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与水木年华(水木年华和李建,相爱相杀这些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健与水木年华(水木年华和李建,相爱相杀这些年)水木年华和李建,相爱相杀这些年

很多人都是通过《我是歌手》认识的李健,在此之前则是通过王菲在春晚演唱的《传奇》。后来李健登陆春晚,和方大同、萧敬腾被冠以“新势力歌组合”这种LOW到家的名称,春晚导演组的品味可见一斑。

品味差也就算了,基本功课还是要做的,萧敬腾07年就凭借超级星光大道一战成名,方大同05年出道,08年入围金曲奖,09年拿到“叱吒乐坛男歌手金奖“,而李健在01年时与校友卢庚戌成立“水木年华”组合,发行了《一生有你》专辑,奠定水木年华在内地校园民谣史的地位。

春晚导演组就是犯懒,起个“三个装男神”组合,也比“新势力歌组合”更靠谱点吧。吐槽完后,回归正题,聊过了朴树、许巍、郑钧,这回聊下水木年华和李健。

《一生有你》这首歌,当年还是很红的,一句“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简直撩拨起少年们泛滥的情怀。当年写情书,这句话是一定要写上去的。

李健和卢庚戌都出自清华大学,“水木年华”的名字也来源于“水清木华”。说来奇怪,以“理科生”闻名的清华,竟然出了高晓松、水木年华、李健、吴虹飞这些民谣歌手,反而文学气息更浓厚的北大却寥寥无几。

1、

卢庚戌和李健总共合作了两张专辑:《一生有你》和《青春正传》,后来因为创作理念不合而分道扬镳,走上不同的创作道路。

在两张专辑,基本以校园民谣为主,但是《青春正传》中就开始加入摇滚的元素。这两张专辑中,最出名的就是《一生有你》和《在他乡》,当然这也是大部分人对水木年华仅存的记忆。

专辑中的歌词基本由卢庚戌包办并负责部分作曲,李健贡献了一首《四月物语》的歌词,承包了大部分作曲和部分编曲。此外卢庚戌拉来李健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可能是为了大幅度提高组合的颜值。

李健未火之前,和罗志祥撞过脸,当时也留了一个和罗志祥差不多的发型,我记得李健上《鲁豫有约》的时候说过一件事,说他去香港的时候,被误认为罗志祥,然后他果断的给人签了“罗志祥”的名字。

水木年华和李建,相爱相杀这些年

从音乐功底来讲,我认为李健是强于卢庚戌的,一是因为卢庚戌是到了大学后才开始接触音乐,而李健从小出生艺术世家,父亲是京剧武生,自幼练习戏曲和武术,并系统学习过民族唱法,基础是高于卢庚戌的。

二是,在对音乐的理解上,李健对各种音乐形式和唱法都有很深的研究,并不是单纯的模仿或者拿来就用,而是加入了自己的理解,这点上我觉得卢庚戌有所欠缺。

声音上卢庚戌偏沙哑粗犷,李健偏柔亮悠长,两个人的和声在唱慢节奏的歌曲时,是非常舒服的,但是一旦唱偏摇滚类型的歌曲时,李健的声音就会显得比较弱,后来加入缪杰则音域非常高,充满爆发力,可以听《完美世界》这首歌感受下。

似乎唱民谣的人心中总觉得搞摇滚才是有逼格的事情,老狼也是,非要搞摇滚,一度和高晓松的关系闹的很僵。卢庚戌和李健两人在制作《青春正传》的过程中彻底掰了,发行不久后,李健就走了。

2、

李健走后,卢庚戌找来了缪杰和姚勇。姚勇不知名,但是他的舅舅很有名,就是王小波,也是王小波笔下爱玩摇滚的外甥,曾组织了一个叫“黑铁时代”的乐队。

姚勇不仅长的像他舅舅,和他舅舅同样心脏不好,出于身体和一些其它原因,姚勇退出了组合,开始创业,很多人上学时玩的《QQ炫舞》就是出自他的公司。

水木年华和李建,相爱相杀这些年

在经历人员动荡后,水木年华最终以卢庚戌加缪杰固定下来,词曲基本都被卢庚戌包办了,随后找来了李延亮、高旗做制作人,发行了带有浓重摇滚风格的《70,80》和《生命狂想曲》,迎来了事业巅峰。

