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情景选才发现人才“软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越来越多的求职指南类书刊让大学生有了一些应付面试的“法宝”,然而,当他们碰到情景选才法后,还是不由自主地暴露出“软肋”。这是上海20名人事经理日前对50名求职者进行情景选才后表达的惋惜。

  所谓情景选才,就是人事经理和求职者不再是面对面地相互“拷问”,而是共同参加拓展活动,在活动中甄选人才。

    前不久的情景选才是招聘网应来自银行、咨询、制造、计算机等行业人事经理的招聘需求而组织的。

  参与活动的应聘者包括应届大学生和工作一两年后想跳槽的职场人,他们和人事经理被编排在一个团队里。活动结束后,某跨国投资公司的人事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我发现应届大学生的能力还是不错的,但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非常薄弱。比如在‘盲人方阵’这个项目中,所有队员被蒙住眼睛,要求用绳子拉成一个正方形,一些大学生不会倾听他人的看法,而是一个劲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个人能力上公司愿意加以培养,但团队精神、个人修养方面就要靠自己的作为。”

  某外资银行的人事主管刘小姐表示,应聘者在室内面试会非常谨慎,但在户外运动中,能看到他在特殊环境下的本能反应,而这个反应与正式面试的表现有时会有很大不同。在临场的表现中,能力的差异还在其次,而团队精神、关爱精神,是最需要考察的,也是应聘人员装不出来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