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管辞职“有口难言”?

80酷酷网    80kuku.com

  

● 2003年3月:美国NOVELL公司,这家全球著名网络管理软件公司的多名中国区高层和技术骨干集体辞职,其中国区总经理吴雨也在离职人员名单之中。
● 2003年6月: 微软公司华南总裁离职,然后微软(中国)华东区总裁被调任北京,而微软(中国)其余几个大区的经理也都相继调动。原任微软大中国区总裁之职的唐俊也被调任。
● 2003年10月:北京甲骨文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华北区董事总经理胡伯林辞职,结束了他在甲骨文中国公司长达9年的职业生涯。
● 2003年10月:广州上市公司南华西董事会通过了副总经理章荣伟的辞职申请。在此之后,该公司总经理肖鸿辉也向董事会表示:与公司的劳动合同于2003年11月30日期满,而其本人因个人原因将不再与公司续签劳动合同。 …… 

 

    2003年可谓多事之年,国内各知名中外企业接二连三地高层人事变动让人眼花缭乱:爱立信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市场执行官张醒生跳槽至亚信公司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摩托罗拉(中国)原董事长兼总裁陈永正辞职就任微软大中华区CEO、中电通信科技公司执行总裁薛晨辞职……
    
    不管是离职还是辞职,原本是件平常事,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但这事发生在企业高层主管身上,就显得非同一般了,而他们的辞职理由看似简单,仔细品味却更耐人寻味。
   
    个中原由说不清

    
    今年,各行业的巨头企业都很巧合地发生了一连串的高层人事变动,而且更巧合的是,企业对于离职的职业经理人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一致的官方口径:个人原因、任期已满,或身体欠佳。
    
    宝洁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美容、美发、个人健康和口腔护理用品总经理韦俊贤辞职,宝洁公司向外坚称,“韦俊贤是出于个人原因而提出离开宝洁公司的,属于正常离职,他离职是为了寻求其它发展机会。”在家电业,伊莱克斯大中华区总裁刘小明离职、惠而浦中国 区总裁施德承退隐,企业对外提供的理由是,“个人原因离职”或是“3年任期满”。在 IT界,瑞星公司总裁刘旭悄然辞职,瑞星公司对外的解释是,刘旭“心脏不适,不适合再主持相关的管理工作”等等。
    
    维怡咨询管理公司的高级顾问张秉坤告诉记者,这些高管由于身居要职,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与企业的命运息息相关。很多高层离职,大部分都跟公司业绩能扯上一些关系,个人前途与公司“钱途”早已融为一体。到了你该走的时候,想不走都不行,有时候就是身不由己。但是,当他们真正决定离开时,理由既简单又让人感觉讳莫如深。当中也有部分人是真正地为谋求个人发展选择离开的。毕竟“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是职场上永久不变的道理。今日的职业经理人比以前更加理性和成熟。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该朝什么样的方向走。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50名首席执行官和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中,只有12%的人坚定认为不会离开公司,有54%的人声称自己在两年内很可能或可能离开公司另谋高就。
    
    其实,不论是离职还是跳槽,对于许多现代白领而言,都不是什么复杂的事情,只要有好的发展机会,对自己的职业前景有利,跳槽也好、辞职也罢,顺理成章。但是,对于那些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来说,辞职则意味着很多,可以说既伤感情又棘手,甚至会引起原任职企业经营战略上的大调整。
    
    不管怎样,高管辞职总是给人扑朔迷离的感觉,原任职公司不肯说出真相,个人因为保密协议同样三缄其口。看上去是高级人才的自由流动,但很多时候是企业选择多过自主规划,只有少部分是真正的“谋求个人发展”。

   
    离开,只为实现梦想
   
    张炎:
    现任英时广告公司总经理
    
    对于相当数量的职业经理人来说,创业当老板一直是心中的梦想,当条件成熟之后,他们就会义无反顾地投身创业,开创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新天地。
    
    当年我选择离开工作6年的公司时,给老总的理由是“有一个更好的机会在等着我,可以让我有更能自由发挥的空间,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不能放弃……”虽然老总多次挽留,并许诺加薪、升职,但我去意坚决,两个星期后我就走了。
    
