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万多公务员失去“铁饭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一九九六年到二00二年,中国全国共有两万八千六百二十六名公务员辞职,国家机关辞退了一万七千八百五十七名公务员。

  中国人事部十一日向媒体提供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工作情况资料时,公布了上述统计结果。

  据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官员介绍,一九九五年七月,人事部制定下发了《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明确了辞职辞退的程序、条件及相关要求。翌年七月,该部又出台《国家公务员被辞退后有关问题的暂行办法》,完善辞退制度,保障被辞退公务员合法权益。

  他说,辞职制度确立了公务员的自由择业权,使那些业务不对口、志趣转变、不愿在机关工作、善于经营的公务员,通过辞职另择天地、人尽其才。辞退制度则明确了行政机关的用人权和辞退权,可将机关不需要和不廉洁、不称职以及能力和素质明显不适合行政机关工作的人员辞退出去。

  这位官员称,公务员管理实行辞职辞退制度,“铁饭碗”能砸破、“保险箱”不保险,使那些“懒官”、“馋官”、“闲官”普遍产生压力,增加危机感和紧迫感,旨在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建立优胜劣汰机制,推动公务员新陈代谢实现良性循环。他表示,人事部下一步将完善相关规定,使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更加科学合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