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的两个多音字是什么并组词?(率的多音字组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率shuài带领:率领率的多音字组词。统率。率队。率先(带头)。率兽食人(喻暴君残害人民)。轻易地,不细想,不慎重:轻率。草率。率尔。率尔操觚(“觚”,供写书用的木简;意思是轻易地下笔作文)。爽直坦白:直率。坦率。大概,大略:率常。大率。遵循:率教。率礼。模范,楷模:表率。漂亮,俏皮(亦作“帅”):这字写得率。姓。率lǜ比值,两数之比:效率。税率。概率。圆周率。出勤率。增长率。笔画数:11;部首:玄;笔顺编号:41554413412参考:新华字典

率的两个多音字是什么并组词?(率的多音字组词)(图1)

率有两个读音分别是lǜ,shuài。读作lǜ时,意思是比值,两数之比。读作shuài时,意思有带领;轻易地,不细想,不慎重;爽直坦白;大概,大略;遵循;模范,楷模;漂亮,俏皮(亦作“帅”),也可作为一个姓氏。多音字组词:[lǜ]频率、效率、概率、功率、斜率、比率、汇率、曲率、扁率、心率、祖率、税率、速率、利率、倍率、几率、勖率、通率、率志、矜率[shuài]率领、统率、坦率、轻率、率性、率直、表率、率然、粗率、相率、率先、率尔、草率扩展资料:词语解析:一、频率1、拼音:pín lǜ2、释义:是单位时间内完成周期性变化的次数,是描述周期运动频繁程度的量,常用符号f或ν表示,单位为秒分之一,符号为s-1。二、效率1、拼音:xiào lǜ2、释义:指有用功率对驱动功率的比值,同时也引申出了多种含义。三、概率1、拼音:gài lǜ2、释义:亦称“或然率”。它反映随机事件出现的可能性(likelihood)大小。四、率领1、拼音:shuài lǐng2、释义:指带领 ,领导。五、统率1、拼音:tǒng shuài2、释义:率领,指挥。

率的两个多音字是什么并组词?(率的多音字组词)(图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