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将公布人才互认协议 赴港门槛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香港与内地关于人才互认的协议即将公布,香港人在热衷北上的同时,对于内地人才赴港的限制正在放宽

    一家四川知名连锁餐饮企业两年前将餐厅开到香港,生意蛮红火,但也有不如人意之处:按照当时的特 
区“优才计划”,内地厨师来港难,如同古时行蜀道,因为很多厨师算不得“优才”。

    今年10月,上海市政府在香港举办大型人才招聘会,申请者踊跃。一名港人厨师经过严格挑选,以3万元月薪,成为第一批前往上海就业的高级人才。

    人才的评价,因地而异。香港和内地互有所需,不过因为门槛过高,内地与香港人才相互的流动,一直十分困难。现在,情况有了变化。

“北上”成为港人新潮

    何佩霞是个土生土长的香港姑娘。不过,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她在同伴跟前神气十足。最近在香港举行的普通话正规考试,何佩霞名列第一。同她一样,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开始花钱参加普通话培训。

    何佩霞的普通话曾经说得“一塌糊涂”,她是经过约一年的刻苦努力才成为今年的状元。在她看来,学好普通话,实实在在提高了自己的就业竞争能力。

    有何佩霞这种想法的人,眼下在香港不是少数。伴随内地同香港融合的不断加强,不少香港年轻人已经将就业的目光放向内地。调查显示,目前至少有30万港人在内地长期工作和生活。还有一些港人在内地与香港之间流动,两者加起来,在内地的港人超过50万。有机构估计,从今年开始,CEPA的签订会将更多港人推进“北上”大潮。

    内地生活和薪金水平的快速提高,对香港年轻人直接产生吸引力。据统计,自1987年以来,内地的薪酬增长速度就超过同期香港的增长水平,最近几年两地差距更不断缩小。

    内地另外一个吸引港人的原因是发展机会的多样性和港人竞争优势在内地的增值。据一个职业网站最近的调查,如今香港人才普遍愿意减薪三成北上内地工作,而对内地企业的人才需求,他们也具有独到的竞争力。

    有意招收香港职员的内地企业认为,相对外国,香港与内地在地缘上更接近,往来更密切,香港的专才使用起来更顺手。

    再一个重要原因,香港作为发达的国际金融贸易和服务中心,培养了大批国际水准的职业人才。随着内地国企股份化的步伐加快,来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会越来越多。内地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对与金融有关的专业服务的需求日增,香港金融服务业人才北上将可大有作为。

内地人才“南飞”忙

    去香港找份工作,是不少内地青年人的梦想。但由于香港入境政策的限制,香港随处耸立的写字楼里,内地专才仍是凤毛麟角。直到今年7月,这一情况才出现变化。香港政府正式启动“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以取代原有的条款严格的“优才”及“专才”计划。

    相比之下,旧有计划规定的内地专业人才只限于信息科技及金融服务领域,新计划则取消行业和名额限制。换句话说,任何行业的内地人才,包括文化、艺术、体育、饮食业等,只要拥有香港缺乏或者无法充足提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又能为本地企业的日常运作及有关行业作出贡献,都可提出申请。

    新人才计划的另外一个突破是,受聘人的配偶及其18岁以下的子女可以同时或者稍后申请来香港与受聘人同住。而且,新计划对输入人才不再设任何名额限制,完全由本地人力市场的需要自行调节。

    香港各界对新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予以期望。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叶国华说,这次政府是有心让更多内地人才来港工作,而对内地人才来说,居港满7年可享居留权,以及可申请特区护照自由出入其他国家及地区,吸引力相当大,相信新计划将令多方面得到好处。

    新计划实施后,反应强烈。据香港入境处统计,过去3个多月,已经收到800多宗申请,已批出400多个申请,无论申请人数还是获准来港人数,都是往年全年人数的数倍。

人才流动呼唤“阳光通道”

    香港同内地人才的交流,按一位专家的话说,应该像纽约市区同纽约郊区的人才流动那样自由,这才达到最大经济价值。

    客观而言,香港与内地人才的流动渠道,目前还有不少阻滞。问题出在双方。香港方面,首先受到当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不少公司正在为冗员问题犯愁,在这种情况下,香港本地的人才市场还有很大消化量;人才输出方面,香港人的观念还有待转变,根据目前的调查,对在内地求职充满好奇和意欲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正跨越边境,在内地人才市场一试高低的人,比例就相当低。

    内地方面,不少内地企业明确表示愿意吸收香港专才。但是普遍的一个困难在于薪金水准。无论如何,内地的整体收入水平同香港差距不小,不到必须,内地企业不愿到香港选才。另外一道阻拦香港人才的门槛,在于内地经贸尤其服务行业对香港的准入机制。

    调查机构在北京的统计显示,目前在当地服务的香港职员,绝大多数是香港或者跨国公司在京机构的雇员。香港专才以个人身份前往内地求职,还很不普遍。另外一个问题,尽管准入标准不断放低,香港很多行业,比如希望开办内地业务的律师、保险、分销、旅游的公司,尤其中小规模的公司,还不能随意在内地设立公司。

    由此看来,内地与香港人才的互动,仍然受到内地与香港经济融合和两地收入水平这两个关键因素的制约。彻底去除门槛,随心在香港、上海或者北京找份活干,对众多青年人而言,目前还是一个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