    我在原来的公司担任销售总监,是从一名普通的销售人员一步步升上去的,可以说我是和这家企业一起成长的。公司从筹建初期的30多名员工,6年后发展到300多人,业绩也是连年翻番。之后,由于我的出色表现,老总破格提升我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总监。由于工作原因,不仅加班是常事,还经常工作到深夜,出差更是家常便饭,6年里几乎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周末。这一点,我的家人虽然能够理解,我却深感内疚。说实话,由于工作压力大,我常常有一种喘不过气的感觉。每天早晨睁开眼睛想的就是如何提升销售业绩、如何为公司创造更多的利润。正因如此,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想自己的事情,很多机会就这样与我失之交臂了。
    
    有人说,从独立性角度分析,职业经理人中很多人都有自己决断、自己担风险、自己获利的强烈愿望,很想将自己手中的权利充分发挥,创造更大的价值。很多职业经理人虽然为公司创造了很多财富,却不能使自己拥有满足感。为什么?原因很简单,那不是自己的企业,自己不能说了算,打工的只能听命于老板。老板才是决定企业命运的人。自己创业就不同了,自己是企业的主人。打工,是成就别人的成功;创业,才完全属于自己。另一方面还有影响力的满足,我想等到自己老的时候回头来看,一生能做几件自豪的事情,让自己彻彻底底地满足一下,而打工给不了这些。
    
    每当有人问起为什么选择在事业进入高峰期时离开,是不是钱的原因?我的理由很简单,做到我这样的职位,金钱的诱惑力与个人的职业前途相比,已经不再具有绝对的诱惑力,在管理岗位多年,已经深深地体会到“机会、前途”是多么重要,选择离开完全是为了实现个人的事业梦想……
   

    辞职,把握人生机遇
   
    周涛:
    某软件公司董事总经理
    
    我很相信时势造英雄的说法,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对于一个想干一番事业的人来说,必须准确把握住自己的职业方向,明确未来的奋斗目标,然后执着地走下去。当我决定辞去原公司CEO的职位时,许多朋友都觉得不可理喻,但我还是离开了那个我曾经为之奋斗过,并伴我一起成长的公司。
    
    周涛有着良好的家世背景。人生与事业的起点高于普通人。1995年他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到美国攻读工商管理硕士,之后拿到斯坦福大学的毕业证书。出于对互联网的热爱,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回国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任副总裁。
    
    周涛在商业上具有极强的原则性。“按照商业原则出牌。这个原则就是把公司赚钱视为第一位。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投资者说你的能力已经不够了,不适合这个位置了,我会说,没问题,一点儿问题也没有,我下。”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许多元老级的员工相继离去,公司高层也跟着走马灯似地变化,周涛没有动,而且迅速做出决策:调整领导班子,改变经营策略。就这样,周涛成为公司里唯一没有选择离开的高层主管。之后,他承担起公司经营的重任。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公司业绩迅速回升,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员工看到了希望,股东们也赚到了大把的钞票。可就在这时,周涛突然提出辞职申请,理由是因为个人原因……之后,他便悄然“失踪”了。
    
    今年夏天,当周涛以某软件公司董事总经理的身份再次出现在一个酒会上时,大家才明白他辞职的真正原因。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新的机会和挑战,哪些机会你该把握住,哪些机会你该舍弃?这个问题本身已是够让人迷惑的了。在过去的几年中,我目睹了太多的企业高层离职,为权、为钱,为更多的股票期权或其它什么原因。但不管怎样,离开了就不要回头,只要你认为自己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那么,不要犹豫,去做吧!身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如果连这种判断能力都没有,被人赶下台是迟早的事。”
   
    采访后记
   
    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离职、辞职或调任,原因一般不会简单,其背后有时隐藏着很大的苦衷。记得当年吴士宏出走微软入职TCL时,曾公开大爆原东家内幕,一时成为新闻“餐桌上的一盘热菜”,反观今日第二次出走的吴士宏,她在去年年终向TCL集团提交辞呈时却表现得十分冷静而低调,对于媒体的追问已学会沉默对待。“高调加盟、低调离去”对所有高管而言都是最好的方式。其实,每个行业的圈子并不大,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何必要闹得“不欢而散”呢?很多高管为了积累个人诚信度,以及个人前途发展,选择了沉默,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职场文明的进步,更是一种对企业负责、对个人负责的职业道德的良好体现。离开有离开的原因、留下也有留下的理由。总之,高管离职其个中原由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