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岗位空缺多于求职者2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反映就业环境宽松岗位需求与求职者素质矛盾凸显

  昨天,记者从国家劳动保障部公布的2003年第四季度,全国92个城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状况信息获悉,广州市岗位需求与求职者素质矛盾凸显,企业提供的岗位空缺数,为登记求职人数的2.19倍,即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高于全国十大城市。这既反映了广州市就业环境有宽松的空间,又反映了就业岗位的需求与求职者的素质较低而矛盾凸显。

  据分析,全国92个城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主要表现出以下特征:

  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总量增长,供求对比相对稳定,求人倍率全年保持在0.8以上,广州则达到2.19。数据表明,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一系列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劳动力市场日益活跃并正在发挥着配置劳动力资源主渠道的作用。

  第三产业仍然是劳动力需求的主要领域,用人需求比重保持在65%以上;而第二产业的需求比重呈现上升趋势。

  从行业需求看,劳动力市场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制造业和社会服务业三大行业。

  “非典”疫情对第三产业就业影响较大,但就业需求在逐步恢复。第一、第二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总量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但三季度劳动力市场景气很快回升,第三季度第三产业的用人需求比第二季度增长了51.2%,第四季度又上升39.5%。

  私营及个体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用人需求成为劳动力市场需求主体,而国有、集体企业的用人需求呈现下降趋势。2003年四个季度的企业用人需求比重均在92%以上,其中私营及个体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用人需求比重合计占62.3%以上。

  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的失业人员呈现上升趋势,表明下岗这一过渡性机制已逐步弱化,劳动力市场将更多地为失业人员提供良好的就业服务。

   高级技能的人才仍然供不应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