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是干什么的(武汉中科院是干嘛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武汉百年瞬间33期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成立.mp35:43来自武汉交通广播

《武汉百年瞬间》第三十三期: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成立

1949年5月16日,武汉解放。从此,武汉的发展揭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市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武汉而奋斗,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兴建了武钢、武重、武船等一批国字号大型企业,战胜了1954年特大洪水,万里长江第一桥飞架南北,科技、文教、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武汉成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华中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全国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期推出——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成立。

武汉分院是中国科学院最早建立的地方分院之一,地址以武昌小洪山为中心,分布在小洪山、磨山、东湖梨园等地,占地总面积124.60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27.20万平方米。

1956年,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筹备处成立,管理中国科学院在武汉的武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数学研究室、武汉微生物研究所、武汉测量地图研究室、武汉地球物理观象所、武汉植物园7个所(室、园)。

1958年7月,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正式成立。主要研究方向及任务是专门学科基础理论和解决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关键性科学技术问题。1961年,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合并成立中国科学院中南分院,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恢复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如今的中科院武汉分院包括7个独立法人单位,即分院机关、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此外,还包括非独立法人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4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各研究所现有硕士学位授权点2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博士后工作流动站6个;有中国科学院院士8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全国劳动模范及先进工作者6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

武汉分院各研究所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为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岩土力学工程、地层信息系统、地基工程、波谱与原子分子、电离层、原子频标、数学物理、普通病毒学、生物防治、分析生物技术、大地测量、地球物理、环境科学、水生态环境、水生生物资源、淡水渔业、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植物遗传、水生植物等。

武汉分院先后与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长沙市、岳阳市、衡阳市等十多个地方政府确定了科技合作关系。与省、市有关部门和部分高校、企业联合建立中国科学院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中国科学院湖南技术转移中心、湖北省水体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病毒疾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与生态高值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城市水环境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核磁共振研究中心等机构。

《武汉百年瞬间》第三十三期: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成立

-The End-

FM89.6武汉交通广播

审核:王波

责编:张锋 王纲

朗读者:曾建斌 付伟英 许愿 王阳

作者名字:丁韡韡 李梦欣 杨美 吴燕 邹璇 汪幸美 张均 张昀 张莹 张道旺 张磊 陈迟 陈杰 高青 谢为建(按姓名笔画排序)

音频制作:孙思元

编辑:汪昕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