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失业率可能提高须及时调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中国就业论坛召开之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调控失业与促进就业同等重要。

  郑斯林指出,调控失业,就是在继续实行积极就业政策的同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等手段,控制失业源头,防止失业过快增加。一方面平稳推进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及国企通过主辅分离分流安置富余人员,规范企业规模性裁员,调控失业增量。另一方面加快建立健全失业预警机制,适度调控失业群体出现的时间及地区分布,避免在同一地区或同一时间过于集中出现,化解失业增加可能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风险。 

  郑斯林说,我们现在所说的失业率是城镇登记失业率,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统计指标。目前,在中国转轨过程中,部分国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和那些进城没有找到工作的农村劳动者没有包括在失业人员统计范围之内。近几年,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并轨,城镇登记失业率将逐年提高。如不及时进行调控,有可能超过社会承受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