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是哪里(余杭区是郊区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镇余杭,地处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称之为老余杭,有着2200多年的历史渊源,境内山水如画,钟灵毓秀。七十年之于两千年,或许只是滚滚红尘下的沧海一粟,但新中国成立到现在的七十年,带给这方“千年土地”的着实是惊天巨变、判若云泥。

尤其是近年,余杭街道通过把握区位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探索实现了一条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域创新的发展路径,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打造“历史文化名镇”“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城镇样板”。砥砺奋进追求高质量,奋发有为争当排头兵,这是余杭街道新的使命和担当。

浙江唯一!余杭此地最新规划来了

俯瞰余杭街道城区

“历史文化名镇”

启于追寻 志在打造

2017年,浙江省首批千年古镇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公布,10个古镇中第一个就是余杭街道,也是省内唯一一个双千年古镇。大禹治水、秦王嬴政立县、隋炀帝开凿运河、杨乃武与小白菜冤案等历史故事在这里代代相传,安乐塔、舒公塔、通济桥、刘仙阁、七十二条半弄是历史见证,还有许多传奇故事尚留至今。

两千年,沧海桑田,如今的余杭街道地处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域,是创新创业热土,人才汇聚,发展动力澎湃。古老与时代的撞击下,历史文脉的守护与传承需要责任担当,更需要全心追寻、全力打造。

浙江唯一!余杭此地最新规划来了

夜幕下的杭徽高速

浙江唯一!余杭此地最新规划来了

绿意盎然的街区

近年来,余杭街道以重拾古韵为己任,围绕“古”字做文章,积极打造展示余杭街道历史文化的新区块。在对古塔、古桥、古宅、古井、古碑、古墓和七十二条半弄等古迹遗存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切实做好相关保护修缮工作,使老城区成为承载区域性服务中心职能的核心,展示余杭街道历史文化及生活品质的窗口。

尤其是在去年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直街区块)改造中,余杭街道秉承“历史街巷格局保护优先、文物保护与历史建筑保护优先、集体记忆的重点场所保护优先”原则,力争还原新老江南水乡建筑风貌,实现城市肌理的延续与再生。在直街区块场地清理中,联合专业文保队伍对具备文化保留价值的建筑、点位、小景进行原样保留、保护,并通过社区及文化单位举办“寻找老街记忆”座谈会,收集直街照片影像、史料故事、老旧物件,为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出版《禹航·追忆往昔时光》、做好古镇博物馆等前期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余杭街道注重依托双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资源优势,做足做好挖掘保护和策划推广的文章。

新建的凤凰山休闲公园是余杭街道在小城镇整治中体现“历史文化”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公园位于02 省道(天目山路)以北、环湖东路以东、城南路以南、禹航路以西,将打造以游览、健身运动、儿童活动等满足日常邻里生活的休闲活动公园。

推进跨溪融城

打造“创新活力新城”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金星村完成以农业产粮为主到以发展物业经济为主的转变。2017年6月,菜鸟智慧产业园确定落户金星村;2018年7月,中国人工智能小镇正式开园;今年1月,中国(杭州)5G创新园开园……未来,余杭街道也将成为城西科创大走廊上的双创新高地。”在金星村村委,村党委书记成国平向记者述说着村里70年来的变化,激动不已。

成国平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金星村还是农业产粮大村,每年向国家交售粮食100万斤以上。90年代初开始金星响应当时国家政策号召集体开办了“杭州毛巾被单厂金星分厂”等村办企业,许多村民也到杭州市区等城区农贸市场贩卖蔬菜等农产品。一直到2004年,随着文一西路的开通,金星村进入了大规模的征地拆迁,至2017年8月8日,全村760余户全部拆迁!随着人工智能小镇等重大项目落地,新余杭人大量涌入,村民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产生活模式中解放出来,自主创业,激活三产,村集体充分利用村级留用地政策,积极发展物业经济项目,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度提高。

金星村产业结构七十年来的转变也是余杭街道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余杭街道通过紧密地融入、依托、服务未来科技城,扩充产业空间,努力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做好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让企业在创新发展中唱好“主角”,让人才在创新创业中当好“主力”,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持续增加。

