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生子女“就业综合症”始现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的第一批独生子女现正开始大规模地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他们的就业开始引来新一轮的社会问题——“就业综合症”。

  最近的调查发现,独生子女就业综合症正在悄悄露头,给企业管理带来了不少新的挑战,也对传统的管理机制造成巨大冲击。

  广州某高校管理学院一教授认为,这些问题表现为,他们不愿意接受公司纪律和体制的约束、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工作、没有组织和集体的观念、娇气、不愿意接受批评等。

  专家指出,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显著差别,主要在个性方面,一是独生子女责任心比较弱,二是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明显。独生子女工作以后,因为环境对责任心和协作精神的要求,比做学生时严格,这两个特征便更加凸显出来,不但是独生子女,就连企业管理者,都会感到严重的不适。

  中国最早的一批独生子女进入就业时代所引发的管理上的矛盾,必须从两个方面来解决。从企业角度而言,如何应对独生子女问题,肯定会在长时间内困扰着企业,迫使企业引进新的管理模式。除了待遇留人外,必须重视情感留人、事业留人、精神留人。而从独生子女角度看,每个企业都有本身的规章制度和运行秩序,不可能因迁就某个人的个性,而改变运行方式。

  中国的独生子女要更好地融入社会,首先应该学习适应外界环境,这并不是磨灭个性,而是完善个性的必要步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