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力市场供求两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劳动保障部职业需求状况表明 全国劳动力市场供求两旺

  劳动保障部对全国89个城市劳动力市场的职业供求状况统计表明,2002年第四季度,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岗位需求量与求职劳动力的比例)为0.89,达到2001年以来八个季度的最高值。

  统计数据表明,2002年第四季度,用人单位通过劳动力市场招聘各类人员约196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的劳动力近220万人,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为0.89,整个劳动力市场继续保持供大于求的状况。劳动力市场需求呈现出六个特点:

  第一、二、三产业劳动力市场需求机构相对稳定,第三产业仍为劳动力需求主体,比重达到72.4%。

  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制造业和社会服务业三大行业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三大主体行业,其中社会服务业的用人需求上升幅度较大,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上升了1.7和2.5个百分点。

  私营及个体企业和股份制企业成为劳动力市场上最为活跃的需求主体,并呈现增长势头,两者合计需求比重已超过60%,出现了历史最高,并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

  商业服务人员和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依然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两者用人需求合计约占总需求量的68.8%,两者求职人数合计约占总求职人数的58.7%。

  在所有求职人员中,失业人员所占比重高达61.2%,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与上年同期相比,比重上升了6.7个百分点,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2.8个百分点。

  从供求状况对比来看,除了商业和服务人员求人倍率大于1外,其余各职业的供求状况均处于求职人数大于需求人数的状况。

  劳动保障部根据统计数据分析认为,与2002年第三季度相比,求职人数大幅下降,减少了13%,而空岗数量略比第三季度减少了1.2%,从而导致第四季度求人倍率有所上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