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整理电脑(文件资料整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工作忙事情多,着急用时电脑不给力,临时接到传来文件、反复修改的材料、办公桌上文件堆积如山、电脑上存放的文件乱七八糟、存放的没有规矩、硬盘不够用、一个文件复制了很多份、存了一大堆无用的文件、越着急越出错。

如何整理电脑(文件资料整理)(图1)

以上这些情况,多半出现在电脑文件管理过程,不仅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甚至占用我们的休息时间。

那么如何管理好电脑文件呢?今天,以我的电脑文件管理为例,和大家交流。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如何整理电脑(文件资料整理)(图2)

我们先对比一下同事的电脑桌面和我的电脑桌面。

如何整理电脑(文件资料整理)(图3)

如何整理电脑(文件资料整理)(图4)

上面展示的是同事的电脑桌面,大约有100个左右的文件放在电脑桌面上。

我们不禁要问,这得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找到想要的文件?

找不到文件带来的伤害,不仅仅是时间上的损失,还有会拖延甚至放弃我们的完美计划。

当我们头脑中有个好点子,但找不到想要的文件,几分钟甚至更长时间后,挫败感会涌上心头,只好放弃这个想法。

如何整理电脑(文件资料整理)(图5)

那要怎么样管理好电脑文件呢?我个人按照以下6个步骤进行管理。

一、硬盘分区分类存放

每一个分区存放规则要十分清晰,一般电脑分四个区,C区用来存放系统文件,D盘用来放置工作文件,E盘用来安装软件、存放临时中转文件,F盘用来放备份文件或长期不用的文件,不同的文件不要乱放。

如下面两图:我根据文件的运用频率,将文件夹进行排序,这样一眼就能看到想用的东西。当然,还可以在桌面建立总文件夹的快捷方式。

如何整理电脑(文件资料整理)(图6)

如何整理电脑(文件资料整理)(图7)

二、子文件夹不宜过多

尽量扁平化,文件不要放得太深,一般从磁盘开始最多3层为宜。特别大的文件最好单独存放,比如一个5G大的视频,单独存放时既方便备份也容易找到。

如何整理电脑(文件资料整理)(图8)

三、文件夹不漏不重,命名简洁

所有的事项都有相应的文件夹对应,既不漏掉也不产生重复。如果不好归类的话,我们可以设置一个其他文件夹。命名要简洁,从命名时就很容易看出里面是什么材料,而不是必须进去后才知道。

四、文件数量不宜过多

每个文件夹下面文件数量20个以内为宜,如果一个文件夹里面只有一两个文件,而另一个文件夹有文件200个,就说明不太合理,将太少的文件夹合并,将多的文件夹分开,或者按年、月、时间等分开。

五、要经常整理文件

电脑文件就像家一样,要勤打扫,勤收拾,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东西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乱,更换电脑、多人共用一台电脑,都需要整理电脑,过期不用的可以删除,需要长期保存的用移动硬盘备份。

六、定期备份

养成定期备份的好习惯,一般重要的东西,可以在办公电脑上存一份,移动硬盘上存一份,网盘上存一份,备份时要写明备份的时间等信息,并妥善保管备份设备。一般情况下,重要文件一周备份整理一次为宜。

如何整理电脑(文件资料整理)(图9)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