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让新妈妈好迷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坐月子的学问大,太多“规矩”叫新妈妈迷惑。我们请竹脚妇幼医院妇产科顾问医生李丽婵逐一做简单分析:

△禁忌一:恶风

李医生说,以前产妇怕得“产后风”(指产褥热),所以门窗紧闭、床头挂帘,自己则裹头扎腿,严防风袭。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

她表示若室内卫生环境差、空气浑浊更易病,所以建议一定要让房间空气流通。

△禁忌二:越晚下床越好

李医生说,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下肢血流增快和恶露排出,还能锻炼腹部肌肉,早日恢复收缩力。

一般产后24小时就可坐起,第三天则能下床行走。

△禁忌三:不能洗头洗澡

李医生说,产妇产后经常出汗,加上恶露不断排出和乳汁分泌,身体就更易脏、更易让病原体侵入,因此讲究个人卫生十分重要。

“千万不可不洗头洗澡,但最好用热水,且时间不要太长,以免染风寒。”

△禁忌四:应忌口

李医生指出,产后需要充足而丰富的营养素,三餐都有均衡的饮食。此外,她个人也认为坐月子吃补有必要,至于是否要吃“月子餐”则因人而异。

“我还是那句老话,老人家出自一片爱心,就算不喜欢吃,也应该看在他们的爱心份儿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