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才的优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周看有线电视年代台播放财经论坛的录像,主题是「两岸竞争中,台湾人才的优势在哪里?」从参加的几位人士发言里,只有明基电通(BenQ)的总经理李焜耀对网络的威力有深刻的认识,他说大陆的上网人口五千六百万,但平均上网时间却比台湾少很多,这是台湾领先的地方,而因为大陆网络积极的建设,全球网络信息的开放,两岸技术差距很容易被赶上。


  至于台湾人才的优势在哪里?李先生说他还在思考,目前没有答案,这种开放的态度,很叫人欣赏,其实,这也是我常在思考的问题,也看到一些蛛丝马迹,不禁想野人献曝一番。


  我因探讨学习科技标准SCORM,和一些年轻人合作,为了练基本功,我鼓励他们亲自撰写符合SCORM规格的学习管理平台和教材,也替他们争取到这样的时空环境,他们没有老师,所有数据来自网络,除了四处搜罗、研读之外,还要想出建置的方法,我只能在旁提供信息、加油打气,半年内,获得显著成果,今天听他们做结案报告,让我有「青出于蓝」的感觉,到底实地动手做的体验比只研究资料,还是扎实多了,我在心中稍感失落之余,还有更多的欣喜,因为突然发现到台湾青年的优势所在。


  他们的成功在善用网络上的国外信息和团队合作的力量,当碰到瓶颈时能锲而不舍的测试修正,光是跑ADL的兼容测试,就试了七十余次,我的功劳则是带领他们一齐讨论,共同探讨出前进的方向,和该完成的工作。 


  回想三十多年前,我刚进中科院,工作上最大的苦恼,就是没有能真正指导我们的人,只能靠自己摸索,这跟大陆现在年轻人的遭遇有些类似,因为他们之前有文革的人才断层,而台湾的年轻人幸运的是,有机会从上一代传承到经验与智慧,不幸的是,处于组织结构的底层,在规章制度的束缚下,他们求变、求新的声音被淹没了。


  另外就是台湾的青年在自由开放的环境下长大,学习资源丰富,出国观光机会多,又有网络可以运用,独立性强,有自己的观点与见解,但因为出生在人际疏离的七十年代,强烈需要理解与关怀,因此管理者要视他们为共同工作的伙伴,而非被管理的对象,年轻人需要的是听他们讲话,给他们鼓励,指引他们方向,让他们发现自己能力所在的人,而非指挥或控制他们的人。


  虽然台湾的青年在创新和突破上占了很大优势,但受到的诱惑也多,跟着流行走的情况下,很难发现自己真正要的是甚么?但发现自己、了解自己是一辈子的功夫,在还不清楚自己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自律的功夫,先把手头的工作做好,要注意练基本功,用脚踏实地的方式累积功夫。


  我也常上大陆网站,发现对岸青年的求知渴望和创业企图心都非常强,想改变现状的意愿强烈,因此有努力打拚的动力,这是成长在富裕环境下的台湾青年所不及之处,另外对岸青年的文字表达力和做总结的能力都比较强,背后代表的是深度思考和宏观视野的潜力,这是台湾青年需锻炼之处。


  在我与六年级(指民国六十年代,也就是公元七○年代出生的人)聊天中,也听出许多他们对未来的忧惧和担心,尤其是担心两岸人力上的竞争,其实每一种际遇都是机会,只要能够认清自我优势与需加强之处,就能找到努力的方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