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的多少(胡子长得慢是雄性激素不足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我收到一位读者的留言。

“我今年39岁,因为工作经常加班到三更半夜,回到家都是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我老婆嫌弃我说,一点也没有男子气概,连胡子都长不了,她同事小林每天都得刮胡子,说到这个胡子,确实身边的朋友基本隔天就得刮胡子,可是我的胡子就那么零星几根,而且长得慢,我原先觉得胡子长得慢也挺好的,毕竟省事,可是被我老婆这么一说,我确实也疑虑一下,于是我上网搜了,结果发现很多人,男性胡子长得慢,是雄性激素分泌不足,身体虚,会影响到寿命,于是我非常担忧,请问我这是有病吗,要吃药吗”

在绝大多数人眼里,胡子是一个男性成熟、有魅力的象征,特别是近几年胡子大叔备受网友追捧,那胡子到底跟寿命有没有关联呢,带着这个话题我接下来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个疑问。

男性刮胡子的频率,与寿命长短有何关系,用科学告诉你

一、胡子影响寿命

关于胡子与寿命之间的联系,英国的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中心曾对2438名男性展开长达20年的追踪调查,最终的调查数据显示:每天刮胡子的男性已经辞世有31%,而没有每天刮胡子的男性已经辞世的占了45%。

从数表面上看确实好像没有每天刮胡子的男性死亡风险更高,但是后面调查数据公布出来后,社会医学系的著名教授亚伯拉罕教授对整个研究过程认真分析后认为:刮胡子和寿命并没有直接关联,顶多只能说是间接关联。

因为在对数据进行详细分析后发现:这些不刮胡子的男性并不是不长胡子,而是生活习惯不好没有每天刮胡子的卫生习惯,同时这些人群常常伴有抽烟、嗜酒等不良嗜好,因此真正影响寿命的是生活习惯,而并不是胡子。

男性刮胡子的频率,与寿命长短有何关系,用科学告诉你

因此这项研究只能说明常规刮胡子是一个好的卫生习惯,跟寿命是没有直接关联。

至于开头读者的问题,其实每个男性体内雄性激素分泌情况就大不相同,雄性激素分泌多最突出的好处就是男性特征更明显,但是也有坏处那就是容易脱发。

而且没有研究表明男性雄性激素分泌情况和寿命有关联,所以这位读者不需要担心,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激素分泌水平,只要在正常范围内就没有问题。

刮胡子的最佳时间

每天刮胡子很多男性能够做到,但是常常不能选择正确的刮胡子时间。刮胡子的正确时间应选在早晨,因为这时脸部皮肤处于放松状态,毛孔在清洁后放松张开,胡须得到软化,更容易刮去。

男性刮胡子的频率,与寿命长短有何关系,用科学告诉你

但起床后立即洗脸刮胡子,也不科学。经过一夜的休息,生殖机能旺盛,胡子生长速度也较快。起床后立即刮胡子,可能不到下午就长出新的胡子茬,不能保持一天的面部清洁。

到底什么时候刮胡子最好呢?据研究表明,起床20分钟后刮胡子最理想。经过20分钟的消耗,男性体内的雄性激素逐渐降低,胡子的生长速度下降,这时刮胡子,胡子不会很快长出来,才能保证面容一天的整洁。

参考文献:

[1]刮胡子时感觉疼痛也是一种病[J]. 人人健康,2009,(04):43.

[2]苏金波. 早晨起来别忙着刮胡子[J]. 家庭科技,2006,(10):21.

声明:本文系作者原创图文,未经授权不得随意转载复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