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才租赁市场悄然启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莞大岭山镇某港资印刷企业急需一名印刷设备高级人才,通过香港一家人才中介机构以500美元的日薪临时聘请了一名英国籍专家。一个月后,该公司付给这位英国专家1.5万美元,并终止了其用人协议。

    类似的一些专业冷僻的高级专家,短期内很难通过正常渠道找到;如果长期聘用,过高的工资成本又让企业不堪重负。人才租赁,解决了这些难题。

  人才租赁三方共赢

    广州市智信天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志辉告诉记者,由于软件研发人员的工资成本很高,所以那些没有固定订单的中、小软件公司,根本就无力“长期养着一大批研发人员”。如果能通过“人才租赁”临时物色到合适的人才,就可以较好地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人才租赁的出现,也受到了学校尤其是中专、技术学校的普遍欢迎。广州市交通运输中专学校招生办主任舞江表示,人才租赁将成为解决学生就业的重要途径。通过人才租赁方式派遣毕业生就业,不仅能帮助学生实现充分就业,更能帮他们避开自谋职业时的陷阱。

    华南猎头公司副总经理罗建勇介绍,人才租赁开始是在美国硅谷的高科技企业出现的,现在已被很多企业接受。人才租赁可以使人才、企业和人才中介机构三方共赢,并促进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

  技能人才唱主角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南方人才市场、广东省人力资源交流市场等人才中介机构都推出了人才租赁、人力派遣等服务,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据南方人才租赁中心总经理毛尽忠介绍,自去年8月份租赁中心成立以来,已有超过2700人通过“出租自己”实现了就业。其中,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被派遣到广州地铁公司、广东发展银行、白云山制药厂和一些外资企业工作。

    而记者了解到,现在广州人才租赁市场的主角仍以中低层次、技能人才为主,高级人才的租赁业务还不够活跃。广州某人才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人才租赁市场的服务对象主要集中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或部门,尤其是服务业、制造业等企业。例如,目前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广州移动等广州各家通讯营运商的电信营业大厅工作的客户服务人员,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数量众多的柜面营业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人才租赁、人力派遣专业机构的员工。

    毛尽忠总经理认为,要让人才租赁、人力派遣这种就业渠道被中高级人才广泛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他相信随着社会就业观念的不断更新和人才租赁市场的迅速崛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高级人才愿意被“租赁”出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