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首发明了什么(发明算盘的人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隶首作数

隶首发明了什么(发明算盘的人是谁)(图1)

隶首作数

隶首作数隶首 作数:隶首,黄帝史官,始作算数。黄帝统一部落后,先民们整天打鱼狩猎,制衣冠,造舟车,生产蒸蒸日上。物质越来越多,算帐、管帐成为每家每户每个人经常碰到的事。开始,只好用结绳记事,刻木为号的办法,处理日常算帐问题。有一次,黄帝的孙女黑英替嫘祖领到9张虎皮,石头在草绳上只打了6个结,短少了3张。所以出出进进的实物数目越来越乱,虚报冒领的事也经常发生。黄帝为此事大为恼火。

隶首于是穷尽智慧,用龟壳和珍珠,发明了最早的“算盘”。

首先黄帝时代有没有算账先生,或者说,有没有能打会算得“会计”?当今人不得知晓。

传说,算盘和算数是黄帝手下一名叫隶首的人发明创造的。至今在农村还流传着隶首当初算账时,发明的中国式的“阿拉伯”字母。80岁以上的年老人还会写、会用。这十个字母的写法:〡、〢、〣、〤、〥、〦、〧、〨、〩、十。比如三斤八两的写法“〣〨”二斗四升写法是“‖〤”十八丈布写法“十〨”;三尺四寸木材写法“〣〤”。

黄帝统一部落后,先民们整天打鱼狩猎,制衣冠 ,造舟车,生产蒸蒸日上。物质越来越多,算帐、管帐成为每家每户每个人经常碰到的事。开始,只好用结绳记事,刻木为号的办法,处理日常算帐问题。有一次,狩猎能手于则,交回7只山羊,保管猎物的石头只承认交回1只,于则一查实物,正好还是7只。为啥只记1只呢?原来石头把七听成1,在草绳上只打了一个结。又有一次,黄帝的孙女黑英替嫘祖领到9张虎皮,石头在草绳上只打了6个结,短少了3张。所以出出进进的实物数目越来越乱,虚报冒领的事也经常发生。黄帝为此事大为恼火。

隶首起源

有一天,黄帝宫里的隶首上山采野果,发现一树熟透的山桃。他爬上树边摘边吃,不知吃了多少,只觉得口流酸水,肚内发胀,再没敢多吃,跳下树来,坐在地上休息。

突然发现扔在地上的山桃核非常好看。他一个一个从地上拣起来,一数个,正好20个。他想:这十个桃核好比10张虎皮,另十个好比10只山羊皮。今后,谁交回多少猎物,就发给他们多少山桃核。谁领走多少猎物,就给谁寄几个山桃核。这样谁也别想赖账。隶首回到黄帝宫里,把他的想法告诉给黄帝。黄帝想了想觉得很有道理。就命隶首管理宫里的一切财物账目。隶首担任了黄帝宫里总“会计”后,他命人采集了各种野果,分开类别。比如,山楂果代表山羊;栗子果代表野猪;山桃果代表飞禽;木瓜果代表老虎、豹子……不论哪个狩猎队捕回什么猎物,隶首都按不同野果记下帐。谁料,好景不长。各种野果存放时间一长,全都变色腐烂了,一时分不清各种野果颜色,账目全混乱了。为这事隶首气得直跺脚。最后,他终于想出一种办法。他到河滩拣回很多不同颜色的石头片,分别放进陶瓷盘子里。这下记账再也不怕变色腐烂了。由于隶首一时高兴没有严格保管。有一天,他出外有事,他的孩子引来一群玩童,一见隶首家放着很多盘盘,里边放着不同颜色的美丽石片,孩子们觉得好奇,你争我看一不小心,盘子掉地打碎,石头片全散了。隶首的账目又乱了。

他一人蹲在地上只得一个个往回拾。隶首妻子花女走过来,用指头把隶首头一指说:“好笨蛋哩!你给石片上穿一个眼,用绳子串起来多保险!”聪明人就怕人点窍。隶首顿时茅塞大开,他给每块不同颜色石片都打上眼,用细绳逐个穿起来。没穿够 十个数或100个数,中间穿一个不同颜色的石片。这样清算起来就省事多了。隶首自己也经常心中有 数。

从此,宫里宫外,上上下下,再没有发生虚报冒领的事了。随着生产不断向前发展,获得的各种猎物、皮张、数字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多,不能老用穿石片来记账目。隶首好像再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了。有一次,他上山寻孩子,发现满山遍野成熟红欧粟子。每株上边只结十颗,全部鲜红色的,非常好看。他顺手折了几枝,拿在手里左看右看;又想利用红欧粟子作算帐的工具,但又一想,不行,过去已经失败过。

