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管理》: 能读懂的管理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一天,到一位企业家朋友家去串门,发现他正发愁,原来自己制定的企业发展战略推动起来困难重重。

  这位企业界人士说:“企业发展只靠总经理一个人的思路先进是远远不够的,再先进的计划没有基层管理人员的参与不行,有人参与但参与者不懂管理知识和业务知识更不行,为提高素质我们买了那么多管理方面的书,竟然原封不动地放在图书馆里‘睡觉’,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后来,有的基层管理人员说,读不懂、太枯燥无味。”

  听了朋友的一番话,觉得企业存在这类问题的不在少数,基层管理者的“知识短缺症”确实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障碍,因为本身基层管理人员的文化水平不高,让车间主任、调度、班组长或者什么部门经理,去读长篇大论的管理理论书恐怕是有些费劲,即便看了与实际联系不起来,更留不下深刻的印象。

  就此,我向我的朋友推荐《快乐管理》。

  《快乐管理》结合现代经营,把管理学家的理论深入浅出的表达出来,它的独特之处在于能使传统企业的基层管理者像吃快餐、喝可乐一样快速“充电”,既能吃饱又能吃好、还好消化。

  当前,在企业转轨过程中,传统行业多于高科技行业,多数员工是以传统生产经营为主的,生活的经济来源还不是高工资,且在传统行业中是以经验管理占据主要地位,管理者年龄偏大,员工的素质还不高。这个领域的管理者急需通俗易懂的管理读物。

  《快乐管理》。容易看懂的表达方式启发基层管理人员的读书兴趣;它侧重把管理学雷同的理论做形象概括,有大量的实战内容,使得人们读起来觉得是身边事,与读物产生共鸣,拉近距离,解决不喜欢读“厚理论”书的人的烦恼;给读者一块轻松愉快学到、学懂、能用的知识空间和工具。

  我们也可以把《快乐管理》说成是从事基层管理的手册。这套书分《快乐管理》、《快乐管理ISO9000》和《快乐管理ISO14000》三本。

  读者既可系统学习,又可随便翻翻,还可从一句话中得到灵感;不仅能从图文中读到幽默,还可以在编著的小故事中受到启迪,只要翻翻定有收获。它比较短,多数理论用图形表达,希望把科学的管理理论“春风化雨”般地渗透到一线管理者的工作平台上,使基层管理者在“趣味化、通俗化”的学习中吸收营养,启发思路。

  的确,正如开头那个老板的苦恼,当前企业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观念陈旧、管理滞后、基层管理人员和班组长的观念比企业家、总经理、厂长的先进思路慢半拍,无法快速有效的接受新的知识。《快乐管理》希望有三个引导:

  一是:色彩和人物对话;它以色彩、人物对话的方式来讨论管理问题,巧妙的解决了枯燥无味的阅读,并通过色彩增加读者的记忆,引导基层管理人员快乐地学管理而不是枯燥地死读书、读死书。

  二是:“让图表说话”。它以示意图、表格、案例、故事等表达形式把基础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基本理论进行浓缩,使之通俗化,让基层管理者读的懂、用的上,引导人们主动寻找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对接点,增加对管理的兴趣。

  三是:“屁股坐在基层”。它以来自基层最实际的感受,站在基层管理人员的角度表述管理学,以给思路、给提示、给启发为主,告诉人们深入研究管理学的切入点,随之把实践证实且正确的经验提升到理论上来,引导基层管理在学习过程中向纵深发展。

  《快乐管理》希望提醒高层管理者:基层管理人员接受先进的管理知识是提高管理素质的基础,他不仅可以弥补机制的不足,还会推动机制改革的进度,这是读《快乐管理》从观念以及市场经济的规范运作中得到的启发。

  的确,历史证明,在经济管理学科中,将科学的理论知识以通俗、简练的方式表达出来,让普通的基层管理人员一读就懂不是容易的事情。

  管理学理论最难用活泼的形式表达,长期以来,我们的经济学教科书和普及经济常识的书籍,大多还是“八股文”式的,缺乏生动、形象的表达。这不仅使这些书读来枯燥,甚至并不能完整、准确地反映学科的内容。看了这套丛书也许我们可以悟到,并学到一些东西,确有快乐之感。

  我们相信,类似《快乐管理》这类的书籍,会越来越多。

  《快乐管理》应该传播这样的理念:管理是快乐的,不是乏味的;谈管理的书是轻松的,而不是枯燥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