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窝淋巴(颈部淋巴、腋下淋巴按摩用处多)

80酷酷网    80kuku.com

腋窝淋巴(颈部淋巴、腋下淋巴按摩用处多)

今天开始,说一下之前用到的按摩对治失眠,打呼噜中的各个部位的方法及注意事项。不知道我在写啥的朋友,麻烦翻翻前面写的分享记录。

先说用到的颈部和腋下淋巴。

淋巴是个西医概念。其实中医和西医就像一对阴阳,本是可以相互相生的,用有时候可以把西医当成有形的阴,把中医当成无形的阳。前者注重有形,看得见的病,后者偏看不见,又存在的无形的功能。用好了就是相辅相成,相互为用。就像一把双刃剑,用不好可以伤人,但用对了也可以救人。

淋巴系统是人体重要的排毒系统,淋巴液占体重的百分之十六。肩负着血液运输和免疫抵御的重要责任。

而中医讲的是经络,气血,可以进一步补充,诠释淋巴的作用。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道,内连脏腑,外布全身,行气血,平阴阳。将全身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连接成有机的网状整体,和淋巴有着非常相似的特征。

颈部的淋巴区过三焦经,小肠经,胆经。腋下淋巴区过胆经,心经,心包经,肺经,经络摩擦淋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淋巴供养量,提升淋巴的排毒功能。同时也能起到按摩所过经络的作用,增强心肺功能,对预防冠心病等心脑血管问题有重要作用。还能促进消化功能,改善睡眠,提高人体免疫力。

内有脏变,外必有相变,对于淋巴系统来说,这点也适用。

通常, 脾胃不好,免疫力差,肝气郁结的人经常会出现淋巴结肿大,浑身乏力,失眠等问题。就像经络淤堵与脏腑器官的关系一样,通过观察,触能够进行初步诊断。

我们发现无论是哪个角度来看,淋巴区都和血液、免疫力有关。所以按摩淋巴非常重要,特别是颈部和腋下。

颈部淋巴、腋下淋巴按摩用处多,图示简易流程和3大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网络

一、颈部淋巴是从耳后延伸到肩部。

步骤

1.洗干净双手,搓热,剪好指甲,避免刮伤皮肤。

2.脖子歪向右侧,右手四指从耳后下方自上而下到锁骨摩擦100-200下,再用右手摩擦左侧100-200下。

颈部淋巴、腋下淋巴按摩用处多,图示简易流程和3大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网络

3.点揉耳后淋巴,停顿一下,每次3-5秒,重复5次。

颈部淋巴、腋下淋巴按摩用处多,图示简易流程和3大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网络

二、摩擦腋下淋巴,从腋窝一直延伸到肘下。

步骤

1.左侧卧,左手臂斜向上平放,双手搓热,右手掌从腋窝向手肘方向摩擦100-200下。

颈部淋巴、腋下淋巴按摩用处多,图示简易流程和3大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网络

2.右手拇指放于左肩,其余四指放于腋窝下,进行弹拨,重点极泉穴,2-3分钟。

颈部淋巴、腋下淋巴按摩用处多,图示简易流程和3大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网络

3.换另一侧,同样手法。

注意事项

1.不建议用按摩油,按摩霜。淋巴是皮肤排毒的重要部位,而皮肤有毛孔,能吸收到所接触的按摩油,大部分按摩油都有化学成分,有的完全是化学成分,容易加重淋巴负担,不仅起不了作用,反而适得其反。所谓的淋巴排毒精油,药油都不建议使用。

特别提醒:小宝宝皮肤娇嫩,身体发育不完善,肝肾代谢功能弱,也不建议经常使用抚触按摩油、霜类。妈妈可平时注意保养双手,做好保湿。按摩时双手搓热,以掌心揉按、食指中指并拢摩擦,结合揉按,隔衣摩擦为主。

2.手与皮肤要尽量贴服,避免漂浮。力度要适中,不可过力,要有力度但讲究巧劲,灵活,柔和,沉稳,轻下,缓沉,速拉回,逐渐渗透,搓热。手法要连贯而持续,幅度要均匀。做的时候慢慢体会,次数多了就知道怎么把握了。

3.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淋巴结异常,颈动脉狭窄,血栓前兆,传染性疾病等患者忌做,防止血流突然过大引发病变。调理好后再进行自我保健。

有人说按摩淋巴可以去百病,可以救命,其实这是夸张的说法,这样说无非是想让人重视淋巴的作用。但每天坚持,一段时间下来,你会发现身体越来越轻松,睡眠好了,呼噜声消失了,心肺功能,免疫力得到了提高,而且每天就花几分钟的时候,成本也不高,手法也不难,所以还是值得大家一试的,当然,如果你试好了,一定要坚持。记得累了,倦了,别想别的,想想淋巴摩擦,好好睡一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