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手系列(“大国手”赵南哲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国手系列(“大国手”赵南哲篇)

闪耀韩国围棋的国手七人-“大国手”赵南哲篇(二)

赵南哲

2018年11月5日,是韩国政府指定的第一个“围棋日”。这天韩国棋院发表了“闪耀韩国围棋的国手七人”。赵南哲、金寅、曹薰铉、赵治勋、徐奉洙、李昌镐、李世石被选定为引领韩国现代围棋走向世界巅峰的“国手”(非国手战冠军)。韩国棋院机关月刊《围棋》杂志连载了此七人的特别专题。

闪耀韩国围棋的国手七人-“大国手”赵南哲篇(二)

赵南哲书法

我们为什么活得这么穷?

“我当时忽然有了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活得这么穷?’我得出了答案:‘是因为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都缺乏专家。’我接着想:‘那么我是否应该以围棋报国呢?因为我是围棋专家。’从那一刻起,我决定把我的一生献给围棋。”

——赵南哲生前接受韩国KBS电视台采访

回到1945年光复的时节。解放终于到来,街上涌动着欢乐。但是赵南哲胸口发闷,不过22岁年纪,所会不过是从日本学来的围棋,自觉对祖国的重建无所助益。

赵南哲辗转反侧好几天,念头丛生,但最终归结到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活得不如日本?”国家如果想富强起来,各个领域必须涌现出更多的专家。有人通过学业、有人通过体育,有人作为军人报效国家,而我是专攻围棋成为了职业棋手,那么我就用围棋报恩祖国吧。

赵南哲高举一生的“棋道报国”的旗帜就这么锻造了出来。

何谓专家?是技术或者艺术,及其他特定领域拥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而在现实里,专家其实是指靠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能维持生计的人。俗点说,专家其实就是“能养活自己”的人。

起码能“养活自己”,才能被认定为专家,进而能得到“人”的待遇。所以赵南哲“棋道报国”的头号课题和核心目标就是打造出更多的“围棋专家(职业棋手)”。

闪耀韩国围棋的国手七人-“大国手”赵南哲篇(二)

韩国国手战创办纪念照

“嘘,赌博队长来了”

但是,这个梦太过遥远了。韩国刚光复时,根本谈不上有什么围棋人口。赵南哲说:“当时南边会下棋的也就有两千人左右?”已故的辛镐烈先生(汉学家,职业二段)则叹息说:“下到邑和郡,甚至找不到完整的一副棋盘。”

“棋道报国”目标瑰丽无比,但是现实太过黯淡甚至惨淡。因为棋子、棋盘都备不齐,赵南哲成天去找正准备撤回国的日本人。如此备下七副棋子、棋盘,赵南哲就迫不及待地在首尔南山山麓下挂起了棋院的牌匾。

挂起“汉城棋院”牌匾的那天就是1945年11月5日,73年后这一天就成为了韩国法定的“围棋日”。牌匾终于挂起来了,但这不过是连续搬家十六次的苦难的开始。而且,赵南哲刚觉得“终于安了窝”的时候,朝鲜战争爆发了。

“在黑乎乎的灰烬里翻找着棋子,赵南哲的心情犹如抱着烧死的儿子的尸体痛哭的父亲。”

这是《赵南哲自述》(译注:蓝某曾在已停刊的《棋艺》杂志全书翻译连载过,可惜后来硬盘报废未能挽救底稿)里的一句。赵南哲手推车里载着棋盘含辛茹苦打造出来的“韩国棋院”毁于战火,赵南哲望着残垣恸哭。

不过,赵南哲很快就重新站立起来。他作为伤残军人复员后,如乞讨般兜转各家报纸创办职业棋战,这成为了当今韩国围棋基础。

闪耀韩国围棋的国手七人-“大国手”赵南哲篇(二)

水标桥(1441年)

赵南哲生前经常讲这样一个故事:“每当我经过水标桥,大婶们嘘嘘着说‘赌博队长来了’。我至今都忘不了这些话。”

虽然是五十年前的事情了,但是赵南哲依然记得清清楚楚。也就是这句话郁结为赵南哲一生都化解不开的心中块垒。朝鲜战争结束后,赵南哲依然需要和这些偏见斗争。

现在可以理解“围棋如果能领工资,那是最高”是什么意思了。耍钱赌博的领不了工资,能领工资的都是社会正当人。围棋如果想领工资,最起码要有成为基础的棋迷和赞助商。进而如果能领工资,意味着组织机构的成熟度。

所以对新生的围棋TV,赵南哲开口就问“能领工资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