当时和羽·泉是内地最火的两个组合,最佳组合奖基本上就被这两个组合承包了,甚至一度水木年华和羽·泉打起了口水仗。

到《双重幻想》这张专辑时,卢庚戌的胃口更大了,这张专辑源自约翰·列侬的专辑《双重幻想》,风格更加多变,但是卢庚戌嗓音的缺陷和对音乐的掌控能力也随之暴露出来。

卢庚戌的嗓子说实话很一般,高不上去,也低不下来,这也是很多唱民谣的通病,基本上听现场要做好心理准备。老狼除外,老狼的声音真叫一个醇厚,越听越有味道,如果唱摇滚,搞不好就和汪峰一样,把嗓子坏掉。

从音乐水平来讲,我个人认为《一生有你》和《生命狂想曲》可以算作水木年华质量最高的两张专辑,前者以民谣见长,人文气息十足,后者算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在流行和摇滚之间做了很好的平衡,卢庚戌也大胆的探索新的音乐形式。

但如果把《生命狂想曲》作为一张摇滚专辑看待,只能算作很普通,拿汪峰的《花火》来对比,妥妥的被碾压,当然这样对比也不公平啊,毕竟不能拿业余的和专业的对比。

总之,水木年华在后期遭遇了瓶颈,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卢庚戌放弃了自己擅长的民谣,而自己的音乐素养却无法在新的领域支撑自己前进。

3、

李健单飞后推出《似水流年》、《为你而来》、《想念你》等专辑,包揽了所有的词曲,依然带有民谣风格,不过李健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演唱形式,并逐渐往古典音乐靠拢。

不过很长一段时间,李健的风格并没有被大众所接受。我关注水木年华的时候,李健已经单飞,一次无意在电视上看到李健穿着白衬衣抱着吉他唱那首《中学时代》,深深的被吸引住了,那个歌声中的少女一度成为我寻找女朋友的标准。

王菲演唱的《传奇》出自李健的个人首张专辑《似水流年》,这张专辑给人的感觉就是“暖”,适合在一个温暖的下午,晒着太阳,听着歌,童年的时光袭来,我们缓缓的入睡。

后来陆续听《为你而来》,然后我的情书就改成“我是为你而来,不在乎穿越绵绵山脉“,这张专辑还有两首歌我非常喜欢,一首是《父亲》,一首是《向往》。

在之前,赞颂父母和祖国之类的,算是比较主旋律,听着都有种苦大仇深的感觉,但是李健的《父亲》却是非常的细腻和感人,没有向主旋律那种节奏靠拢,也没有过度的煽情,缓缓的道来,却直入人心。

不过《为你而来》依然是李健的探索和尝试,既能保持自己风格,又能被大众所接受。所以,我认为李健最好最成熟的一张专辑是《想念你》。

主打歌《风吹麦浪》源自李健李健在清华的岁月,当时清华那边还是农村,有许多麦田,李健和女朋友经常会骑着自行车四处游荡。也正是这首歌让李健走入大众的视线。

我是特别喜欢这首歌中的哼唱部分。专辑中其它的歌曲,《想念你》是写给逝世的父亲,《小鸟睡在我身旁》是写给妻子,《异乡人》写给漂泊在北京的自己。《松花江》是写给已经远去回不到的故乡。

我特别欣赏一个评价是,李健的歌词很少运用一些诸如“南方、北方、姑娘”这类被用俗的意象歌词,反而和林夕一样,喜欢用叙事的手法,去勾勒出画面感。

4、

李健单飞后,卢庚戌和李健之间便很少再有交集,两个人各忙各的。当李健开始大红大紫的时候,遭遇瓶颈的卢庚戌转型做起了导演。

这部电影叫《怒放之青春再见》,基本上算是一部内地的摇滚史,里面很多人物都是有原型的。豆瓣评分是6.5分,我认为其实分可以更高的,关键是,里面有杜海涛,主演则是当时正陷入负面的潘粤明……

这部电影也算是出生70年代的卢庚戌对青春的回顾,他们的大学岁月伴随着中国摇滚最辉煌的时期,成为他们最独特的记忆并被为之影响一生。而出生在80、90这代人,只能从各种不靠谱的传说中,寻找当年残留的痕迹。

电影的主题曲《青春再见》,卢庚戌找来了李健、老狼、叶世荣,是怀念,同样也是致敬。只是,当年觉得民谣不够逼格,喊着摇滚最牛逼的这帮人,却没想到,在这个“神曲”当道的年代,民谣竟然成了国产音乐的救世主,也是蛮有趣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