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臀叶猴(濒危的亚洲美猴王——白臀叶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白臀叶猴(濒危的亚洲美猴王——白臀叶猴)

白臀叶猴算得上是亚洲灵长类中数一数二的“美猴”,在中国被人们形象地称作“七彩叶猴”。那极其绚烂的外表会让很多第一次见过它的人过目不忘。一对杏仁型的大眼睛透着的幽深的灵气,清秀的面部黄里透红,仰天朝上的鼻孔与金丝猴有些相似,两鬓洁白如丝的胡须为其平添了几分端庄和典雅。

白臀叶猴体毛的主色调为黑色和银灰色,但身体各部分毛色分界明显,色彩十分丰富,像是拼凑起来的,就连手臂上的毛发都非常花哨:手背及腕部、肘部为白色,手掌和手指黑色,前肢上半段黑色,下半段灰色。一条细长笔直的白尾巴非常醒目。后肢明显比前肢长,下半段为鲜亮的栗红色,下体的“三角区”及臀部白色,平时不易看到,故得名“白臀叶猴”。

濒危的亚洲美猴王——白臀叶猴

白臀叶猴生活在从海平面到海拔2000米的热带雨林和季雨林中。分布于越南中部及老挝东部。据史料记载,1892年在我国海南曾记录到一张白臀叶猴的皮,其来源不详,此后却没有任何记录,因此它并不产于我国。

白臀叶猴生性隐匿,通常是以小家族的形式生活,一群4-5只(包括一只成年雄猴和及它的妻妾子女),有些时候也可以见到由两个以上的小家庭组成的大群体,总数可多达50-60只。它们是留居在树林冠层的居民,善于在树间跳跃,纵身一跃可达6米远。主要以树叶、嫩芽、花、果实为食,因能从食物中摄取足够水分,所以从不下地喝水。这种群居叶猴之间的社群关系非常紧密而复杂,成员们经常会通过各种声音和视觉信号和梳理毛发等行为交流情感。

白臀叶猴的繁殖期不固定,雌猴4岁就可以生育,雄猴要5岁才达到性成熟。在产地,每年1月到8月间果实较为丰富,也是幼猴出生相对集中的季节。雌猴怀孕期6个月左右,小猴的色彩远不如成猴丰富,在成长过程中体毛颜色会发生变化。群体中的其他雌猴和成员都会帮忙照顾幼猴。

白臀叶猴的美丽并没有能让它避开无情人类的猎枪和破坏。早在越战时期,地雷、炸弹、落叶剂的使用对当地野生动物栖息地造成广泛而严重的破坏,白臀叶猴也未能幸免。到了和平年代,仅仅是为了果腹、入药和宠物贸易,白臀叶猴常遭到人类的猎杀。伐木、森林的破坏严重威胁到了它们的未来,它们未来的处境的确是很难预料。

白臀叶猴早就被列入CITES附录I中,还曾被列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越南本地也被立法保护。目前,白臀叶猴已被IUCN列为世界上25种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野生数量不足1000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