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成为心病 高科技公司寻找其它奖励方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博格尔在1974年创建了Vanguard基金,他在1999年以前一直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他退休的时候,Vanguard是全美第二大共同基金,仅次于Fidelity,它以收取的基金管理费用低而著名。他认为基金管理公司收取的过高费用使它们的表现不如费用低的指数基金,因此,他在基金业很讨人厌。
  
  今年他加入了公益信托和私有企业委员会,委员会12名成员中包括英特尔董事会主席安德鲁-格鲁夫、前SEC主席阿瑟-莱维特、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9月17日,该委员会发表了第一份报告,它主要与管理人报酬有关,特别是滥用股份认购权,这使得管理人员产生了操纵业绩以抬高股价的动机。该委员会建议把期权列为开支。
  
  委员会认为,企业董事会的报酬委员会应该雇佣自己的报酬顾问,而不是雇佣首席执行官请来的顾问。委员会还表示,应该要求高级管理人员在卖出公司股票前披露计划,而不是象现在的卖出后40天以内。
  
  博格尔认为:“我们希望在管理人员表现和公司表现之间建立更好的联系,而不是与公司股价的表现建立联系。”他认为管理人员往往关注股价的短期表现,而不是为企业的长期利益着想。这将使企业更多地采用基于表现的期权,只有当企业收入超过目标或企业实现了长期计划时,管理人员才能从这种期权中获利。
  
  博格尔认为,过多使用股份认购权是分红下降的原因之一,因为管理人员的期权无法参与分红,而把盈利再投资或回购股票则符合管理人员的利益,因为这能支持股价。专家们认为,如果企业要给出更多红利,篡改业绩报告的难度就会增加,因为这要求手中必须有更多现金。
  
  把期权列为开支是大势所趋
  
  股票期权使得人们可以按敲订价格购买股票。由于实际上是免费的,它对缺乏现金的创业公司很有吸引力,它也符合高科技公司员工持股的信念,很多企业还把赠送大量股票期权作为是管理人员和公司股东利益一致的方法。但是在过去一年中,由于安然、世通、环球电讯等丑闻,批评家指责期权鼓励了欺骗和贪婪。博格尔说:“这里只有几个烂苹果,但是我相信装苹果的筐是坏的。我相信企业制度和金融制度普遍很糟糕,是腐败的。”
  
  企业会计制度改革运动已经要求把期权列为开支。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1992年到2001年在《商业周刊》商学院排名中一直位居榜首)会计学教授大卫-拉克尔表示:“早就应该如此,这显然是一种资产转移,是一种开支。你在把价值从企业转给员工。”
  
  但是高科技公司希望能避免这么做。他们认为把期权列为开支本身就有误导性。而且期权能给企业带来现金,因为员工要兑现期权就要按敲订价格付给企业现金。而且在评估期权的实际价值时也有问题:如果股价为55美元,一股敲订价格为5美元的期权将价值50美元,但是如果股价为4美元,期权将毫无价值。而且不管股票价格如何改变,如果在截止期以前不兑现,期权就毫无价值。
  
  企业已经有了一种计算期权价值的标准方法,称为“布莱克-斯科尔斯方法”。它考虑了股价、敲订价格、截止期、股市涨跌等因素,但是沃顿会计学教授约翰-科尔认为这种方法不完善,“找出这些因素的价值非常困难。”英特尔公司发言人也指出,“布莱克-斯科尔斯方法”倾向于夸大期权的价值,“你不会为这些要素找到一个有效的模型。”为了使计算更准确,有人建议把期权截止期从十年缩短为两三年。但是无论如何,高科技企业很快都要改变期权的会计方法,因为这是大势所趋。
  
  今年早些时候,两名参议员提出了强制企业把期权列为开支的议案。参议员约翰-麦卡因认为期权还使得企业以此来减税。虽然该提案遇阻,但是把期权列为开支的运动已经获得了机构投资者和大公司的支持,机构投资者委员会就呼吁把期权列为开支。
  
  美国的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FASB)认为,“最好”把期权列为开支。FASB在十月初提议所有企业都要按季度和年度披露员工的期权成本,但是拒绝强迫企业在损益表上披露期权成本。对那些不在损益表上披露期权成本的企业,FASB要求它们提供把期权列入开支后对盈利的影响。FASB还对想把期权列为开支的企业提供了指导性方针。该提议要求在12月15日以后截止的财季和财年的业绩报告里开始采用新规定。对于该提议的公众评议期将在11月4日结束。FASB希望能在年底以前使新的会计规则正式化。
  
