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消费勿好高骛远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理性选才  讲究成本

  广州某企业负责技术的副厂长朱先生,参加过大学校园里的几场招聘会后,又来到了吉林省人才市场举办的职业教育人才专场招聘会。朱先生说:“原来由于技术工人不能胜任岗位,我们就不得不用本科生甚至研究生来补台,这就无疑大大增加了我们企业的人力成本。”

  “一些专科生不能胜任的岗位,我们可以出高薪招聘本科生或研究生,但专科生或职校生能胜任的工作,就没有必要付出那么高的用人成本来聘本科生。技术工人的动手能力尤其重要,特别是高级技工无论在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上都应该达到相当的水准。”第一汽车集团总公司的招聘代表说。现在社会对生产一线的高级技工的需求量很大,但这个工作很少有本科生愿意做。然而职校的学生在校期间就很明确自己未来要工作在生产一线,因此他们与用人单位接触时更关心的是一些专业方面的问题。所以,用人单位的原则是只要够用就可以了。

  职校:抓住热点  “按需生产”

  用人单位不再进行人才“高消费”,也与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越来越贴近市场需要有关。长春市农业学校副校长李德海说:“以前,学校只知道自己埋头苦干,从来不上市场,用人单位也不了解学校,用人单位选人时只知道找高学历的。如今通过对就业市场的了解,我们调节专业设置,需求量大的专业扩大招生或加大培养力度,没有市场的专业停止招生,用人单位也知道我们的毕业生‘实用’了。”

  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曲海波说,职业教育应找准自己的位置,开设的专业必须有针对性。对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定好位是关键所在。比如说数控机床操作是目前社会需求量很大的专业,一名掌握先进技术的数控机床操作员月薪可达到6000元。长春职校就及时开设了此专业,并专门引进了先进的设置进行教学。

  学生:踏实工作  期望适当

  今年17岁的梁月红是长春职业技术学院2000级的学生。当时由于中考成绩不理想,放弃了读普通高中,来到长春职业技术学院5年制的旅游管理专业上学。“高职毕业时只要有好工作,我将选择就业,而不是专升本。”她说这是她早就考虑清楚的事情。

  梁月红说,她的人生定位很简单,就是做一个能胜任一线岗位并获得大家认可的普通员工。她说:“我就想踏踏实实干点基础工作,而且我相信社会上有很多岗位需要像我这样想的人。这也决定了我会很快适应社会需求,并有信心能早日适应社会的激烈竞争。”

  不难看出,职校毕业生与大学毕业生在就业观念方面有很大差别,他们对自己未来工作的期望值比较适中,大部分职校毕业生对自己的薪金期望在500—1000元之间。

  吉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杨淑秋说,尽管由于高职学生专升本政策存在优惠,因此吸引了很多学生参加到考试中来,但实际上,更多的职业学校学生还是选择了直接就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