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剂学笔记(方剂学笔记表里双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方剂学笔记(方剂学笔记表里双解)

1. 大柴胡汤

【方解】君药: 柴胡

臣药: 黄芩---与柴胡相配,和解清热,以除少阳之邪

大黄、枳实---以内泻阳明热结,行气消痞

佐药: 芍药---柔肝缓急止痛,与大黄相配可治腹中实痛,与枳实相伍可以理气和血,以除心下满痛

半夏---和胃降逆,配伍大量生姜,以治呕逆不止

佐使: 大枣、生姜(五两)---能和营卫而行津液,并调和脾胃

【配伍特点】本方和解为主,与泻下并用。既不悖于少阳禁下的原则,又可和解少阳,内泻热结,使少阳与阳明合病得以双解,可谓一举两得。

本方为小柴胡汤去人参、甘草、加大黄、枳实、芍药而成,然较小柴胡汤专于和解少阳一经者力量为大,名曰“大柴胡汤”。

本方为治疗少阳阳明合病的常用方。临床应用以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心下满痛,呕吐,便秘,苔黄,脉弦数有力为辨证要点。

2. 防风通圣散

【方解】君药: 防风、荆芥、麻黄、薄荷---疏风解表,使风邪从汗而解

臣药: 大黄、芒硝---泄热通便

石膏、黄芩、连翘、桔梗---清解肺胃之热

山栀、滑石---清热利湿,使里热从二便而解

佐使: 当归、川芎、白芍---养血活血。

白术---健脾燥湿

甘草---和中缓急

【配伍特点】汗不伤表,清下而不伤里,从而达到疏风解表,泄热通便之效。

本方为解表、清热、攻下三者并用之方,主治外感风邪,内有蕴热,表里皆实之证。

3. 石膏汤 △

【方解】君药: 石膏---辛甘大寒,清热除烦

臣药: 麻黄、豆豉---君臣相配,发汗解表,使在表之邪从外而解

佐药: 黄芩、黄连、黄柏、栀子---(黄连解毒汤)泻火解毒,使三焦之火从里而泻。

麻黄、豆豉得石膏、三黄,则发表热而不助里热;三黄、石膏得麻黄、豆豉,则清热而不失治表,是为表里俱热、三焦火盛之良剂。

4. 葛根黄芩黄连汤

【用法】先煮葛根,后纳诸药,可使“解肌之力优而清中之气锐”

【方解】君药: 葛根---(半斤)甘辛而凉,入脾胃经,既能解表退热,又能升发脾胃清阳之气而治下利

臣药: 黄连、黄芩---清热燥湿,厚肠止利

佐使: 甘草---甘缓和中,调和诸药

【配伍特点】四药合用,外疏内清,表里同治,使表解里和,热利自愈。

本方功能解表清里,然从药物配伍作用来看,显然以清里热为主,正如尤怡所云:“其邪陷于里者十之七,而留于表者十之三。”

由于葛根能清热升阳止利,汪昂称之“为治泻主药”,故本方对热泻、热痢,不论有无表证,皆可用之。

本方简称葛根芩连汤,是治疗热泻、热痢的常用方。临床应用以身热下利,苔黄脉数为辨证要点。

5. 五积散 △

【用法】枳壳、肉桂为粗末,余十三味粗末,慢火炒令色变,水煎服,入姜三片。(本剂也为干姜、生姜同用)

【方解】君药: 麻黄、白芷---发汗解表

干姜、肉桂---温里祛寒

臣药: 苍术、厚朴---燥湿健脾

陈皮、半夏、茯苓---理气化痰

佐药: 当归、川芎、芍药---活血止痛

桔梗、枳壳---升降气机,加强理气化痰之效,适宜于痰阻气滞之证。

使药: 炙甘草---和中健脾,调和诸药。

【配伍特点】本方为治寒、湿、气、血、痰五积而设,故名五积散。

9.表里双解剂





大柴胡汤

少阳阳明合病

和解少阳,内泻热结

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呕不止,郁郁微烦,心下痞硬,或心下满痛,大便不解或协热下利,舌苔黄,脉弦数有力

柴胡 黄芩 芍药 半夏 枳实 大黄 大枣 生姜

防风通圣散

风热壅盛,表里俱实

疏风解表,泄热通便

憎寒壮热,头目昏眩,目赤睛痛,口苦口干,咽喉不利,胸膈痞闷,咳呕喘满,涕唾稠粘,大便秘结,小便赤涩。

并治疮疡肿毒,肠风痔漏,丹斑隐疹。

防风、 荆芥、连翘、麻黄、薄荷、川芎、当归、白芍、白术、山栀、大黄、芒硝、石膏、黄芩、桔梗、甘草、滑石

葛根黄芩黄连汤

协热下利

解表清里

身热下利,胸脘烦热,口干作渴,喘而汗出,舌红苔黄,脉数或促。

葛根、 黄芩、黄连、甘草、

石膏汤

伤寒里热已炽,表证未解

清热解毒,发汗解表

壮热无汗、身体沉重拘急,鼻干口渴,烦躁不眠,肾昏谵语,脉滑数或发斑。

石膏、黄连、黄柏、黄芩、香豉、栀子、麻黄

五积散

外感风寒,内伤生冷

发表温里,顺气化痰,活血消积

身热无汗,头痛身疼,项背拘急,胸满恶食,呕吐腹痛,以及妇女血气不和,心腹疼痛,月经不调等属于寒性者。

白芷、川芎、炙甘草、茯苓、当归、肉桂、芍药、半夏、陈皮、枳壳、麻黄、苍术、干姜、桔梗、厚朴

方剂学笔记表里双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