隶首独自一人坐在地上,越想越没主意了。这时,岐伯、风后、力牧三个人上山采草药,发现隶首手里几串红欧粟子。人坐在地上发呆。风后问隶首在想什么?隶首扭头一看,原是三位老臣,赶忙站起来,把刚才记账,算帐的想法告诉了三位老臣。风后是指南车创始人之一。他听了隶首的想法,接过隶首的话说:“我看今后记账,算帐不再用那么多的石片。只用100个石片,就可顶十万八千数。”隶首忙问:“怎么个顶法?”风后叫隶首把红欧粟全摘下来,又折回下十根细竹棒,每根棒上穿上十颗,一连穿了十串,一并插在地上。风后说:“比如,今天猎队交回5只鹿,你就从竹棒上往上推5颗红欧粟子。明天再交回6只鹿,你就再往上推6颗。”隶首说:“那不行!一根棒上只穿十颗,已经推上去5颗,再要往上推6个,那就没有红欧粟子可推了。”风后说:“我问你,5个加6个是多少?”隶首说:“当然是11个!”风后说:“对呀!你就该向前进一位。从颗数上看,只有两个。实际上是11个数。再有,如果猎队交回九只鹿,那你怎么记算?再进一位;9个加11个是多少?当然是20个。从竹棒上的颗数看;只有两颗红欧粟子,实际上顶20个数。就是说,每够十个数,每够100个数,都要向前进一位。比如,再有猎队交回80只鹿,那么怎么记算法?20加80,整100数,再进位,竹棒子颗数就成为一个红欧粟子。

实际上它顶100个数。”隶首又问:“进位后,怎么能记得下!”力牧接着说:“这好办,进位后,应划个记号。比如,十个数后边划个圈(10);100个数后边划两个圈(100);1000个数后边划三个圈(1000);10000个数后边划四个圈(10000)。这就叫个、十、百、千、万。隶首明白了进位道理后,信心百倍增加。回家作了一个大泥盘子,把人们从龟肚子挖出来白色珍珠拣回来,给每颗上边打成眼。每10颗一穿,穿成100个数的“算盘”。然后在上边写清位数;如十位、百位、千位、万位。

广泛应用

从此,记数、算帐再也用不着那么多的石片了。算盘,中华民族当代“计算机”前身,5000年前就这样诞生了。随着时代不断前进,算盘不断得到改进,成为今天的“珠算”。特别是民间,当初认字人不多,但是,只要懂得了算盘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规程,人人都会应用。

所以,算盘在古老中国民间很快广泛流传和被应用。

隶首之学

【成语】:隶首之学(隶首之学)

【解释】:指算术,算学。 清 俞樾 《<显志堂集>序》:“先生治经,通小学,故不为浮词,尤精隶首之学,能推而行之,清丈之法生焉。”

算盘

简介

隶首发明了什么(发明算盘的人是谁)(图2)

算盘

算盘

算盘(abacus

拼音:suànpán

简介 传统的一项重要发明,在阿拉伯数字出现前是世界广为使用的计算工具。算盘是中国人在长期使用算筹的基础上发明的,迄今已两千六百年多年的历史了。古时候,人们用小木棍进行计算,这些小木棍叫”算筹”,用算筹作为工具进行的计算叫”筹算”。后来,随着生产的发展,用小木棍进行计算受到了限制,于是,人们又发明了更先进的计算器–算盘。算盘是长方形的,四周是木框,里面固定着一根根小木棍,小木棍上穿着木珠,中间一根横梁把算盘分成两部分,每根木棍的上半部有1个珠子,这个珠子当五,下半部有4个珠子,每个珠子代表一。

外型结构

现存的算盘形状不一、材质各异。一般的算盘多为木制(或塑料制品),算盘由矩形木框内排列一串串等数目的算珠,中有一道横梁把珠统分为上下两部分,算珠内贯直柱,俗称“档”,一般为9档、11档或15档。当中横梁,梁上1珠,这珠为5;梁下4珠,每珠为1。用算盘计算称珠算,珠算有对应四则运算的相应法则,统称珠算法则。相对一般运算来看,熟练的珠算不逊于计算器,尤其在加减法方面。用时,可依口廖,上下拨动算珠,进行计算。珠算计算简便迅捷,为我国商店普遍使用的计算工具。

风后指南

隶首发明了什么(发明算盘的人是谁)(图3)

风后指南

风后指南:风后是黄帝的第一任宰相。发明了指南车,又称司南车,是中国古代用来指示方向的一种机械装置。它利用差速齿轮原理,它与指南针利用地磁效应不同,它是利用齿轮传动系统,根据车轮的转动,由车上木人指示方向。不论车子转向何方,木人的手始终指向南方,“车虽回运而手常指南”。

