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特殊教育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特殊教育是什么?一提到特殊教育,我想很多学生心中便会认定特殊教育就是到特殊学校去任教,这种观点与特殊教育的内涵还是有一定的出入特殊教育学。

特殊教育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特殊教育学)(图1)

特殊教育就是研究如何为特殊儿童提供最大的教育发展空间的学间。即如何让一个智障儿童学会与他人交流,如何用手语与聋哑儿童进行心灵的沟通,以及如何及早发现一个早慧的天才儿童,让他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这前后两方面问题对于一个特殊教育专业的人员来说,是同等重要的。

特殊教育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特殊教育学)(图2)

因为“智力有问题的儿童”与“天才”都是“特殊”教育的范畴,只是所运用的手段和方法不同而已。

特殊教育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特殊教育学)(图3)

特殊教育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特殊教育学)(图4)

因此从根本上说,特殊教育专业就是要学习和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手段,根据不同的特殊教育对象,为他们提供和创造最大的教育发展空间,实现每个人的平等发展。

特殊教育学什么?特殊教育需要学习的课程有: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教育、优生学、盲文与手语、特殊儿童行为矫正技术与运用、学校障碍儿童教育、康复医学基础、天才儿童教育等。

特殊教育有哪些学校可选?国内开设特殊教育专业的院校不多,比较好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安体育学院等。

特殊教育的就业前景如何?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对聋哑、盲童、智障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注,将会像对“天才开发”一样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这就预示着特殊教育专业人员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社会需求。

他们可以到特殊教育的中心学校为特殊儿童服务,也可以直接深人到每一个特殊儿童的家庭 ,进行直接有效的干预和指导,还可以开发和建立特殊儿童、特殊人群的教育和发展用品的市场,使得特殊教育的服务形式更规模化规范化,这里,将是一片非常有潜力的职业开发市场。

总之,现在特殊教育专业还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招生和录取的范围还较小,加之社会上对它的认识还不是很明确,因此报考人数这几年也不是很多。

不过,随着社会需求量的增大,其发展前景也会很不错。

当然,本专业除了要求学生有纯熟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有爱心和耐心;工作应细致,对盲文和哑语有兴趣。

我是教育之我见,关注我,带你了解教育中的点点滴滴!

如何成为一名特殊教育老师

要想成为一名特殊教育的教师,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特殊教育。特殊教育是指你面对的教育对象不是正常、健康的学生,他们或是肢体残疾,或是智力残疾,或是发育不健全、迟缓等等。因为这是一群不健康的学生,你就需要具有极大的爱心、耐心、细心。他们的身体、肢体上的残疾,会导致他们心理上的敏感、脆弱、自卑等,作为教育者就要付出比面对健康孩子更多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善于观察、发现他们的身体、心理方面的异常,及时帮助、化解这些异常情况。因此,首先你要在思想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特殊教育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特殊教育学)(图5)

其次,要想成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要具备一定的技能和条件。比如,要去考取基本的教师资格证、要到特殊教育机构进行系统、全面的学习。学习相关的特殊教育心理学、手语知识、较专业的日常卫生常识等等。因为将来面对的是特殊学生,你本身也要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因为你无法预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另外,你也要学会排解、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做一个心理健康的老师。总是和这些特殊学生接触,难免要累积一些不良、负面的情绪,不及时处理,天长日久,自己也会心情郁闷,以致影响工作、生活的。

总之,要做一名特殊教育教师,一定要做好思想、精神两方面的准备,因为特殊教育教师面临的要比一般教师更多、更复杂的情况,因此,他们也是更伟大、更值得尊重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