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煮鸡蛋要喝汤吗(三月三煮鸡蛋的汤可以喝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月三煮鸡蛋是很多地方都流行的一种传统习俗,它的做法比较多,吃起来很不错,具有很不错的功效与作用,深受人们喜欢,很多人都会在家煮鸡蛋吃。三月三煮鸡蛋一般使用荠菜,大多都是吃里面的鸡蛋,很少会有人喝汤的。

一、三月三煮鸡蛋要喝汤吗

一般都只吃鸡蛋,不喝汤,但是煮的汤也是可以喝的。

因为荠菜的谐音是“敛财”,民间传说,三月三日祭祖时,人们在神灵和财神的帮助下,将新鲜的荠菜洗净,扎成小捆,放入鸡蛋、红枣等,再加两三片生姜煮沸在一个大锅里。全家人会吃一碗。吃它不仅能发财运,还能防止头痛头晕的治疗上的损失,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食疗的民俗。据说能祛风,清火,腰腿不痛,预防春热。

真正的“煮鸡蛋”是将荠菜洗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加入桂皮、八角、五香粉、酱油等调味料,与鸡蛋一起煎煮,煮熟后食用。

二、三月三煮鸡蛋的来历

关于三月三煮鸡蛋的起源,有两种说法

1、三国时期,名医华佗在收药时遭遇暴雨。他在一个老人家里避雨。他看到老人头晕,非常痛苦。华佗随后对老人进行了诊断,并从老人家花园里捡了一把荠菜。他让老人拿果汁煮鸡蛋。据老人介绍,吃了3个鸡蛋后,病就治好了。当这个故事流传开来时,人们用荠菜煮鸡蛋。华佗的治疗日期是农历三月三。

2、相传,在楚人中,因为风吹雨打,头痛很常见。三月三,神农路过云梦泽(今孝感),看到村民们头痛不已。他发现了野鸡蛋和当地的蔬菜,并烹调它们来满足人们的饥饿。当人们吃了它,他们没有头痛。“三月三吃煮鸡蛋配当地蔬菜,一年不头痛”的习俗延续至今。每年农历三月都是花椰菜盛开的时候。每年农历三月,大家都去采菜花、煮鸡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成为一种习惯。

三、三月三就煮鸡蛋的做法

食材:

鸡蛋500克,荠菜300克,适量水

方法:

1、准备一把荠菜,用根洗净。

2、把鸡蛋洗干净。

3、先把荠菜放进砂锅里。

4、把鸡蛋放在荠菜上面。

5、加水。

6、用中火烧开。

7、转小火煮6-8分钟。

8、用勺子打碎鸡蛋。

9、把火关了,让鸡蛋泡在里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