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cha的同音成语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步步为赢(步步为营)酒负胜名(久负盛名)天尝地酒(天长地久)有杯无患(有备无患)鳖来无恙(别来无恙)一明惊人(一鸣惊人)九酒归地(九九归一)钙世无双(盖世无双)默默无蚊(默默无闻)喝喝有名(赫赫有名)鸡不可失(机不可失)有痔无恐(有峙无恐)投笔从融(投笔从戎)盒情盒理(合情合理)别具一革(别具一格)穿流不息(川流不息)股往金来(古往今来)首屈一纸(首屈一指)无胃不治(无微不至)饮以为荣(引以为荣)别无锁求(别无所求)食全食美(十全十美)精益求金(精益求精)洗出望外(喜出望外)一网情深(一往情深)净如人意(尽如人意)其(骑)乐无穷刻(咳)不容缓稍(烧)胜一等无屑(懈)可击鸡(机)不可失一明(鸣)惊人随心所浴(欲)步步为赢(营)酒(久)负胜名天尝地酒(久)有杯(备)无患鳖(别)来无恙九酒归地(一)钙(盖)世无双默默无蚊(闻)喝喝(赫赫)投笔从融(戎)盒(合)情盒(合)理别具一革(格)穿(川)流不息一网(往)情深股(古)往金(这种cha?)

cha,cha的同音成语有哪些?(图1)

谚语有:好茶不怕细品,好事不怕细论。

前句比喻,所谓既是好事,就不怕挑剔,经得起议论。

成语有:

1、差强人意

读音:chā qiáng rén yì。

解释:勉强使人满意。指一个人做出的事情勉强达到别人的要求,还算令人满意。

引证:清代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六回:“我得了这一封信,似乎还差强人意。”

引用:李大钊《新纪元》:“ 欧洲几个先觉,在那里大声疾呼,要求人民的平和……要欧洲联邦,做世界联邦的基础。这都是差强人意的消息。”

例句:这篇作文虽然不够成熟,但在结构安排上尚能差强人意。

2、千差万别

读音:qiān chā wàn bié。

解释:形容各类多,差别大。

引证:宋代释普济《五灯会元》:“从来姿韵爱风流;几笑时人向外求;万别千差无觅处;得来元在鼻尖头。”

翻译:喜欢漂亮,爱美的人,常常笑话现在的人总是注重化妆美容衣着这些外在的东西,却从不向内寻求内在美,想让自己卓尔不群,与众不同,只要在最接近自己的地方寻求改变就好了。

例句:虽然同是中国人,各地区的方言却千差万别,很难互相沟通。

3、阴差阳错

读音:yīn chā yáng cuò。

解释:比喻由于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错。

引证:清代曾朴《孽海花》第34回:“真是谈督的官运亨通,阴差阳错里倒被他糊里糊涂的扑灭了。”

例句:他们阴差阳错地把多年渴望见面的机会失掉了。

4、相差无几

读音:xiāng chā wú jǐ。

解释:彼此没有多大差别。

引证:春秋老子《道德经》:“唯之与阿,相去几何?美之与恶,相去何若?”

翻译:应诺和呵斥,相距有多远?美好和丑恶,又相差多少?

例句:小敏生病现已痊愈,且又胖起来,与生病以前相差无几。

5、分毫不差

读音:fēn háo bù chā。

解释:形容没有一点差错。

引证:明代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三十四:“大尹将所报伤处,将卷对看,分毫不差。”

例句:他做买卖很诚实,卖东西的分量总是分毫不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