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怎么样(明月镜片公司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12月16日,明月镜片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事实上,明月镜片也是第一家登陆A股的国产品牌镜片制造商。上市首日,公司股价大涨149.31%,收于67.09元/股,总市值达90亿元。

近年来,明月镜片业绩持续稳健增长。近三年来,公司净利润涨幅超过三倍。更值得的是,公司不断强化研发能力,其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公司自主研发的1.71超薄高折射率镜片产品更是受到市场热捧。

本次明月镜片IPO募资将主要用于高端树脂镜片扩产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建设等,而在国内消费者对高端镜片需求增加和对国产品牌认可度逐步提升的背景下,作为国产镜片龙头的明月镜片上市,其不仅将助推公司加速成长,也必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明月镜片市占率连续五年第一,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明月镜片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综合类眼镜镜片品牌商,其“明月镜片”品牌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及市场知名度;据统计,目前中国大约有10万家眼镜店,其中每三家就有一家经营明月镜片产品。此外,明月镜片已建立起完善的产品体系,其镜片产品按不同折射率、功能系列划分约有700多个细分品类,在同时考虑各种屈光度组合的情况下,估算常备库存镜片产品规格多达上万种。

近年来,明月镜片业绩不断上涨。2017年公司营收为4.26亿元,到2020年时,这一数字已上升到5.40亿元,三年时间,营收上涨了26.61%;同期,公司净利润也由2017年的1,685.53万元,上涨到2020年的7,000.49万元,涨幅达3.15倍。

此外,明月镜片预计,2021年营收为5.4亿元-6.43亿元,同比上升0.06%至18.77%,净利润为7,300万元至1.08亿元,同比上升4.29%至54.29%。

明月镜片业绩稳健上涨背后,是公司产品销量的持续上升。根据欧睿国际出具的《市场地位声明认证函》,整体框架眼镜镜片(不包含隐形眼镜镜片)以零售量计,明月镜片于2016年-2020年连续五年在中国大陆范围内销量第一(明月镜片2020年的市场占有率为10.7%,第二名占比为8.2%)。

不过,与国际头部企业如蔡司等相比,国产镜片在品牌影响力方面仍有一定差距。在此背景下,以明月镜片为代表的国产镜片企业正不断加大对品牌方面的投入,2020年,明月镜片销售费用已提升到1.13亿元。目前,明月镜片正全面推行“明月镜片”品牌战略,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公司邀请陈道明做代言人,并与《非诚勿扰》《最强大脑》等知名栏目合作。

明月镜片的品牌战略成效正逐步凸显,这可从公司的盈利能力窥见一斑。以销售毛利率为例,2018年公司毛利率为44.34%;到2021年前三季度,这一数字已上升到56.57%,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公司净利率也由2018年的8.21%,上升到2021年前三季度的14.97%。

产品性能不断提升:1.71系列等镜片受市场热捧

虽然,明月镜片的盈利能力在逐步走高,但其明显不符合眼镜行业属于暴利行业这一谣传。不只是明月镜片,博士眼镜2021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为61.44%,净利率则仅为9.52%。事实上,眼镜行业的盈利能力与其他行业并无区别,甚至远低于酒企、药企等相关行业。

其实,近年来,明月镜片盈利能力的提升,除了与公司品牌战略成效的显现有关外,还与其不断增强的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的产品性能有关。

明月镜片极为重视自主研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762.43万元,同比上涨8.35%;研发占营收的比重也上升到3.27%。近三年来(2018年-2021年9月底),公司累计研发投入已达5,790.28万元。

明月镜片已建立了研发中心,并与著名光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及其团队合作,建立了行业示范性的院士工作站和眼镜工程技术中心,对眼视光行业的前瞻性课题进行专项攻坚。

目前,公司已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在光学设计方面,公司结合材料特性、人体眼视光特征,不断深化材料改性技术、屈光度模型技术及精密镀膜膜系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自主研发设计镜片光学结构、光学膜系结构及特定功能镜片,不断推陈出新。

