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月1日起实施十项法律法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起,一批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相继生效。人们发现,自己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有规有矩”。

    安全生产有法可依

    我国第一部《安全生产法》今天正式实施。据悉,目前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
趋于好转。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1日至10月20日安全生产事故减少12起,下降10.81%;死亡人数减少273人,下降12.98%。

    个人可用外汇投保

    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的《保险业务外汇管理暂行规定》今起正式实施。我国境内企业或者个人向境内保险公司投保时,可以用外汇缴纳保险费,并可以收取外汇赔偿或保险金。

    摩托车8年报废

    今日生效的《北京市摩托车报废管理办法》规定,摩托车自初次登记之日起满8年的,应当报废。

    市交管局强调,到今年11月1日使用年限达到11年的摩托车,应当在2003年2月1日前办理报废手续。不办理报废手续的,将被注销机动车档案;驾驶报废摩托车上路行驶的,交管部门将收回其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责令其报废,并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使用年限满8年的摩托车,在检验期满4个月之内要到交管部门办理延缓报废手续,否则,将被注销机动车档案。将报废摩托车出售、赠与或以其他方式转让的,交管部门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图书馆天天开放

    从今天起,市民挑选任何一天到本市的公共图书馆博览群书,遭遇闭馆的情况将不再发生。今日生效的《北京市图书馆条例》中明确规定,本市公共图书馆应当每天向读者开放。

    破坏邮政设施可罚万元

    今后,擅自拆除邮政通信设施或擅自改变其使用性质将被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今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邮政通信设施建设与使用管理规定》,为全市上千处邮政局所和报刊亭箱撑起了“保护伞”。

    七种价格必须听证

    《北京市听证目录》明确了必须实行听证的7种商品和服务价格,包括:义务教育学杂费;基本医疗诊疗费、挂号费、床位费和手术费;居民生活用水、用气价格和供暖价格;城市主要交通的轨道客运、公共电汽车客运(小公共除外)和出租小汽车票价;公有住房租金;故宫、十三陵、八达岭、颐和园、天坛等主要园林景点门票价格;国家计委委托和市政府安排听证的其他调价项目。

    企业可申请贸易壁垒调查

    近年来,一些国家利用各种做法对进口或外来投资设置种种壁垒措施,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出口和对外投资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据此,外经贸部日前公布了《对外贸易壁垒调查暂行规则》,赋予了国内企业和产业较为充分的提出贸易和投资壁垒调查申请的权利,并对调查机关的调查行为做了较严格的规范。

    调解协议不能随便毁约

    说了不能白说。最高人民法院通过了《关于审理涉及人民调解协议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以司法解释的形式明确了人民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最高法院司法解释把人民调解协议认定为“具有民事合同性质”。这是我国第一次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对调解协议作此解释。

    项目招投标有章可循

    《北京市招标投标条例》即日起生效。市政府已经确定,奥运项目的建设将全面采用招标投标制度。其他项目也须依章办事。

    申请专利可获资助

    11月1日起北京开始推行资助发明专利申请的新措施。凡今年11月、12月北京地区新申请的发明专利,其专利申请费可以获得全额资助,其专利代理费也可获得每件1000元的资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