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蔡京、高俅的下场如何?(变色龙续写)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是萨沙变色龙续写,我来回答。

历史上,蔡京、高俅的下场如何?(变色龙续写)(图1)

高俅下场不错,蔡京挺惨。

历史上,蔡京、高俅的下场如何?(变色龙续写)(图2)

高俅是宋徽宗的心腹亲随,不但是个踢球高手,也写得一手好字,据说也擅长相扑等武术。宋徽宗上台以后,高俅长期担任殿帅,掌管禁军长达20 余年。

历史上,蔡京、高俅的下场如何?(变色龙续写)(图3)

高俅这厮死的非常有技术含量。

历史上,蔡京、高俅的下场如何?(变色龙续写)(图4)

靖康元年(1126年)5月,高俅突发疾病病死。

历史上,蔡京、高俅的下场如何?(变色龙续写)(图5)

而高俅死后仅仅3个月,8月金军第二次大举南下,围攻开封。经过一个多月的围攻战,最终破城,俘虏了高俅的主子宋徽宗。随后宋徽宗被押回东北,关押在依兰县,最后惨死。死后连口棺材都没有,按照当地风俗火葬,将骨灰留下。

历史上,蔡京、高俅的下场如何?(变色龙续写)(图6)

期间,汇总及男女宋俘都坦胸赤背(包括皇后等女性),身披羊皮,跪拜金太祖庙,行“牵羊礼”,在乾元殿拜谒金太宗完颜吴乞买。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奇耻大辱,尤其是对皇族女性。金太宗封宋徽宗为昏德公。

历史上,蔡京、高俅的下场如何?(变色龙续写)(图7)

如果高俅迟死几个月,也是被金兵蹂躏致死的下场。

不过,高俅死前身为开府仪同三司,待遇与三公一样,为从一品的高官。

这种人死了,本来继任的宋钦宗应该给予厚葬。

然而,宋钦宗当时已经软禁了父亲宋徽宗,对于高俅极为厌恶,认为他是父亲手下的奸臣,其罪应当与童贯相等。

最终,宋钦宗下令夺走高俅的官秩,向天下昭示高俅受到朝廷唾弃。

所以,高俅死后也是没有好名声,后代的福利待遇也没了。

至于蔡京,就要惨得多。

蔡京地位比高俅要高得多,他先后四次任宰相,掌权共达十七年之久。蔡京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贪官之一,穷奢无度,祸国殃民,导致北宋王朝的衰败。

著名的花石纲,就是蔡京拍马屁搞出来的,导致了著名的方腊起义,造成数十万人死亡,江浙很多地方沦为废墟。

在民间对蔡京的印象相当恶劣,曾流传这样的歌谣:“打破筒(童贯) ,泼了菜(蔡京) ,便是人间好世界。”

宋钦宗即位后,软禁了宋徽宗,随后开始整肃父亲手下的奸臣。

蔡京当时已经70多岁高龄,仍然把握朝廷不放手。宋钦宗恼怒之下,将他贬到岭南(今广东)。

当年的广东还是偏僻的地方,这是标准的发配。

蔡京赶赴广东的时候,金兵攻破了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和宋钦宗,北宋政府垮台。

蔡京无法得到朝廷的供应,部署又纷纷逃走,流落在潭州(今湖南长沙)城南五里东明寺。

蔡京曾经向周边老百姓求救,但别人听说他是奸臣蔡京,连一粒米都不愿意施舍。

没有多久,七老八十的蔡京又病又饿,活活饿死在这里。

蔡京死了,他的儿子们也连带倒霉。

他有8个儿子,都没好下场:长子也曾任宰相,但与父亲不合, 在靖康元年被皇帝赐死; 二子早卒;三子被赐死;四子五子被放逐流放,不知所终;六子八子不祥,七子暴病而亡。

更惨的是,金军攻破开封以后,将蔡京家里抢劫一空,还将女眷抢走作为小妾或者奴婢。可怜堂堂4代丞相,连自己的儿媳妇都保不住。

其实,高俅和蔡京还算好的。

童贯作为一个太监,竟然成为西北监军,掌握兵马20年。

其实,童贯是个假太监,因为他是有胡须的,也有男性特征。

正常的阉割是割掉男人的阴茎和睾丸,童贯应该没有割掉睾丸,甚至根本什么都没割,又是后宫的男宠而已。

童贯和蔡京是老朋友,和高俅、杨戬都是同党,蛇鼠一窝,把持朝廷军权,贪污腐败极为严重。

童贯还是个很弱的指挥官,率领20万大军和金军一起夹击辽军。在连续大败下的辽军,仍然两次击溃童贯,也让金军摸清了北宋军事实力的底牌。

宋徽宗退位以后,很快被儿子宋钦宗软禁。但童贯为了自己的政治靠山,先是带着宋徽宗逃到镇江,后来竟然招募上万士兵,打着保护宋徽宗的旗号拥兵自重。于是,童贯被宋钦宗处死,他的头被带回京城悬首示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