此外,明月镜片还不断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向市场提供各种光度的高折射率、超韧、超亮、超薄、蓝光防护、智能变色、偏光、渐进多焦点等多种性能镜片,并基于消费者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复合性能的多功能产品。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拥有12项发明专利,54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外观专利。

持续强化的研发能力,使其在高端镜片方面不断突破。以公司研发的1.71超薄高折射率镜片产品为例,该产品改良聚合物分子结构,弥补了高折射率材料先天阿贝数过低的缺陷,实现了镜片产品高折射率、高阿贝数的双重优点,产品还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创新消费品”。

更值得的是,2019年-2020年,公司1.71系列镜片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420.62万元和6,493.17万元,增长率为19.79%,销售增长明显。

国内市场需求强劲:明月镜片竞争优势凸显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在眼睛亚健康的人数中,患有近视的人数最多,并在2020年达到26亿人次。近视已成为全球性的重大问题,其中,日本近视率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的近视率则超过40%。

此外,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眼健康白皮书》,中国近视患者人数超过6亿,近视人口占比已超过47%。而在全国儿童青少年中,这一比例更高,据卫健委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

在此背景下,眼镜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据全球调研机构Statista数据显示,全球眼镜产品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1131.7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1256.74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5%。未来,随着全球眼镜产品人均支出额的进一步提高,全球眼镜产品市场规模将保持稳步增长,预计到2023年,全球眼镜产品市场规模有望增长至1395.48亿美元。

而中国的眼镜产品市场规模则更为迅速。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中国眼镜产品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从2014年的644.8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833.2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62%,增速远高于同期全球增速水平。未来,随着中国眼镜产品人均支出额的进一步提高,预计到2023年,中国眼镜产品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不过,中国镜片行业与其他传统工业类似,生产能力强但品牌力弱。国内公司多以OEM/ODM方式生产国外品牌产品,导致消费者普遍认知程度更高的是国际品牌。国内公司仍集中在价格竞争上,产品同质化现象较普遍。

此外,树脂镜片是目前最常用的材料,但中国树脂镜片最基础的原材料——树脂单体,长期由国外原材料供应商如三井化学、韩国KOC把控。不仅如此,在树脂镜片生产所需的辅助材料如光学添加剂、生产设备等亦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研发。而国内公司普遍生产能力强但研发能力弱,明月镜片等是少数涉及到自主研发生产树脂单体材料的国内公司。

事实上,在原材料方面,明月镜片汇聚全球优势资源,与日本三井、韩国KOC合作建立全球领先的镜片原料研发生产中心,是全球为数不多实现原料自给的镜片企业。其自主研发生产的1.71、KR树脂、KR超韧、PMC超亮等优质原料除自用外,还开放供应给同行,惠及国内整个产业链。

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国人越来越注重视眼视光服务的专业性。镜片质量的稳定性、验配人员的专业水平和配镜设备的精确性成为消费者心目中衡量眼镜好坏的标尺。

在此背景下,国内优质镜片生产企业正凭借着本土化的优势,成为行业整合的重要参与者,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事实上,近年来,国产品牌如明月镜片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品牌曝光率增强,使得消费者对于镜片品牌的度逐渐提升,同时产品力也不断提升,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的认可度也逐渐提升。

而在国内镜片市场竞争中,明月镜片已建立起较强的竞争优势。以销售网络为例,截至2020年底,明月镜片眼视光产品经销商客户达82家、直销客户数3169家、授权合作的电商企业数量近百家。据统计,中国大约有10万家眼镜店,其中每三家就有一家用的是明月镜片。

当下,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实物消费国,且消费规模仍在快速扩大。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99554亿元,同比增长13.7%。

在此背景下,国内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正在交织进行,而随着国人自信心的持续提升和国产品牌产品品质的提升,国潮正成为消费行业新的发展趋势。作为国产镜片龙头的明月镜片上市,不仅意味着公司自身成长的突破,也意味着,在镜片行业国内消费和产业将迎来新的突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