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情六欲是哪七情哪六欲(七情六欲正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七情六欲是哪七情哪六欲(七情六欲正解)

七情六欲通俗的理解就是:人的情感和欲望。一般来说,七情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个人感情的表现和心理活动。

七情六欲正解

七情按儒家的说法是:喜、怒、哀、惧、爱、恶、欲;按佛教的说法则是:喜、怒、忧、惧、爱、憎、欲;按医家的七情是喜、怒、忧、思、悲、恐、惊。

中医理论中,七情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这七种情志激动过度,就可能导致阴阳失调、气血不周而引发各种疾病,令人深思的是,中医学不把“欲”列入七情之中。

六欲是指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的生理需求和欲望。不同的流派也有不同的理解。

七情六欲正解

世人皆有七情六欲,如何正确把控自己,喜不过度,怒也小怒,忧思有度,哀不悲鸣,俱无所俱,惊人不惊心。这需要时间和经历长时间的磨炼,当心性达到一定程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达到那种凡事都可以平和的状态时面对的时候,也就足以说明你能很好的控制自己了情绪了。

那生活中如何正面六欲呢?眼,耳,鼻,舌,身,意。分别代表了:见欲,视觉上的贪念美色,奇物等、听欲,听觉上的贪念美音,赞言等、香欲,嗅觉上的,贪念香气,香味等、味欲,味觉上的,贪念美食,药材等、触欲,触觉上的,贪念舒适享受、意欲,思想上的,贪念声色、名利、恩爱等。

七情六欲正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