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领”人才闪亮都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灰领”?

    “灰领”人才不像处在办公室的白领。白领一般是管理层或者做些文职的事情,而“灰领”是有很娴熟的技术,他们需要经常动手。但是“灰领”也不像一线的蓝领,他们的薪资是一般蓝领的3-5倍,他们有着比蓝领更多的知识和更佳的专业。

    电子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装饰设计工程师、绘图工程师、喷涂电镀工程师等“灰领人才”在近日上海举办的各种人才市场中特别吃香,用人单位均以开出诱人的薪水吸纳这类人才。

    记者从上海近期举办的各种人才大市场上了解到,现在实用型、应用型专业人才是招聘主流。上海的一些培养动手能力为主要目标的高职学校的分配也特别好。许多用人单位要求毕业生愿意从基层干起,一些专业的毕业生提前两三个月被用人单位订走,上海电机高专的300名毕业生一下子就被大众、英特尔等要去近1/3,二工大的一些有实践能力的学生也被用人单位提前预定。在人才市场上,电子工程师、设备部长、模具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维修部经理、空调工、财务人员、装饰设计工程师、绘图工程师、喷涂电镀工程师等专业人才占据了整个招聘职位的一半以上。

    中国上海人才市场副总经理陆珉告诉记者,加入WTO后,中国将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之一,职业资格证书较学历证书更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随着政府对就业准入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大力推广,中国也将从学历社会向资格社会转型。随着生产环节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蓝领阶层”正在迅速缩小,生产管理服务人才将是生产一线的骨干,越来越多具有现代科学知识和技能的人才——“灰领”人才活跃在生产一线关键岗位上。一般应聘者要谋得这些职位,专业对口最重要,学历居于其次,一般大专以上学历即可,但是要有至少5年以上的一线从业经验,且要有中高级的技术职称。

    目前许多大学自觉地按照市场需要设置专业、培养人才,每年评估已有的专业,对不适应需要的进行调整,对空缺的专业及时补充,保证了大学教育与人才需求的高度吻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