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吃什么好(血糖17.8是不是非常非常严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众所周知,血糖主要是由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解而来,所以血糖高的人,选好吃对主食,相当于从源头上控制血糖,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但需要知道的是,所谓血糖高实际上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

高血糖吃什么好(血糖17.8是不是非常非常严重)(图1)

一是血糖的绝对数值,就是很多人所的血糖的高低,比如6.1mmol/L是空腹血糖正常值的上限,7.8mmol/L是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的上限,超过了即为高血糖。

二是血糖的波动幅度,主要指没吃饭前的血糖与吃了饭后2小时血糖的差值,正常情况下这个差值不应当超过2.0mmol/L,否则提示血糖已经有长高或存在升高的趋势。临床统计显示:血糖在升高的早期,约有一半以上的人表现为餐后2小时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很正常,所以要想筛查是否有糖尿病,一定要同时检测空腹血糖与餐后2小时血糖,而且还要二者的差值是多少。

了解了这些知识就会知道,通过饮食控制尤其是如何吃主食时,既要选择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对较少的食物,还要同时兼顾能减慢食物消化吸收速度,尽可能把餐后血糖升高幅度降下来的食物,这就要求食物中还要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能被人体吸收的营养素,吃进去还会被照样排出来,可以说它只是在人体整个消化道中“溜达”了一趟,但在“溜达”的过程中,却类似于海绵吸水一样,可以暂时把食物中的葡萄糖、脂肪等等暂时藏在其中,不至于被快速吸收入血,从而起到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

综上所述,血糖高的人在选择主食时应遵循上述两个原则,最简单的办法是主食不要只盯着米面,实际上有很多食物可以替代主食,有8种常见食物可供选择:

高血糖吃什么好(血糖17.8是不是非常非常严重)(图2)

? 燕麦 能为人体提供大量的B族维生素,而血糖高及有糖尿病的人更需要获取B族维生素来改善糖代谢,而且因燕麦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胃肠消化的速度较慢,更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而耐饥饿。

? 小米 小米与大米混在一起做成的二米饭,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健康饮食以全谷类食物为主的要求,非常有利于控制血糖、血脂,但不建议用熬粥的方式来吃小米。

? 荞麦面 注意是指原生态的荞麦面,即非精加工的荞麦面,它在调控血糖中的作用与上述说到的燕麦类似。

?绿豆 绿豆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很少,而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含量却较高,尤其是绿豆皮中含有较多的多酚类物质,可以帮助机体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而保护血管,绿豆最好的吃法是米一起蒸成米饭。

? 山药 山药既是食物也是一味中药,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山药中的一种成分---山药多糖有助于改善胰岛素抵抗,而在血糖升高的早期,主要原因即是机体发生了胰岛素抵抗,所以血糖高的人常吃山药可以发挥山药药食两用的优势,最佳吃法是少吃点米面用蒸山药来替换。

高血糖吃什么好(血糖17.8是不是非常非常严重)(图3)

? 土豆 土豆可以加工成淀粉,让很多血糖高和有糖尿病的人不敢吃。其实土豆中的淀粉属于长链淀粉,与米面中的淀粉比起来,消化吸收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吃了土豆比吃米面更耐饱;事实上,土豆中淀粉也就是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米面要少得多,大约只有米面的三分之一左右,是被推荐的主食替换食物。

? 红薯 红薯最大的优势在于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大大减缓消化吸收速度,替换部分主食后更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不要担心红薯吃起来发甜,这种甜不同于吃糖,因为红薯含有的碳水化合物还不到米面的三分之一,合理地吃并不会升高血糖,可以采取二两红薯替换一两米面的方法来吃红薯。

? 玉米 玉米之所以吃起来发甜,主要缘于含有少部分可溶性糖,但从总体上来说,总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并不高,大约只有米面的一半,用来替换主食是没问题的,不过玉米的种类比较多,适合替换主食的是甜玉米而非糯玉米。

【想每天学习了解更多健康知识,别忘了点击开天听健康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