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热门行业 下半年人才市场谁会红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力资源专家预测,八月人才市场将继续延续上半年的红火景象。身处职场的你,此时最关注的一定是下半年人才市场的走势。那么,请不要移开目光,我们马上奉上人力资源专家对下半年才市的预测。

    下半年人才市场会呈现怎样的景象?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和中华英才三家网站的相关人士。采访中,他们都对下半年的人才市场持乐观态度,并对下半年的热门行业与职位做出了预测与解析。

    总体说来,上半年有不俗表现的热门行业,如IT业、汽车业、物流业、医药业、传媒业等,下半年依然会有惹眼表现,势将火热进行到底。而旅游酒店等行业也将迅速崛起,在人才市场上分一杯羹。

    IT行业 热门指数 ▲▲▲▲▲

    热门原因:IT业发展迅猛且竞争激烈。大公司继续自己的扩张之势及人才本土化之路,民营、私营企业逐渐崛起,从而造成IT业出现较大人才缺口。

    亮点:

    手机人才需求量大

    主要需求面在研发领域。3G手机是今年的大热门。前程无忧业务总监张东扬先生认为,随着人们对手机的功能、配置要求越来越高,企业急需相关人才来进行深层次开掘。

    IT业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视

    张先生认为,IT业的发展会带动许多相关职位的需求。如IT企业上市,就会引发对高级财务人员的需求。此外,IT将在金融、电信等领域进行信息化服务,这种IT业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会带来对既有本行业背景知识,又懂IT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电子商务将一“黑”到底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先生介绍,电子商务以其快捷、高效、低成本备受人们青睐,它会继续上半年带动IT业需求的黑马之势。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已进入成熟稳定的发展阶段。新一轮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将更实用,薪酬也更合理。

    特别点评:郝先生认为软件行业在下半年仍属招聘需求大户,但需求不会出现大的波动。目前IT业存在企业需求的“软件人才”与四处求职的“软件人才”不对接的问题。企业需要有丰富工作经验、技术扎实精深的工程师一类的开发人员。而求职队伍中多是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和技术掌握的低层次开发人员。

  物流行业 热门指数 ▲▲▲▲▲

    热门原因:张先生分析,制造业、零售业等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物流业的支持。其他行业的稳步前进,积聚到物流业,会为其带来快速发展。此外,奥运商机无限,物流行业需求也不断增加。

    亮点:

    物流业通揽前后端人才

    前端的客户方案经理被看好,而且最好具备跨国公司工作经历和管理理念。后端需熟练掌握国内分拨系统和仓库管理系统,工作了5~8年的RDC经理备受青睐。

    特别点评: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顾问孟小姐说,目前物流业较热门的职位有物流方案策划工程师、物流系统调研分析主管等。这些职位的专业性要求很强,且要具备三至五年的行业经验。基于该行业的特殊性,具有扎实英语功底的人才更是供不应求。

    医药行业 热门指数 ▲▲▲▲

    热门原因:国内医药企业近年不断精简合并,国企纷纷转型,对高端职位的需求更开放,在薪资上也更有挑战力,人员配备方面向国际化轨道看齐。而且保健品市场的火爆也使相关营销、技术人才的需求量上升。

    亮点:

    研发高端人才尤为抢手

    由于国内在生物制药研发课题上还够不上国际专业水准,因此在研发高端人才市场上,“海归”受到青睐,那些专业课题能和市场要求契合、前景诱人的医药研发领域的“海归”更是成为抢手的“金质海归”。

    特别点评:与国外相比,国内的课题研究环境和设施虽不够理想,但国内的机会更多更好,发展空间也更宽广,这些成为吸引“海归”回国发展的原因。

    商业零售行业 热门指数 ▲▲▲

    热门原因:国外大型商业零售业巨头相继落户中国,需要大量本地人才。

    特别点评:商业零售业属于传统行业、稳健增长型,它能满足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如同张先生所言,其对人才的需求也会因该行业的存在而永不熄灭。

    旅游酒店行业 热门指数 ▲▲▲

    热门原因: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居民用于旅游等发展性用途的消费比例将有很大的提高,第三产业所占比例将逐渐增长,我国旅游业将新增就业岗位4000万个。

    亮点:

    旅游酒店行业人才 金秋前再起波澜

    旅游业对劳动力的需求有较强的季节性,行业内不少就业人员属阶段性就业和弹性就业。据智联招聘监测,其招聘比例会随季节呈现出一定的波动性,预计在金秋前会再起波澜。

    特别点评:目前出现了一种新的旅游类型,即会展旅游。2008年奥运会将是一个体育旅游的高峰。会展业的进步在刺激了相应人才需求的同时,也提高了对旅游酒店和会展人才的素质要求。目前旅游酒店业的高温职位包括客户部门主任、出境游业务经理、酒店业职业经理人以及餐饮经理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