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市场不断细分 用人单位招才如同点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劳动力市场就像鱼塘,不同的水深,适合不同的鱼群。浙江省就业局昨日发布的“二季度浙江省部分市县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显示,根据自己的用人需求,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要求均有明确指向。这些指向,细化到行业、技能、性别等。但总体来说,二季度劳动力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形势,要找份工作不算太难。

从总体状况来看,劳动力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情况,岗位数大于求职人数。二季度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的劳动力资源共有794262人,用人单位通过劳动力市场登记招聘各类人员1229608人,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约为1.55。与上季度相比,求人倍率上升了0.18;与去年同期相比,求人倍率上升了0.23。

从行业需求看,制造业、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和社会服务业等三个行业,是目前最缺人手的,其用人需求约占总需求的76.54%,继续保持为目前劳动力市场中吸纳劳动者就业的主体行业。

从用人单位经济类型看,私营及个体企业和股份制企业二者用人需求所占比重之和达到总需求的63.61%,继续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要渠道。

从各类职业的供求状况可以看出,商业服务业人员和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依然是企业用人需求的主体,所占比重分别为34.66%和35.55%,二者合计约占总需求量的70.21%。无独有偶,从求职情况看,求职人数相对集中的职业也是商业服务业人员和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所占比重分别为30.11%和37.72%。

用人单位最缺的,还是技工。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中,对求职者技术等级有明确要求的占总需求人数的33.89%,主要集中在职业资格五级、职业资格四级、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和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其所占比重合计为31.86%。

从整体上看,劳动力市场明显青睐有技术专长的求职人员,对有职业资格或职称的求职者的需要供不应求。

此外,由于求职的绝对人数较少,女性求职者的工作机会明显多于男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