  制定全球性会计标准的国际会计标准委员会(IASB)也建议把基于期权的报酬在损益表上列为开支。最重要的是一些美国大公司已经表示将把期权列为开支,其中包括通用电气、通用汽车、可口可乐等。
  
  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很快就要开始考虑股票期权以外的方法。批评家认为,股票期权不是唯一的奖励员工方法,也不是最好的方法。要求把期权列入帐目的改革呼声也越来越强,美国会计标准署本月建议最早在12月就将开始要求企业披露季度和年度期权成本。
  
  高科技公司寻找其它解决方案
  
  高科技公司是否应该把股票期权作为一种开支在硅谷导致了一种典型反应:他们要换个角度想问题。一些高科技公司正在采取其它措施努力留住表现出色的员工。例如,软件巨头Siebel公司已经用股票和现金奖励取代了股票期权,芯片制造企业Nvidia也改为了奖励股票,在线销售巨头亚马逊已经同意明年初开始用股票奖励员工。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贝瑞特提出了把期权列为开支的另一种方案。他提议只把给企业最高5名管理人员的期权列为开支。他说:“这将减小企业在高层对期权的滥用,同时又能继续向广大员工发放期权而不必列为成本。”但是拉克尔认为这很不合理。
  
  并不是所有高科技公司都想要维护现有的会计标准。亚马逊七月宣布将在明年把期权列为开支。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表示,公司将继续提供期权,但也会考虑其它股票奖励办法,其中包括按时间给员工股票,按一段时间内的平均股价给员工期权等。贝索斯认为,把期权列为开支增加了灵活性,“这给其它奖励办法打开了大门。”
  
  亚马逊也许是唯一的自愿把期权列为开支的高科技公司。但是最近几个月,一些高科技公司表示愿意尝试一些新的奖励办法。Siebel系统公司对敲订价格高于股价的期权采取了一个新颖的战略,一些企业以前会降低期权价格,而Siebel则提出允许员工把敲订价格在40美元以上的期权换成股票,有时还可以换成现金。由于Siebel目前的股价还不到6美元,因此员工非常愿意兑换。在9月30日的截止日期以前,88%的未兑现Siebel期权进行了兑换,Siebel将付出4469000美元现金和价值16893000美元的530万股股票。Siebel对于员工卖出半数股票的速度进行了限制。
  
  图形芯片制造商Nvidia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该公司在九月底宣布,员工持有的敲订价格在27美元以上的期权可以换成股票。每股期权将可以获得价值3.20美元的Nvidia股票。目前,Nvidia的股价在8.15美元左右。Nvidia预计兑换将在第四季度带来大约6600万美元的开支,公司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董事不许参与兑换。
  
  高科技公司业绩将大受打击
  
  高科技公司的业绩将因为把期权列为开支而大受影响。美林的研究表明,把期权列为开支将使得高科技公司的试算盈利降低70%,而标准普尔500企业的每股盈利只会减少10%。美林认为,惠普和英特尔这两家高科技巨头的2002年盈利会因此下降32%和21%。
  
   高科技公司官员警告说,如果强迫把期权列为开支,他们将无法象以前那样向员工提供那么多期权。例如,英特尔向其83000名员工都发放期权,其中90%以上流向普通员工。英特尔已经表示,一旦列为开支,将减少期权的发放。公司发言人表示,把期权列为成本后,不仅跟踪众多员工的期权价值会增加管理成本,而且这还会损害公司的融资能力,因为每股盈利会减少。
  
  如果企业因为股票期权而使业绩受损,其它那些总会被列为开支的奖励方案就会更有吸引力。管理人员报酬咨询公司Frederic W. Cook & Co总经理丹-莱特班德表示:“把期权列为开支的公司将会减少使用期权方法,普遍采用期权的原因就是它们是免费的。”但是拉克尔指出,不必为把期权列为开支后企业每股盈利会下降感到担忧,“如果你由于会计规则的改变而减少期权的发放,这意味着你有更大的问题。”
  
  拉克尔表示,可以考虑发放高价期权,这样员工就要努力使股价达到这一价格。可变价格期权(或称为“指数化期权”)也是一种方案,它的价格随着指数的涨跌而变化。莱特班德建议把奖励和运营目标联系在一起。但是科尔认为这些都不是灵丹妙药,比如,指数化期权就会鼓励管理人员冒险。科尔担心以立法手段把期权当作开支会增加创业公司和高科技公司的成本,他认为,只要信息披露足够好,聪明的投资人自己会对期权的影响作出判断,“如果不能解决问题,他们可以卖出股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