 风后,是个人名,他是轩辕黄帝的第一位宰相,也是一位有名的军事家,他为黄帝战胜强敌蚩尤,建立自己强大的部落,立下了汗马功劳。传说,一开始轩辕黄帝并不知道有风后这么一个人。当时的黄帝正忙于开疆扩土,壮大自己的部落,经常会遇到各种烦人的部落战争。

  有一天晚上,轩辕黄帝做了一个梦:他在梦里梦见了一场罕见的大风,风把大地上的尘垢都刮得干干净净,只剩下一片清白的世界。黄帝惊醒后,自己在心里暗自琢磨:“风为号令,执政者也。垢去土,后在边。这世上还有姓风名后的人能帮我扫清天下?”于是黄帝吃不好也睡不香,每天琢磨、到处留神察访,希望找到这么一个能帮助自己的能人。终于,在一个地名叫“海隅”(今天运城市解州镇社东村)的地方找到了风后。经过和风后交谈了解之后,黄帝认为风后真的很有才干,于是便拜风后为自己的宰相,因为风后是黄帝任命的第一任宰相,所以后人也称他为“开辟首相”。

  成为黄帝的宰相之后,风后便协助黄帝开始和蚩尤作战。面对强悍善战的蚩尤,黄帝曾经九战九败。之所以会输,原因很多,但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黄帝的军队行军作战不知道方向,每当天气起大雾或者刮起大风沙,昏天黑地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时候,蚩尤的军队就神出鬼没的从大雾里钻出来袭击黄帝的军队。而蚩尤的军队一旦感觉打不过黄帝的时候,又很快借助大雾或者大风沙天气脱离战斗,躲藏起来。黄帝的军队根本不知道该往哪里追击?这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到底该怎么办呢?隶首发明了什么(发明算盘的人是谁)(图4)

爵迹

  有一天,大战在即,黄帝很着急,就去找风后商量对策。看到风后躺在一辆木车上好像在睡觉,黄帝很生气,说:马上就要开战了,你是我的宰相,不去积极准备,却在这里睡大觉!

  风后慢悠悠地从木车上爬起来,不慌不忙地对黄帝说:“请黄帝您息怒。我并没有在睡觉,我一直在想我们前几次作战失败,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部队容易迷失方向,分不清东南西北。晚上的时候,北斗星总能为我们指示出北方,知道了北方其他方向就好分辨了。但是白天怎么办呢?尤其是阴天下雨,刮风沙起大雾的时候,根本分不清方向。”风后看看黄帝已经没那么生气,正在认真听,于是继续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我准备做一个可以指示方向的木车,彻底解决辨别方向的问题。”

  风后拍一拍身旁的木车继续说:“我研究了很久,过几天我会用这辆木车组装能指示方向的车,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司南车”,有了司南车就可以为我们的军队指示方向了。今天到了关键一步,再过几天,我就能组装好并且推出来使用了。黄帝听风后说了这么多,有点半信半疑,但看了看风后的木车,已经明白了风后的意思。于是鼓励风后说:“你说得很好!那我就等你三天,三天后我来听你的好消息!”

  果不其然,三天后风后利用齿轮差动的原理,在木车上装了一个木头人。木头人的手臂伸直指向一个方向,这样军队在行军途中,不管木车如何转换不同的方向,木头人的手臂都能一直指向南方。这样军队就很容易辨清东南西北,不会再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了。

  就这样,有了司南车的黄帝再次和蚩尤作战,一下子就把蚩尤的军队击溃。在蚩尤逃跑的过程中,突然刮起大风沙,但借助风后发明的“司南车”,黄帝的军队很快辨清了方向,一路追击蚩尤的残余军队,最终将蚩尤彻底打败!而风后和他发明的“司南车”则立了一大功!

  很有才能的风后,不但发明了世界上第一种能指示方向的工具,而且还研究发明了《风后八阵兵图》,使得部队行军打仗更有章法。为后人在军事理论方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后来,黄帝打通了中原的道路,控制了黄河中游一带。而风后也慢慢地老了,身体虚弱、疾病缠身。黄帝为他请了很多名医名药,都没有将他治好。他死后,黄帝和大臣们都很悲痛。为了不忘记风后,轩辕黄帝亲自为他选了一块墓地。把他葬在黄河以北一个叫赵村的地方。后来的人又把赵村改名为“风后陵”,意思是:这是风后的陵墓。而“风后陵”这个地方也就是现在山西省西南芮城县的“风陵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