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头疼怎么办(孕早期头痛也是早孕反应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孕期,准妈妈可能会出现一些头痛的不适症状。

这些不适症状有些是正常的妊娠反应,有些情况则需要警惕

怀孕头疼怎么办(孕早期头痛也是早孕反应吗)(图1)

正常妊娠反应的头痛

准妈妈在孕早期时可能会出现轻微的头痛现象,这是因为在怀孕时,血压发生变化,体内激素大量释放,影响大脑血液回流,造成的头痛。

再者,如果准妈妈贫血、休息不好、睡眠不足、精神压力过大,或者是剧烈孕吐、吸入刺激性气体等,也会引起头痛。

这些轻微的头痛都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多吃新鲜蔬果,保持心情愉悦,就会有所缓解,一般不必过分担心。

怀孕头疼怎么办(孕早期头痛也是早孕反应吗)(图2)

这些孕期头痛要警惕

出现以下这些原因引起的头痛,要引起重视,及时根据病因结合临床检查,遵医嘱对症治疗。

  • 偏头痛

准妈妈一侧头部疼痛且有跳动感,或伴有恶心、呕吐、眼睛牵扯痛等症状,可能是偏头痛,发生这种情况时,准妈妈要及时咨询医生,对症治疗。

  • 受到外力撞击

若准妈妈头部不慎受到撞击,造成头颈部外伤,也会有头痛现象,这种情况下要紧急治疗,防止感染,预防并发症。

  •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若准妈妈在怀孕5个月后出现逐渐加重的头痛、血压升高、下肢水肿、蛋白尿,这些都是妊娠期高血压的典型症状,要警惕。

若不及时检查,抓紧治疗,可能会出现突然头痛或头痛进行性加重现象,并伴随血压升高、心悸、耳鸣、呕吐、大量蛋白尿、胸闷症状以及上腹部持续性疼痛、视觉改变、突然体重增加或者手足部肿胀加重等症状,甚至会出现抽搐和昏迷

  • 颅内感染

若准妈妈头痛伴随着身体体温异常,或有嗜睡、喷射性呕吐、抽搐、四肢酸痛等症状,可能发生了颅内感染。如果不紧急就医,孕妇病症会继续恶化,出现智力障碍,偏瘫等多种问题。

  • 颅内肿块或脑血管疾病

颅内肿块或脑血管疾病会造成颅内压增高,准妈妈会头痛剧烈异常,还可出现喷射性呕吐、视觉改变、抽搐甚至昏迷,这种情况十分危急,要紧急送往医院就诊。

怀孕头疼怎么办(孕早期头痛也是早孕反应吗)(图3)

如何预防孕期头痛?

  • 饮食方面

正常的生理性头痛,按照正常饮食,保证营养均衡,适当多吃新鲜蔬果即可,不要过多食用进补食物。

不同原因引起的病理性头痛,要找对原因再针对性采取预防措施:比如偏头痛,需要避免咖啡、含苯乙胺的巧克力以及酪胺的奶酪等食物;如患有妊娠期高血压,则需要低盐饮食,多补充新鲜蔬果。

怀孕头疼怎么办(孕早期头痛也是早孕反应吗)(图4)

  • 睡眠方面

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嘈杂的环境,提高睡眠质量:每天尽量保证 8 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适当午休。

怀孕头疼怎么办(孕早期头痛也是早孕反应吗)(图5)

  • 运动方面

避免久坐不动,适度运动,到户外接触新鲜空气,多做深呼吸。

怀孕头疼怎么办(孕早期头痛也是早孕反应吗)(图6)

  • 精神方面

准妈妈可以学习放松身心的的小技巧,避免紧张焦虑的负面情绪,多跟家人朋友聊天谈心,多听舒缓轻柔的音乐。

怀孕头疼怎么办(孕早期头痛也是早孕反应吗)(图7)

孕期头痛的原因复杂多样,准妈妈出现头痛症状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综合判断是否属于正常的妊娠反应,再用对应方式处理。如遇到比较严重的头痛情况,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好孕气是江苏亚寰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致力于为孕产妇提供营养均衡的健康餐饮,进行孕产期相关知识科普。同名APP是一款集孕产知识、孕期饮食、健康监测和营养课堂为一体的健康类APP。

用了好孕气,孕产好运气。

怀孕头疼怎么办(孕早期头痛也是早孕反应吗)(图8)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