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故事有哪些(分享三个年轻人的创业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之前看片名还以为讲点外卖故事的电影呢,肚子饿了想吃东西,打开某团,外卖一点就到家。

豆瓣7.2分,还算不错吧。

电影开始才知道,原来讲的是电商故事,简单说就是农村版《合伙人》,同样是三位合伙人。

听说最早立项就是《中国合伙人2》,结果机缘巧合就拍成了乡村扶贫主题的《一点就到家》。

延续陈可辛导演《中国合伙人》的内核精神。契合当下“走回来”的发展背景,讲述青春喜剧气质浓郁的“合伙人”故事。完成度不错,相当有意思。

先来聊剧情

电影开始,刘昊然饰演的魏晋北是一个生长于大城市的loser,他一直跟着时代的潮流创业,做过生鲜,卖过家电,最后甚至住进了废墟。

在无数次的碰壁中,他也逐渐丢失了在繁华大城市里的归属感。失眠、焦虑和抑郁,一整晚一整晚睡不着觉,心理医生让他到乡下走走,或许能治好他的病。

魏晋北偶然之间碰到了在彭昱畅饰演的彭秀兵,他来自云南大山,在北京送了很多年快递,攒了19万立志要回老家大干一番。

彭秀兵带着魏晋北一起回到了云南普洱的古寨里,彭秀兵一心想在家乡开一个快递站,但无奈农村根本没人网购,聪明的魏晋北开始教彭秀兵带乡亲们网购。

魏晋北看似是一个废柴青年,却也有着随时满血复活的能力,回到古寨后重拾干劲,再度尝试开天辟地。

眼看两人就要成功了,老实憨厚的彭秀兵答应乡亲们无理由退换货,乡下路程遥远,有些商品早已过了退货期,但彭秀兵坚持自己掏钱退给乡亲,他就这样赔掉了自己多年积攒的全部积蓄。

就在这时,他们碰巧遇到了尹昉饰演的村长儿子李绍群,这位砍了父亲茶树改种咖啡的狠人一心要在普洱种出最好的咖啡豆。

三人一拍即合,李绍群负责种咖啡豆、魏晋北负责电商、彭秀兵负责物流,一路干到星雀公司来谈收购,李绍群和彭秀兵放弃了被收购带来的短期内高收益,决心要带领村民走自己的发家致富之路。

与古寨“格格不入”的他们用真诚改变了所有人,开启了一段非常疯狂、纯真的梦想之旅。

接下来聊影评

全片方言对白让我很意外,除了村长老李纯正的昆明方言和普洱方言不搭以外,其它都还好。

上次一在电影里听到昆明方言还是看《烈日灼心》,片尾王砚辉老师影帝级的表演在当时惊到了很多人。

导演许宏宇之前导过《喜欢你》,是《夏洛特烦恼》、《七月与安生》、《投名状》等多部商业电影的剪辑师。

在《一点就到家》里面可以看出导演深厚的剪辑功底,整部电影的剪辑节奏都很棒,很多笑点都是靠剪辑呈现出来。

特别喜欢半夜送货那段,又好笑又害怕。

整部电影都透露着一股时髦味,回过头一想这其实是《家乡》番外篇,同样是讲述祖国高速发展,繁荣昌盛,但相比《家乡》的小品故事更完整。

三个追梦年轻人从性格各异,各执己见,到最后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收获了成功,更是振奋人心。

影片有笑点有泪点,除了治愈还有暖心。特别是片尾村长老李也和自己的儿子李绍群解开了心结,这部电影不仅青春励志,其中所诠释的父子亲情也深入人心。

导演想通过电影告诉大家,青春就就是活在当下,要努力寻找自己的风口,把握每一分钟继续战斗下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