打造创新活力新城,如何做深做精创新载体是关键。未来,余杭街道将加快建立与未来科技城产业承接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打造义桥产业化示范园区、飞华鲲鹏产业园,推进钱江集团236亩地块等重大项目建设,督促产业项目落地生效。

浙江唯一!余杭此地最新规划来了

浙江唯一!余杭此地最新规划来了

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和 5G创新园

同时,余杭街道积极推进跨溪融城,把握南湖新东岸、科技城西腹地的地理优势,高站位、高起点规划谋划。苕溪以南以重大线性工程为契机,做精做强现代服务业,打造未来科技城“后花园”;苕溪以北,推进“稻香小镇”和美丽乡村精品村示范带建设,做足“美丽经济”文章。

因势而谋,全链创新。余杭街道坚持打造未来产业引领区,激发产业链条新活力,不断厚植地处未来科技城“一城三中心”重要节点和城西科创大走廊“咽喉”的区位优势,承接产业溢出,深抓细做“三服务”,努力使余杭街道成为推动“城西腾飞”不可或缺的力量。

争做“美丽城镇样板”

打造安居乐业福地

如今,在余杭街道逛一逛就会发现:以前路上常见的违章乱停的车辆减少了;一张张铺在城市上空的“蜘蛛网”清扫干净了;乱糟糟的马路菜场整治一新,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步行道。余杭街道这个双千年古镇正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华丽转身。

“我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以前家门口出去,车乱停、摊乱摆、线乱拉……现在这么一整治,完全变样了。”居民潘红叶切身体会到了小城镇整治的好处:“不但把我们的老房子立面搞干净了,门口的道路也不挤了。听说家附近马上还有个公园要完工了,有空的时候,就可以带着我孙子去散步咯!”

近年来,余杭街道乘上小城镇整治的东风,共完成拆除违建1835宗、面积7.6万平方米;改造更新禹航路、联兴路等18条主干线,总计完成立面改造7.4万平方米;盘活利用老城区零星空间70余亩,新建提升停车场10个,新增车位1760个,新建开放式公园绿地11个,余杭街道的“颜值”显著提升。今年7月,余杭街道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整治省级验收,并成为省级样板。

浙江唯一!余杭此地最新规划来了

街心公园

浙江唯一!余杭此地最新规划来了

通济大桥

除了城区的整治,余杭街道近年也以“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为契机,加快城北8个村的环境提升改造。

洪桐村位于余杭街道城北片永建区块,是老余杭一座典型的郊区农村。最近几年,这个村最大的变化就是环境变干净了,经济实力变强了,家家户户从原先的低矮平房变成了农家别墅。

记者在村中逛了一圈,感受最大的是村中的池塘变得更干净了。乌菱池,原先是村里的一口臭水塘,四周都被鸡棚鸭棚占据,老百姓的生活垃圾都直接往里倒,水质情况极其恶劣。

现在,乌菱池四周都已砌上了砌石,而池塘的东边,原先的垃圾堆场已被填平。该村依托这块宽阔的场地,打造了一个小型的停车场,附近还配套了景观绿化、健身活动带等基础设施。

浙江唯一!余杭此地最新规划来了

口袋公园

浙江唯一!余杭此地最新规划来了

修葺一新的绿道

浙江唯一!余杭此地最新规划来了

村民方良信是洪桐村前进组组长,他说,最近这几十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回到乡村。“这几年,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真是空前高涨,因为大家都知道,这将极大改善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现在,乌菱池清澈了,道路也干净了!村民的日子也是越过越舒坦!”方良信说。

事实上,围绕区委区政府争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的创建目标,余杭街道苕溪以北全面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基础环境、村容秩序、配套设施、景观风貌、产业发展等整治提升行动。

目前,余杭街道正着力谋划城北8个村环形生态廊道建设,打通8个美丽乡村连接线,以生态廊道为骨架,结合美丽公路、农村四好公路、风景田园,推进景观大道、森林古道、生态绿道等建设,沿线规划设计特色景观节点,勾勒线条,点染着色,串珠成链,描绘美丽新画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