO,大家都有默契,有钱的就主动多出一点儿。

  每月1000元,他当然不满意,时常感到钱不够用,除了每天一包白沙烟、早餐一碗粉的固定花销之外,他骑车上下班,午餐吃公司出钱订的盒饭,也没有什么应酬……两年来,已攒钱买了电脑,也有七八千块的积蓄,他计划中的下一个“大件”是数码相机。他打算秋天去云南旅游的时候带着,拍些好照片上传到自己常去的论坛去。至于更远的将来,既然想也想不出办法,就不要想了,生活是一天一天过的,与其自寻烦恼,不如享受当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