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心得怎么写(育儿心得100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

人与人之间也一样,人与人之间也是有差异的。志趣与智力的差异,造就了人们不同的成就。学校义务教育的基本功能是为了扫盲,但因为物质条件的改善,大部分家庭不再需要为温饱问题担忧,有余力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因此开始加大对孩子的教育投入,有投入则希望有相应的产出,于是鸡娃现象成了潮流。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教育投资也是一样,所有家长都能接受投资有风险这一简单道理,但却不一定能接受教育投资也有风险这一说法,因为所有家长都爱自己的孩子,难以接受自己孩子在学习能力上可能不如别人这一简单事实。根据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可将智力分为八种类型,如下图:

育儿心得(一)

基础教育阶段主要考查的是语言智能与逻辑智能——语文与数学,有些孩子并不擅长这两方面的智能,所以学习起来有困难,学习成绩不理想,原属自然。学业与就业密切相关,学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就业。高回报的就业岗位因为任务复杂,大多对孩子的语言能力与逻辑能力要求很高,这也是学校和社会为什么要通过这两方面来选拔人才的原因。当学校与社会主要通过这两方面来选拔人才,在这两方面有较佳成绩的孩子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更优越的生活资源时,人们心中的天平自然会倾斜,以至于不遗余力地要求孩子在这两方面取得好成绩,当孩子的能力与期望的目标不相匹配,而家长培养孩子能力的方式又并不恰当、并不专业时,大人孩子自然是苦不堪言。所以家长是否有这方面的认知,以及家长是否对自己孩子有细致的观察,然后做出较为客观的判断与评价,处理的方式是否得当,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方向尤为重要,对亲子关系的维护也有很大的作用。

高回报的就业岗位代表了世俗的成功,人们都推崇成功,世俗的成功意味着更多的名利与较高的社会地位。然而造物主自有安排,大自然的很多事物都服从正态分布,我们绝大数人此生都注定是普通人,注定会过着平凡的一生。拥有一份普通工作,幸福而平和家庭的普通人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只是没有光环的加持,常被选择看不见而已。

双减政策之下,如果真能做到减负,没有天天刷题的题海战术,没有校外培训的提分神器,做到自然选拔,家庭和孩子都可以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并能接受,那么家长与孩子都能少很多焦虑,享受当下的生活。社会前行的脚步不会有片刻停留,在时代变迁的潮流里,保持对自身清醒的认识,选择过什么样的生活值得让人深思。

备注: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