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城市繁华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城市繁华的成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车水马龙形容城市繁华成语, 宝珠市饼 杯弓市虎 奔走如市 闭关绝市 搀行夺市 朝衣东市 臣门如市 大行大市 东市朝衣 观者如市 过市招摇 海市蜃楼 花阶柳市 花街柳市 监市履狶 金台市骏 九衢三市 利市三倍 柳衢花市 柳市花街 柳营花市 六街三市 掠美市恩 卖法市恩 门庭如市 门庭若市 千金市骨 求马于唐市 日中为市 三夫成市虎 三街两市 三街六市 蜃楼海市 市不二价 市道之交 市民文学 市无二价 室怒市色 随行就市 吴市吹箫 吴市之箫 燕市悲歌 燕昭市骏 因缘为市 人山人海 震耳欲聋 座无虚席 富丽堂皇 设施齐全 气势雄伟 金碧辉煌

形容城市繁华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城市繁华的成语)(图1)

鳞栉次比 热闹非凡 人流如潮 形胜天然 古香古色 湖光山色 曲征回廊

形容城市繁华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城市繁华的成语)(图2)

园林清雅 霓虹闪烁 灯红酒绿

1、?车水马龙

读音:chē shuǐ mǎ lóng?

释义:车像流水,马像游龙。形容来往车马很多,连续不断的热闹情景。

出 处:南唐·李煜《望江南》词:“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似龙。”

2、人头攒动

读音:rén tóu cuán dòng?

释义:形容人很多,拥挤着移动。一般用于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较大。其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

3、华灯璀璨

读音: huá dēng chū shàng?

释义:有着美丽光亮的灯刚刚点亮起来,一般用来形容夜幕刚刚降临时的城市景象。

出处:《楚辞·招魂》:“兰膏明烛,华镫错些。”

4、川流不息

读音:chuān liú bù xī?

释义:川:河流。 形容行人、车马等像水流一样连续不断。

出 处:梁·周兴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渊澄取映。”

5、人声鼎沸

读音: rén shēng dǐng fèi?

释义:鼎:古代煮食器;沸:沸腾。 形容人群的声音吵吵嚷嚷,就像煮开了锅一样。

出 处:明·冯梦龙《醒世恒言》:“一日午后;刘方在店中收拾;只听得人声鼎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