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湿气(女人湿气重的人怎么排湿最快)

80酷酷网    80kuku.com

# 健康科普大赛#如何去湿气(女人湿气重的人怎么排湿最快)(图1)

无论外湿或内湿,都有阻遏气机、伤人阳气和侵袭脾脏的特点,在病证上又都具有沉重、秽浊、黏滞等特性。

一、沉重

沉重是指感受湿邪后,患者经常头重如裹,周身困重,四肢酸懒沉重,关节疼痛发胀等症状。这是因为湿邪侵袭肌表,留滞于经络关节,使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阻碍,营气和卫气不能调和的缘故。(用除湿粥后感觉身体轻便、周身以及关节酸胀坠沉感减少,则是好转表现)

如何去湿气(女人湿气重的人怎么排湿最快)(图2)

二、秽浊

秽浊多指湿邪致病后,人体各种分泌物秽浊不清,如面垢多眵(眼屎),大便溏泻,拉肚子时有脓血黏液,小便浑浊,妇女白带过多,湿疹浸淫流水等。(服用除湿粥后晨起眼屎减少、大便较之前成型、小便、白带变清亮,则是好转表现)

三、黏滞

黏滞一指因感受湿邪而引起的病证病程较长,缠绵难愈;二指病灶部位多潮湿不净,排出物黏滞,舌苔腻等。此外,湿邪致病还多见于人体下部,如妇女白带增多、淋证、泄泻、痢疾等,水肿也多以下肢较为明显。(服用除湿粥后便后擦拭次数减少、舌苔变薄、白带量减少,则是好转表现)当然,湿气作为一个中医里非常重要的概念,要求大家完全能够自己判断,可能比较困难,大家不好判断时,可以向我咨询。

如何去湿气(女人湿气重的人怎么排湿最快)(图3)

四、老中医教你一个祛湿良方,肌瘤患者更适用

如何去湿气(女人湿气重的人怎么排湿最快)(图4)

健脾除湿早餐粥,它是我们门诊的经典调理良方,五年多来深受老患者的喜爱。其组方严格按照君臣佐使配伍,除湿粥里有山药、芡实、白扁豆等。不少药典记载,“山药”被称为“神仙之食”,不仅健脾、增强消化功能,更能温阳益肾;白扁豆能健脾化湿,利尿消肿,清肝明目等;芡实能补脾止泻、益肾固精、祛湿止带

如何去湿气(女人湿气重的人怎么排湿最快)(图5)

祛湿不能心急,而且急也没有用,贵在坚持。有些人暂时看不到明显效果,也不要轻易放弃,只要你确定你是湿气比较重,你只管坚持用,时间到了必见效果,最怕就是时用时停,或者见好就收。

另外,除湿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用途就是增强脾的运化功能。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脾胃功能弱的人,不仅对药物,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也不好。除湿粥在帮助大家祛除湿气调理脾胃的同时,也促进脾胃对食物营养和药物药力的吸收。肌瘤患者、月经不调患者开了方反应药效慢的,可以自己对照一下,看看是不是自己的脾胃虚弱、湿气太重?如果是,一定要在调理肌瘤体质的同时祛湿、调理脾胃,药效自然就会得到提升。

如何去湿气(女人湿气重的人怎么排湿最快)(图6)

我是医学博士加秀凤,专攻中医女科@中医妇科加博士,每天花了很多心思及精力来撰写科普,码字不容易,如果您赞同我的说法,请帮忙点个赞或是点个;分享是一种美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请把这篇文章转发分享给需要的她们,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谢谢!

#女性健康##加博士##养生##中医#@头条号@头条健康情报局@头条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